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2019-03-14 12:10:26 和讯汽车 

  3月8日晚,奥迪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据数据显示,2019年2月奥迪品牌全球销量约11.98万辆,同比下滑8.5%;2019年1-2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约26.45万辆,同比下降5.5%。其中,巴西墨西哥英国市场是今年前2个月奥迪销量跌幅较大的市场,同比跌幅超过20%,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市场的同比跌幅在10%以内。中国市场是奥迪全球主要市场中唯一销量同比上涨的市场,其2月销量40084辆,同比上涨1.8%,前两个总销量104084辆,同比上涨3.8%;在今年前2个月,中国市场贡献了奥迪近40%的销量。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从总销量上看,奥迪在中国车市依然延续着增长势头,但不同于之前的遥遥领先,它正面临在中国市场被宝马奔驰超越的危机。据车企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奔驰(含smart)和宝马(含MINI)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分别为114121辆、107717辆,均高于奥迪。比总销量被超越更头痛的是,刚刚完成换代的两款主力车型A6L、Q5L遭遇销量大幅下跌。

   A6L风光不再 Q5L前2月下跌21.3%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依靠深入人心的高档官车形象,奥迪A6L曾经在销量排行榜上遥遥领先,把宝马5系、奔驰E级“踩在地下摩擦”,但随着公车改革深入和宝马、奔驰全面发力,A6L丢掉了往日的辉煌。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2月,奥迪A6L月销量为7829辆,同比下跌19.7%,奔驰E级、宝马5系2月销量分别9297辆、8178辆。今年1~2月,A6L总销量20467辆,同比下跌13.6%,老对手奔驰E级卖出28247辆,同比增长15.6%。新款车型推出、终端售价上涨,是奥迪A6L销量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对于很多私人用户而言,花同样的钱,会更倾向于宝马5系或奔驰E级,这一点从奥迪、宝马、奔驰在豪华中大型SUV、豪华大型轿车的销量上就可以感受到德系三强在品牌认可度上的差距。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除了A6L销量同比下滑之外,刚刚完成换代的Q5L也在市场上承受巨大压力。在2月,其月销量为6385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24.3%,1~2月总销量17243辆,同比下跌21.3%。更让奥迪感受到压力山大的是,宝马X3在2月成功超越Q5L,卖出6757辆。因为市场表现不佳,Q5L早早开启降价冲量模式,在北京的部分4S店内,其入门级车型的最低售价已经可以低至33万元左右。Q5L大幅度降价促销依然不能阻止销量下滑,这说明它的竞争力已经严重下降。

   牺牲性能降成本 或陷入恶性循环

   性能缩水是奥迪Q5L上市时受到质疑最多的地方,如四驱系统从全时四驱变为适时四驱、变速箱从8AT降级为7速双离合、40TFSI发动机输出功率下降等。据厂家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Q5L 40TFSI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20Nm,相比上一代40TFSI降低29kw、30Nm,0~100km/h加速时间从7.2s下降至8.6s。四驱系统方面,Q5L的四驱系统从全时四驱变成适时四驱,中央差速器从托森式差速器变成多片离合器。作为一款豪华中型SUV,新款车型上市后性能不升反降,这自然会影响到市场竞争力。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奥迪的另一款主力车型A6L,在性能方面相比德国版车型也有缩水,名为45TFSI的2.0T高功率版车型最大功率165kw、350Nm;相比德国版45TFSI车型的180kw、370Nm,少了15kw、20Nm。同时,海外版车型提供的四轮转向系统也未能出现在国产A6L上。

   全面搭载双离合变速箱是奥迪两款换代车型Q5L、A6L的最显著变化。长期关注Q5的朋友都知道,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Q5L并非国产Q5家族首次搭载双离合变速箱,2010年3月20日上市的国产奥迪Q5,在上市初期曾经以全系搭载2.0TFSI发动机与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为卖点,但在上市8个月后就以推出2011款车型之名将主力车型的变速箱升级为8速手自一体,仅在销量较少的动感型上保留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更具说服力的是,配备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Q5动感型,其8.6s的0~100km/h加速成绩比采用8AT变速箱的进取型(0~100km/h加速时间7.9s)慢0.7s。油耗方面,一直以高效、省油自居的双离合变速箱也是颜面扫地,高于配备8AT变速箱的车型。奥迪自己公布的官方数据也就此打破了部分中国消费者对于双离合变速箱的迷信。

   纵观中高端豪华车市场,除奥迪A6L之外的其它车型均配备8速自动或9速自动变速箱,虽然它们成本更高,但在可靠性、平顺性方面更有卖点,即便是奥迪的高端车型A8、Q7也均配备8速自动变速箱。在欧洲市场,因为欧洲消费者偏爱的柴油车型,所以A6、Q5的高端V6柴油车选择了8速自动变速箱。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从来自市场的反馈情况来看,虽然奥迪A6L、Q5L通过换装双离合变降低了成本,但同时也带来用户投诉。虽然Q5L上市时间不长,但已经有用户投诉其变速箱抖动和无倒挡;同样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的奥迪A6L,也被用户投诉变速箱顿挫、异响等。对于豪华品牌车型而言,变速箱存在缺陷会严重影响竞争力。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奥迪在华销量被双B超越 主力车型Q5L与A6L均失守

   A4L是奥迪在华的另外一款主力车型,其2月销量10888辆,占到奥迪当月销量近3成,但其搭载的国产双离合变速箱备受消费者质疑。作为车辆的核心部件,变速箱存在短板自然也会严重影响到竞争力。在A6L、Q5L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若A4L再出现什么闪失,那奥迪在中国市场会更加艰难,而中国市场又是它最后的阵地。

   中国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随着宝马、奔驰全面发力和高档官车光环消失,奥迪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中大型SUV、豪华轿车市场,奥迪相比宝马、奔驰差距明显,若A6L、Q5L等中端车型被5系、E级、GLC、X3反超,那奥迪未来只能依靠低端车型避免在中国市场销量掉队。从打法上看,靠牺牲性能获得价格优势,更像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豪华品牌比拼的是品质和服务,而不是低价格,拒绝国产的雷克萨斯依然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得持续增长就是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刘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