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内卷”加剧!从“价格战”到淘汰赛,汽车大佬在重庆论坛都说了啥?

2023-06-08 21:46:26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互联网、电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突破推动着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迭代升级,新汽车时代的趋势更加明显。”长安汽车(000625)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在6月8日的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

在汽车行业格局变化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逐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朱华荣称,当前,汽车行业的地区国别竞争占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曾经的欧美日德韩中六分天下,到今天的中国品牌坐拥半壁江山。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70周年,站在汽车工业70年的时间节点上,总结过去的同时,又如何面向未来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包括朱华荣、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内的不少汽车类公司的掌门人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市场需求、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变

朱华荣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态势不可逆转,国内汽车市场大盘稳健增长,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多机会。而中国汽车品牌在造型、新能源、智能化的优势引领全球,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换道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渗透率达到49.9%,较2020年提升了14%;2022年中国新能源(600617)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超过688万辆、渗透率达到25.6%,提前两年完成了2025年阶段性目标;中国自主品牌占新能源市场份额超过80%,成为绝对的主力。

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认为,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是推动整个汽车产业新格局的两大最关键的驱动力。这两大关键驱动力,实际上也在互相影响和互为因果,市场需求推动着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又催生新的产品体验,刺激市场达到更高规模。

例如,上汽集团(600104)旗下的飞凡汽车宣布其通过人体工程学座椅、晕车舒缓系统、歌声方向环绕技术等技术来提升用户体验;智己汽车则会在2025年量产应用固态电池,支持700公里以上的续航,来帮助消费者摆脱续航焦虑。

“过去,汽车业最领先的技术,一直是先在欧美日市场开发,再应用到中国市场。可现在智能化领域,无论是高通、英伟达、Mobileye,还是地平线的车载芯片,首发量产都在中国,而非其他市场。”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华荣预测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优势会进一步凸显,甚至可以达到4000万辆每年。他还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将达到70%甚至80%。

汽车行业进入淘汰赛阶段

当前国内汽车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而在曾庆洪看来,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主要在于,虽然发展空间较大,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两位数增长几无可能;微增长、淘汰赛、兼并重组将成为主旋律。”曾庆洪说。

朱华荣则认为,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变化,从原来的传统品牌与新势力的竞争,演变成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新势力的角逐,汽车行业盈利性进一步削弱,100多个乘用车品牌中真正盈利的电动车品牌只有2、3个。他大胆预言,未来90%以上的新势力将关停并转。

事实上,前几年曾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今年开始频繁遭遇“黑天鹅事件”:威马汽车频繁被曝融资不到位、旗下4S店关门;天际汽车传出了其长沙工厂停工、停产的消息;爱驰汽车则因连续欠薪而受到外界关注。

6月8日,比亚迪(002594)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表示,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不竞争不会有繁荣,竞争才有优胜劣汰。未来3至5年将发生大变革,对于企业而言,核心技术、好的战略方向、快速决策机制是制胜关键。

“未来淘汰赛加剧,我同意朱华荣(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说的剩下5个企业,类似东南西北中打麻将,我不知道(其中)有没有算广汽集团(601238)。但我也赞同他的说法。”曾庆洪认为,车市淘汰赛加速进行,部分国际品牌和自主品牌将艰难求生存。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看来,未来可能只有5家整车厂会留存下来,零部件企业也是一样。他认为,未来5年、未来10年是竞争的关键期,企业能不能生存下来要靠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以及作为一个好公司的能力。

基于客户进行差异化竞争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认为,汽车行业增量时代基本结束,并逐渐走向存量竞争时代,过去购车多是首购,现在购车多是增购或换购,与此同时,人口红利也在逐步消失。在此背景下,不仅汽车市场洗牌加速,一些细分市场更是“加速卷”。

在行业“加速卷”的背景下,有不少企业选择“价格战”来谋求销量的提升。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巨额购车补贴掀起了国内车市“价格战”,先后有近40个汽车品牌卷入“混战”。不过,从最终的效果来看,整个行业的销量表现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

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58.7万辆,同比微增,环比增长14.3%。从周度走势看,3月前两周销量严重偏低,下旬后市场才逐步回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在消费不旺和市场价格混乱带来的观望气氛加重等综合因素影响下,3月市场零售偏弱。

对于汽车行业的“价格战”,曾庆洪认为需要规范市场竞争,切实稳定汽车市场和价格预期。“需要从国家层面规范行业竞争,避免地方保护性的无序价格竞争,为汽车行业建设真正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夯实基础。”曾庆洪说。

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金文辉称,企业首先要以客户为中心,重新思考与客户的关系;其次要持续为客户提供更深层次的需求与价值;同时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产品,还要为客户提供生活方式。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大勇看来,行业外部的“卷”带动公司内部的“卷”其实是件好事,会加强企业危机感。“首先要通过降本增效、聚焦常态的方式熬过去;其次还需要在若干变量中找到不变的东西,实现错位竞争;也需要把一些问题思考透彻,别慌乱做产品。”杨大勇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