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汽车央企改革登场,三集团公司爆红,整合之路如何走

2019-04-15 07:16:27 和讯名家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4月12日,两市低开后弱势整理,白马股集体走弱。大盘低迷之际,一汽系集体涨停,带动东汽集团、长安汽车(000625)集团、华为汽车概念股联袂上涨。近两年汽车央企消息不断,从领导互换、股东变更、万亿授信,再到资产注入,动作一个比一个大。三大汽车央企改革在路上,整合之路如何走?

  一汽轿车: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

  4月12日,一汽轿车(000800)复牌一字涨停。消息面,一汽轿车拟置出乘用车业务,同时置入大股东旗下的一汽解放资产,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

  虽然方案尚未披露此次交易总额,但若以一汽解放去年盈利23.7亿元、给其12倍静态市盈率粗略测算,一汽解放估值或在280亿元以上。

  此前的2016年6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在2011年作出的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延至2019年9月。

  而此次一汽通过资产腾挪,解决了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也为整体上市扫清了阻碍。本次资产置换后,一汽轿车将从一个规模有限的乘用车企业转变为国内的商用车巨头。

  4月12日,一汽夏利早盘涨停,然而尾盘跌停,上演“天地板”。一汽夏利此前7日6涨停,正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另外,华为东风合伙造汽车,东风科技(600081)、东风汽车(600006)携手连续涨停。另外,东安动力(600178)、华体科技涨停,长安汽车跟涨,其它汽车央企概念股涨跌互现。

  汽车央企改革,中国一汽率先登场

  有观点认为,本次资产重组可能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前奏。

  据悉,一汽解放2018年净资产为192.8亿,2018年归母净利润23.7亿。分析师表示,重组后一汽轿车的归母净利润约为30亿元,如果给予14倍PE,那么重组后一汽轿车市值有望达到420亿。

  财通证券认为,一汽股份或将首先放弃对一汽夏利的控制权,然后将置换出的乘用车业务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优质资产合并上市,打造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上市平台,同时还可以解决一汽股份下属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同业竞争的问题。

  这意味着一汽集团可能会采取双平台上市。但除了这种说法,也有外界分析猜测,一汽轿车此次腾挪资产之后,首先会将乘用车资产全部导入一汽股份,然后再分批注入一汽轿车,一汽轿车会作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平台。但其中的合资公司部分仍然比较棘手,特别是一汽-大众的股比的变化目前仍没有最终确定。

  2018年10月,中国一汽与国家开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工商银行(601398)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银行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中国一汽迎来重大利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连续两个涨停。

  在跳出一汽集团控股后,一汽富维(600742)计划2018年12月完成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近期的一份公告中,一汽富维表示所有改革工作事项的进程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中。

  东风系、长安系整合或在路上

  由于一汽的大动作,引起了汽车央企整体股市的异动,一汽系、东风系和长安系上市公司都大幅上涨。

  分析师表示,在一汽集团放弃对下属零部件企业的控制权,东风汽车集团零部件业务注入东风科技后,本次一汽轿车以资产置换和增发形式收购一汽解放,或预示着东风汽车集团、中国一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三大汽车央企集团改革已在路上。

  考虑到本次一汽轿车资产重组涉及到资产置换,在注入解放商用车业务的同时或将一汽轿车的乘用车业务置出,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商用车上市平台。

  再考虑到三大汽车央企高管相互轮岗,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联合成立T3出行联盟应对汽车行业新常态,预计三大集团有望合并,一汽轿车或成为三大央企商用车资产重组平台。

  考虑汽车央企集团改革,或还将涉及长安、东风汽车、东风集团股份、东风科技。东风汽车组织结构图如下:

  若一汽轿车成为未来三大集团商用车业务上市平台,作为三大集团中自主乘用车业务发展最好的长安汽车或成为三大集团乘用车上市平台。长安集团组织结构图如下:

  大佬纷纷跨界造车

  近期外部因素缓和、企业税收下降等因素将缓慢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回暖。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引发地产大佬、通信大佬纷纷跨界造车。

  继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后,2019年恒大先后并购了瑞典NEVS 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间接持有国能汽车约25.05%股权;入主动力电车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入股拥有世界最先进轮毂电机技术的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

  2019年2月25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到访河南,与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郑州布局新能源科技产业等问题进行交流,并见证恒大集团与郑州市科技产业项目的签约。

  就在3月26日,许家印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也公开谈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集团将目标锁定在3-5年内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4月11日,郑州日报刊登的一则新郑市国土资源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公布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结果公示显示,郑港出〔2019〕3号位于规划工业三路以南、规划电子科技二街以西,使用权面积49895.01平方米,竞得人为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

  华为与东风汽车合作打造的智能化汽车将在本月下旬举行的上海车展中正式亮相。华为的车载通信、5G和云端数据中心等高科技配置也都一一应用在车上,可以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管理、交通调度和设备管理等功能。此前,东风汽车与华为联手合作,于湖北襄阳市正式签订“智行隆中”战略。

  中银国际研报称,东风汽车制定“163倍增计划”,规划到2023年完成30万辆挑战目标,市占率有望逐步提升,推动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新能源汽车品类齐全,客户较为优质,发展前景看好。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公司作为汽车行业央企有望获益。

  燃料电池汽车最看好

  2019年1月29日,十部委发布6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其中提到了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

  4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第31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本批公告中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值得一提的是,燃料电池汽车为今年首次入选。

  4月10日,上海针对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启动汽车以旧换新活动,鼓励老旧汽车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对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每辆1万元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每辆1.5万元补贴。

  招商证券(600999)表示,我国非常重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并持续给予支持政策。目前中国企业在燃料电池产业上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无论是燃料电池产业还是中国企业,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金证券(600109)表示,燃料电池板块在A股市场中基本每年会大涨一波。但过去几年的燃料电池上涨,基本都是先锂电池或者特斯拉产业链大涨,之后燃料电池板块跟随上涨,本质上是作为锂电池产业链的边缘概念而存在,上涨的逻辑也是泛泛地看好产业的未来。燃料电池的行情并非简单的炒一波概念,而是一个万亿元产业真正起步的序曲,会有越来越多新的上市公司涌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