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蔚来、赛力斯,危矣?|汽车

2023-06-02 18:05:19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更多创富机遇,请关注IPO蜜姐笔记!

撰文|蜜姐

这是@闺蜜财经的第1292篇原创

股市久违迎来了一天普涨。

刚刚公布5月销量的新能源上市车企们,不管业绩如何,今天(6月2日)大多数股价也跟着翻红了。

5月,车市降价潮渐渐退去,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却愈发激烈:

比亚迪一骑绝尘;

“蔚小理”进一步分化,尤其是小鹏汽车和蔚来明显掉队;

去年的当红炸子鸡赛力斯趋于平庸......

新能源车企们的最新成绩单中,排位浮动不小。

01

大家都喜欢报喜不报忧,新能源车企们也不例外。哪个数据好就加粗宣传,哪个数据不好,就略去不提。

因此,蜜姐不得不查找各家公告中的数据,将今年5月销量、1-5月销量与去年的情况进行了简单对比,便于蜜友们直观看到其中的变化。

首先是比亚迪(002594)遥遥领先。

5月,比亚迪公布销量为24.02万辆,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4%,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达109%。

今年1-5月,其销量已破百万大关,达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也是目前市场上首家销量超百万的新能源车企。

闺蜜财经制图

其次,第二梯队的广汽埃安增速表现亮眼,或为准备IPO冲业绩。

5月,其销量约4.5万辆,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114%。

1-5月,其累积销量16.6万辆,同比大增119%。如此成绩得益于最近3个月的发力。

今年1月,广汽埃安的销量仅1万出头,2月攀升至3万出头,而3—5月均保持在了4万辆以上。不过,今年广汽埃安降价促销的新闻也不少。

广汽埃安要冲击上市的传闻已久。

天眼查显示,2022年10月,其完成了A轮融资,金额高达182.94亿元,战略投资者多达53名。据媒体报道,广汽埃安已连亏4年,亏损金额高达数十亿元,压力不小。

今年4月,上海证券报报道,广汽集团(601238)总经理冯兴亚在上海车展上透露,广汽埃安力争今年实现IPO。

02

“蔚小理”加剧分化:理想汽车排名靠前,小鹏汽车和蔚来明显掉队。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明星车企,蔚小理的关注度一直颇高。

5月,理想汽车销量排名第3位,约2.8万辆,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高达146%。

1-5月,其累计销量破10万辆,达10.7万辆,同比增长125%。

今年前5个月,小鹏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较大。

5月,小鹏汽车销量不足8千辆,相比去年同期1万辆出头的销量,同比减少26%。

1-5月其累计销量3.3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万多辆。同比大降64%。是目前已公布5月新能源车销量车企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蔚来的情况稍好一些,但5月销量也较为拉垮。

5月,蔚来的销量仅为6155辆,比4月减少了8%,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

今年1月,蔚来交付新车8505辆,不及去年同期的9652辆;2月情况好转,交付量达12157辆;3月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在1万辆出头。

但4-5月,蔚来受产品迭代切换不畅影响,销量大幅下滑。

4月,其交付新车降至6658辆,环比减少35.8%;5月也仅交付6千辆出头。

好在前面几个月销量还不错,今年1-5月,蔚来累积销量约4.39万辆,同比增长16%。

按照蔚来此前公布的2023年销售目标,在2022年销量(约12.25万辆)基础上实现翻倍,目前其完成量不足两成。

要完成超24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蔚来未来7个月的月均销量要达2万多辆,其压力可想而知。

除了销量下滑,亏损的压力也同样不容忽视。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单季度亏损超23亿元,同比扩大37%;2022年全年亏超90亿元......

蔚来更甚,2022年净亏144亿元,至今还未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报。

03

排名第4-5位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情况相似,5月销量不错,但1-5月累积销量相比去年成绩不太理想。

5月,哪吒汽车销量1.3万辆,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18%。1-5月,其累积销量5万辆出头,同比微增0.6%。

零跑汽车5月销量约1.2万辆,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20%,业绩恢复较好。

今年1月,零跑汽车交付量仅为1139台,环比大降86.59%,同比下降85.9%。2月,交付量也仅为3198辆,3月回升至6172辆,4月增至8726辆。

尽管5月已破1万辆关口,但1-5月累积销量仍为负增长,同比减少6%。

排名第6位的极氪汽车今年销量增速不俗。

5月,其销量8678辆,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100%;1-5月销量约3.2万辆,同比增长118%。

此外,发力新能源汽车较晚的长安汽车(000625)压力不小。

2022年9月,长安深蓝官宣首批交付,今年1-5月累积销量约为3.36万辆。但5月,其销量为7千辆出头,比4月减少了9%。

此前因与华为合作而爆红的赛力斯(原小康股份(601127)),热度持续降低。

5月,赛力斯的新能源车销量8562辆,比4月增长了24%,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

1-5月,其新能源车销量35,452辆,同比增长6.77%。

赛力斯从2020年9月的8元出头/股,到2022年6月股价超87元/股,上演了不到两年增长10倍的资本神话。截至6月2日收盘26.76元/股,相比高点,其股价回撤约70%。

尽管抱上华为的“大腿”,但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也并非仅有赛力斯,如今资本市场的狂热散去,赛力斯转型新能源汽车的道路尚还处于初期,道阻且长啊。

总的来看,今年国家补贴正式退场,5月降价潮的影响渐渐减弱,但随着产品迭代、马太效应加强以及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场和加码,新能源车企的淘汰赛仍在继续。

本文未注明数据均来自于上市公司财报及公告,特此说明和感谢!文章仅供讨论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