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寻求高质量发展成行业共识

2023-06-09 09:27:00 中国经济网 

朱华荣直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互联网、电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突破,推动着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迭代升级,新汽车时代的趋势更加明显”。曾庆洪分析认为,“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主要在于:虽然发展空间较大,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微增长、淘汰赛、兼并重组将成为主旋律”。

面对整个行业的变化,寻求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共识。杨晓东表示,“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家事,也是全社会发展的国事”。陈昊表示,“在中国汽车产业提质升级过程中,必须构建合作共赢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打造创新能力强、完整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行业上下游企业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长安汽车(000625)董事长朱华荣直言,“互联网、电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突破,推动着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迭代升级,新汽车时代的趋势更加明显”。“站在新汽车时代的门口,高质量发展是唯一的门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强调。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 主办方供图

在6月8日召开的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如何应对汽车产变革达成共识:寻求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营造创新争先、提质升级、开放合作的产业发展生态,为民族自主汽车品牌贡献强大的汽车力量。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主办方供图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分析认为,“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主要在于:虽然发展空间较大,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两位数增长几无可能;微增长、淘汰赛、兼并重组将成为主旋律”。

在朱华荣看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地区国别竞争占比变化,从曾经的欧美日德韩中六分天下,到今天的中国品牌坐拥半壁江山;市场竞争优劣势变化,中国品牌在造型、新能源、智能化的优势引领全球,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换道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产品结构变化,今年1-4月行业新能源高速增长实际上是XEV(PHEV和REEV)的高速增长,2030年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3:3:3;整零竞合格局变化,整车、零部件分工的边界重构,新能源从过去少电、缺电、贵电到今年迅速转换为产能过剩;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变化,从原来的传统品牌与新势力的竞争,演变成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新势力的角逐,汽车行业盈利性进一步削弱,100多个乘用车品牌中真正盈利的电动车品牌只有2、3个。未来,90%以上的新势力将关停并转。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 主办方供图

“未来可能只有5家整车厂会留下来,零部件企业也是一样”,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毫不避讳地指出,“未来5年、未来10年是竞争的关键期,能不能生存下来要靠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以及作为一个好公司的能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昊 主办方供图

面对整个行业的变化,东风汽车(600006)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新能源智能汽车成为产业竞争新高地,在激烈的技术、市场竞争中,汽车企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意识,正视缺芯、消费能力不足、盈利承压、基础配套不够等现实问题,发挥举国体制、集行业之力,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携手共创抢抓历史机遇。

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 主办方供图

“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家事,也是全社会发展的国事”,上汽集团(600104)副总裁杨晓东坦言。对此,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赞同,“供应链强才能支持整车企业强,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开放合作。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规模才能有竞争力。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同时具备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领先的核心能力,单打独斗没有盼头,只有开放合作、深度融合,才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产品,提升全球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产业提质升级过程中,必须构建合作共赢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打造创新能力强、完整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行业上下游企业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陈昊说。

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主办方供图

同时,“车企们应各自守住家门,讲诚信、讲底线、讲规则,敬畏质量、敬畏生命、敬畏用户、敬畏资本、敬畏投资,恶性竞争将毁掉企业、将毁掉这个行业”,张兴海呼吁,“中国汽车应凝聚成一盘棋,共同谱写汽车强国的新篇章”。(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