用户代工厂的逆袭,连续爆单,零跑拿下5月新势力国内交付亚军

2023-06-02 08:59:23 银柿财经 

6月伊始,新势力再度放榜,在愈发激烈的价格战、新品战之后,各家座次再度洗牌。

据各家公布的5月中国市场交付数据,理想达28277台,零跑达12058台,哪吒达10987台(国内),位列三甲;其余新老势力极氪8678台,小鹏7506台,深蓝7021台,蔚来6155台,问界5629台,岚图3003台,均未能破万。

零跑的逆袭

回顾五月车市,业界风起云涌。营销费用的争议,油箱技术之争如今仍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讨论,与此同时,5月也是新势力“有史以来”首次按周来卷销量。

相较之前的每月公布一次,周度数据无疑给了新势力品牌们更大压力,发布的新车“爆款潜质”如何,促销活动是否奏效,全都立马见真章。

在历次周榜当中,理想、零跑蝉联每周冠亚军,不仅超过了腾势、极氪、深蓝等传统势力新品牌,更与曾经同一梯队的蔚来、小鹏拉开了距离。

除理想坐稳新势力头把交椅之外,零跑气势如虹的逆袭也值得关注。

除了5月交付总量的提升,零跑的产品结构也实现优化,其中C系列交付破万,C11车系交付超7100台,双创历史新高,零跑售出的车辆平均售价已从去年的13.6万元提升至今年的16.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零跑发布的C11增程在发布后市场表现抢眼,理想L7、L8、L9的增程产品序列也稳中有升,不难看出,在如今的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中,增程式依旧切中不少消费者的痛点。

惠誉评级分析师、亚太区企业研究董事杨菁认为,鉴于纯电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还有待提高,这两年增程式在大中型SUV细分市场和北方地区的市场接受度反而比预期的好。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曾表示,基于对用户累计超20亿公里行驶里程的大数据分析,超过50%的车主周均行驶里程小于200公里,因此即使不具备家用充电条件,零跑C11增程也能够满足用户每周5个工作日的城市纯电通勤,真正告别里程焦虑。

“品价比”制胜

了解用户的需求,据此打造过硬的产品,加上合理的定价,是如今卖车的高效链路。理想曾一度被吐槽卖的是“冰箱、沙发、彩电”,但销量的上升证明了其产品思维的成功,零跑亦是如此。

零跑此前的标签是“性价比”,现在则是“品价比”;性价比可能只代表着便宜,零跑追求的品价比首先是品质有保证,再就是不盲目追求低价格,而是物超所值,做新一代“堆料王”。

以C11增程为例,对比近期发布的同价位产品,C11增程在轴距、电池能量、悬架用料、智能座舱等部分都“给得更多”,包括同级少见的双叉臂独立悬架以及副驾娱乐屏等配置。

零跑同时认为,许多技术需要成熟可靠后,再带给消费者。比如,在智能驾驶方面,激光雷达产品成熟可能要到下半年或明年,产品可能才有保证;所以零跑之前没有盲目入局,下一代新平台车型的高配版本,会有激光雷达和英伟达芯片。

至于何以实现“低价买高配”,零跑给出的答案是代工厂理念与全域自研。

“零跑要做用户的代工厂,成为用户选车购车时的价值标尺,帮消费者实实在在拧干溢价水分。”朱江明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零跑汽车会维持成本定价的策略,相较高毛利率水平,现阶段的零跑汽车会更注重销量水平。”

简单而言,零跑追求的不是让消费者觉得品牌有多“高大上”,为品牌的“虚”买单,而是让消费者切实地感受产品带来的出行体验,从而信任零跑。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作为车企本身,对供应链没有把控,技术也没有自主,那定价权也好,成本定价也好,不过一纸空谈。

据悉,比亚迪(002594)和零跑是国内唯二全域自研的新能源车企,零跑目前已经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华创证券分析师黄麟指出,核心优势坚持全域自研,技术驱动使零跑在新能源车市场站稳脚跟,同时全域自研能够带来规模化成本优势,方便调整价格、提升产品竞争力。

后市更可期

从五月的交付成绩来看,零跑2023全系新品的市场表现已无需置疑,而在车市,一旦起量往往就意味着加速度,业界亦有观点认为,零跑C系列产品的优势或将保持半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零跑2023款C01、2023款C11纯电版和全新车型C11增程三款C系新车价格中枢均处于15万~20万元区间,这个价格区间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目前这一市场的主力车型是燃油车。

数据显示,2022年15万元至20万元乘用车上险数的占比约18%,而且随着汽车消费的持续升级,这一价格带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预估,2025年,15万元至20万元价格带的占比将有望超过25%,零跑选择聚焦这个市场。”朱江明表示。

正如燃油车时代,丰田与大众也更聚焦于大众市场,通过规模化的优势不断地完成产品与技术升级,从而才有了全球最大的两家车企。

零跑C系列产品的优异成绩,将进一步夯实15万~20万元大众化市场基础。相对而言,理想、蔚来、极氪主攻30万元以上,埃安、哪吒的主力车型对应15万以下的市场;在15万~20万元市场,零跑与比亚迪,两家新老势力,一起成为渗透燃油车市场份额最大的威胁。

惠誉博华工商企业部副总监周纹羽判断,“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迅速,在汽车年度总销量保持低个位数增速情景下,燃油车市场份额被大幅蚕食已是必然趋势。无论现有燃油车品牌竞争力如何,未来皆面临销量被新能源汽车大幅挤压困境,长期而言,大多面向大众市场的燃油车型均有可能因销量持续走低而被迫停产。”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弄潮儿,零跑汽车也正迎来自己的快速成长期。

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财报,2023年一季度,零跑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4.43亿元,共交付10509辆新车,毛利率为-7.8%,较上一年的-26.6%大幅提升近1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3月31日,零跑汽车共拥有门店592家,覆盖180个城市。

此外,在现有产品基础上,2023年下半年零跑还将推出一款基于全新平台的新车型,搭载零跑自研的最新三电和智能化技术,并且都会同步推出纯电、增程及国际版。

朱江明称,零跑将尽快完成金华基地的新车型产能爬坡,加快订单交付速度。相信随着交付规模的增长,以及C平台车型带来的销售单价提升,在未来会有更好的财务表现。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