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被证监会调查、赴美造车……贾跃亭蒙眼狂奔的这些年

2019-04-30 10:25:47 新京报 

  乐视网(300104)4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2019年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乐视网股票自4月26日开市起停牌,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以下,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贾跃亭“蒙眼狂奔”的这些年:

  【登陆资本市场】

  创立乐视网并登陆创业板

  2004年,31岁的山西青年贾跃亭创立乐视网。2010年8月12日,在他带领下,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29.2元。

  再之后的7年里,贾跃亭带着他的乐视“蒙眼狂奔”。乐视不再只是一家视频网站。

  发展成为乐视网及母公司乐视控股旗下,包括了手机、电视、汽车、体育等多种业务。

  2011年12月28日,乐视影业正式成立。紧接着,2012年2月7日,乐视致新正式成立。随后于2013年7月6日,贾跃亭在美国加州成立FF。

  2014年,乐视云、乐视体育、乐视移动成立和乐视汽车相继成立。

  【尝到股价甜头】

  179.03元(不复权),乐视网股价创历史最高

  2015年5月12日,乐视网股价高达179.03元,为历史最高。

  2015年,乐视控股宣布以21.8亿元购入酷派17.90%股权,成立乐视金融,宣布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70%股权。

  2016年5月7日,乐视影业计划作价98亿注入乐视网。2016年6月17日,乐视控股以9亿元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资金链断裂】

  贾跃亭公开承认乐视网资金链出问题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公开承认乐视网存在资金链紧绷,当时他已质押乐视网9.83亿股份,占总股本的24.63%。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表示,公司发展节奏过快,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加上一贯伴随乐视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乐视网的现金流量表,也释放着“缺钱”的信号。2016年三季报显示,乐视网1-9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亿元,同比下滑32.89%。与此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大费用支出巨额增长,涨幅分别达到160.07%、88.04%、197.92%,仅财务费用一项,就达到4.06亿元,而同期净利润才4.93亿元。

  为缓解乐视网资金紧张局面,贾跃亭频繁将手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进行质押。数据显示,自2013年3月起,几乎每隔几个月,贾跃亭就将持股质押。

  【白衣骑士】

  孙宏斌“一见钟情”伸出150亿援手到挥泪离别

  乐视网资金链断裂后,孙宏斌以白衣骑士身份进入乐视。

  2017年1月15日,融创乐视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当孙宏斌说,自己花费生命中宝贵的36天时间决定以150亿投资乐视。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讲述了停牌一个多月里的融资历程以及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见钟情”。

  2017年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孙宏斌、梁军、张昭将成为乐视网的非独立董事。

  2018年3月14日,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2018年9月22日,融创作价约7.73亿元从乐视控股手中接盘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股权。

  2018年9月1日,融创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当说到“我是一个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公司”时,孙宏斌数度哽咽,年初在镜头前的海誓山盟与幸福期许,已经被镜框下的悲情泪水所取代。

  【赴美造车】

  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赴美造车

  贾跃亭已于2017年7月5日抵达美国洛杉矶,将专注造车,督战FF91(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最快量产。

  2017年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同日,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发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2017年5月21日,贾跃亭宣告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44岁的贾跃亭,担任这个职务已经有13年。

  【下周回国】

  “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至今未回

  2017年7月13日下午,乐视控股公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贾跃亭将于近期回国,“极有可能在一两周内,具体时间根据美国事宜进展而定。”

  贾跃亭妻子甘薇同日发布微博称,“我们全家老小都在北京”。这条微博显示的位置定位是北京的乐视控股集团大厦。

  喊了近两年的下周回国,贾跃亭至今未回。

  【成为老赖】

  贾跃亭被北京三中院列为“老赖”

  2017年12月12日,贾跃亭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其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全部未履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未履行内容包括:向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4.621亿元;向平安证券支付利息414万余元;向平安证券支付违约金,以对应的购回交易金额为基数,按照日万分之五的比率,计至贾跃亭实际清偿之日止,暂计至6月27日为909万余元;向平安证券支付执行证书公证费142万余元,律师费256万元。

  【对债务尽责到底】

  甘薇“代夫还债” 贾跃亭回应债务问题会尽责到底

  2017年12月25日晚,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通告,责令乐视网前任董事长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理公司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7年12月31日早晨,贾跃亭妻子甘薇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定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微博,并称“2017年最后一天,使命归来。”随后,2018年1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关于《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的回应函”称,对乐视体系公司债务危机引发的影响深感愧疚和自责,委托甘薇、贾跃民全权代理自己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随后,甘薇发表微博表示,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

  【老赖“夫妻档”】

  贾跃亭妻子甘薇均被列入“老赖”名单

  继贾跃亭之后,贾妻甘薇也成“老赖”的消息2018年4月15日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信息显示,在与中泰创展的14亿债务纠纷中,甘薇、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均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甜蜜“婚期”140天】

  贾跃亭与许家印从甜蜜牵手到“婚变”

  2018年6月25日,FF收到一笔“救命钱”——恒大健康正式发公告称,以67.5亿港元收购了投资FF的香港时颖公司,从而间接持有FF45%股份。“白马骑士”许家印正式成为FF的真正控制人。

  2018年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的一则公告却将双方的“不睦”公之于众。根据公告,恒大支付给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 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并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同时,贾跃亭方面已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2018年11月13日,FF发布公告称已于12日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仲裁,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

  2018年12月31日,延宕三月之久的恒大健康与FF的投资纠纷终于以和解形式落地。这意味着,FF获得对外融资的权利,恒大健康则保留对FF的投资权利。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拿什么来还债?】

  被要求以FF抵债

  2018年12月4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北京市一中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将“查封、扣押或者冻结被申请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名下价值九千零二万二千元的财产。”《裁定书》指出,在关联方公司未满足前述现金偿还情况下,上市公司优先要求以FF相关资产或股权抵偿债务。

  乐视网将相关责任指向了贾跃亭一方。乐视网称,关联方及关联方公司应承担此次违规行为对上市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将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并在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公司利益。

  【又缺钱了?】

  卖地求生

  3月14日,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公司(简称FF)宣布,为巩固全球化战略运营,更好整合全球资源,决定出售内华达州北 拉斯韦加斯900英亩(约5463亩)土地,报价4000万美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官方消息发出后不久,有舆论分析此次贾跃亭出售土地意在筹钱求生,但4000万美元也是杯水车薪难以“解渴”。

  3月21日,美媒The Verge称贾跃亭已卖掉法拉第未来(FF)洛杉矶总部大楼。物业文件显示,纽约房地产公司Atlas Capital旗下子公司于3月8日买下该写字楼,并立即将该楼租给FF使用,上述文件未显示具体出售价格。腾讯一线援引知情人称,这宗交易金额近 4000万美元,且FF保留该物业的回购权。上周FF发布了卖地公告。网友对此表示:“原来贾跃亭不是去美国造车,而是卖房子去了!”

  【又有钱了?】

  曝光新车型收到首笔融资

  4月4日,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上曝光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车型V9的谍照图。FF内部人士透露,该车型为IPV,不是MPV,也不是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熟悉的FF 91车型。

  FF 内部人士称,已收到了九城打来的第一笔资金。目前,FF正在跟九城展开技术授权的谈判,预计三周左右的时间完成。据美国第三方机构对FF核心知识产权的估值,目前价值高达10亿美元。

  贾跃亭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The V9 concept: a new mobility luxury intelligent space that blends design, AI and seamless cabin connectivity.(我们打造的全新车型V9,感谢大家关注,基本设计理念:融合设计、人工智能以及人车无缝互联的豪华移动智能空间。)”FF内部人士称,刚刚曝光的V9车型是一款超豪华的智能互联网跨界车型,内部代号叫 IPV (Intelligent Passenger Vehicle) ,全方位超越现有的 MPV (Multi-Purpose Vehicle)。

  【希望落空!】

  最值钱资产世茂工三流拍

  2019年1月8日,乐视控股旗下的商业地产世茂工三第一次流拍。

  降价1.13亿元后,世茂工三在4月15日再次流拍。与上一次无人问津不同的是,此次开拍前有一人报名参与,但最终依然流拍。

  【终局?】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乐视网4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2019年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191339号、稽总调查字191341号),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贾跃亭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编辑 陈莉 张瑞杰 实习生 刘达 校对 张彦

(责任编辑:徐立梅 HT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