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本田将退出欧洲生产

2019-02-19 18:45:48 新浪网 

  新浪美股讯 2月19日消息 日经中文网报道,本田决定2022年前关闭作为欧洲唯一生产基地的英国工厂。本田的欧洲汽车销售持续低迷……

  本田决定2022年前关闭英国工厂。本田的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本田的欧洲汽车业务由于销售不振持续亏损,工厂的开工率也较低,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助推了本田做出决定。英国工厂是本田在欧洲的唯一生产基地,3500名员工预计将被解雇。除了本田以外的企业也可能采取暂停生产甚至调整中长期生产体制的动作,在英国当地已经出现担忧声,认为这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

本田位于英国南部的工厂(资料)
本田位于英国南部的工厂(资料)

  本田将关闭的是英国南部的斯文登(Swindon)工厂。该工厂于1985年设立,产能约为25万辆。2018年生产了约16万辆主力汽车CIVIC(中国名:思域)等车型。但是本田在欧洲市场的年销量仅为10万辆多一点,市场份额也只有1%左右,比马自达铃木还低。

  本田于2014年关停了英国工厂两条生产线中的1条。集中生产CIVIC,向日本和美国供货。在英国决定脱欧后,该公司也一直在摸索维持欧洲生产体制的道路。

  本田原本计划2020年代初启动生产新款CIVIC,但是英国在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脱欧的现实可能性出现增强,作为出口基地,继续保留英国工厂的战略也变得充满不确定性因素。本田将通过关闭工厂来改善亏损的欧洲业务。

  在英国2016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以后,这将是大型汽车企业首次决定关闭工厂。

  英国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统计显示,本田的英国生产中,对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的出口占25%左右。对于这一比例分别占到90%左右和60%左右的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等来说,英国脱欧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这些企业也可能调整战略。

  日产已经宣布取消在英国桑德兰工厂生产新一代“奇骏(X-TRAIL)”。德国宝马讨论将面向欧洲市场的“MINI”生产从牛津工厂转移到荷兰。

  英国定于3月29日脱欧,但是企业能继续开展业务所需的手续等事宜充满不确定性因素。如果英国在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对欧盟的产品出口将被征收10%的关税,此外还需要办理通关手续。供应链可能陷入巨大混乱。大型汽车厂商仅拥有可供几小时使用的零部件库存,每天有超过1千辆卡车通过英欧间的多佛尔海峡。

  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日本与欧盟间的经济合作协定(EPA)的生效削弱了英国生产的优势地位。

  LMC Automotive预测,如果英国在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2019年英国的汽车生产量将比有协议的情况减少11%至140万辆。年销售额将被压低90亿英镑。

  2月18日本田将关闭英国工厂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在英国掀起了波澜。英国主要工会团结联盟(Unite)18日发声明称,“将对英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受汽车厂商相继退出和停产影响,在英国国会众议院担任产业领域委员长的工党议员Rachel Reeves发推特称“为了维持自由、无摩擦的贸易,应该保留英国作为欧盟关税同盟或单一市场的身份”。

  执政党保守党和政权则被迫四处灭火。据BBC报道,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回避在本田正式公布消息前对此事置评,不过其表示“自欧洲引入柴油车限制之后,汽车需求出现下滑”。显示出脱欧谈判陷入混局并非主要原因的看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