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协会:进口车延续去库存特点 4月销量现回暖迹象

2023-06-09 07:10:00 中国经济网 

1-4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22.5万辆,同比下滑28.9%;1-4月累计销售进口车23.8万辆,同比下降1.2%,但4月当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0.1%。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今年我国进口车供给速度明显下滑,市场特点是去库存。整体来看,今年进口车市走势相对稳健,目前有回暖迹象,5月或将延续反弹趋势。

今年前4月进口车销量前十榜单中,有七个品牌实现正增长,分别是奔驰、保时捷、奥迪、路虎、丰田、沃尔沃、大众。其中,奔驰排名第一,销量为56129辆,同比增长5.1%;雷克萨斯排名第二,销量为40548辆,但受ES系列销量疲软拖累,其同比下降28.4%;排名第三的宝马,销售35310辆,同比也下滑8.6%,主要为车型国产化所致。

4月我国进口车延续去库存周期,进口量与进口金额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4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22.5万辆,同比下滑28.9%;进口金额1004.1亿元,同比下滑21.6%。4月当月进口汽车6.2万辆,同比下滑32.6%,降幅有所加大。

流通协会表示,今年我国进口车供给速度明显下滑,市场特点是去库存,预计后续仍将延续这一趋势。数据显示,1-4月我国进口车供给小于需求,库存绝对量减少1.3万辆,库存深度相比2022年底小幅下降至4.9个月,但仍处历史高位。

不过,目前进口车终端销售已有回暖迹象。数据显示,进口车市场今年1-4月累计销售23.8万辆,同比下降1.2%,其中4月当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0.1%。流通协会表示,今年2-4月销量同比均实现正增长,2月高增长由于春节因素,4月高增长则是去年基数较低。整体来看,今年进口车市走势相对稳健,在目前的回暖基础上,5月或将延续反弹趋势。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从价格上看,我国进口车报关单价始终保持上升,从2015年到2023年,进口车报关单价从25.21万元提升至44.63万元。不仅如此,流通协会表示,一般而言终端售价比报关价格更高,说明我国进口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此外,低价产品国产化以及近期汇率贬值也是推动报关单价上涨的因素。

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果是豪华车型占比较高。数据显示,我国进口车中豪华车型仍然是销量主力,4月销售52811辆,同比增长28.5%,1-4月累计占比达89.02%;超豪华车型销量同比大涨73.5%,1-4月累计同比上涨16.0%;非豪华车型4月销售5722辆,同比上涨43.01%,1-4月累计同比上涨16.7%。

从具体品牌看,1-4月销量前十榜单中,有七个品牌实现正增长,分别是奔驰、保时捷、奥迪、路虎、丰田、沃尔沃、大众。其中,奔驰排名第一,销量为56129辆,同比增长5.1%;雷克萨斯排名第二,销量为40548辆,但受ES系列销量疲软拖累,其同比下降28.4%;排名第三的宝马,销售35310辆,同比也下滑8.6%,主要为车型国产化所致。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与之相对应的,近三年进口车排量也有上移趋势。1-4月,1.5-2.0L排量区间占比下降到40%的边缘,相比2022年下滑7%,但仍保持第一大排量区间;2.5-3.0L排量区间占比超过三成,相比2022年提升3.4%,是第二大排量区间;2.0-2.5L区间占比为17.6%,位居第三。流通协会分析,排量上移主要原因为普通品牌、低排量车型国产,加之平行进口业务的恢复。

新能源方面,1-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2928辆,同比上涨74%;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63.8%和87.9%。流通协会表示,插混车型的增长主要受保时捷卡宴,雷克萨斯NX和吉普牧马人带动;纯电车型中保时捷Taycan,奔驰EQS,宝马i系列和雷克萨斯RZ增量居前。(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