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若还是只知道大沙发,那就不够了解第七代天籁|车业杂谈

2019-06-04 17:47:07 和讯名家 

  将新车拿到重庆开展试驾,近两年来似乎越来越多。除了因网红城市的魅力之外,或也因山城的道路环境确实非常适合于开展新车的试驾体验。

  8D魔幻立交……

  狭窄弯曲的山道……

  坡道频繁的市区道路……

  ……

  总之,你能想到的用于考验新车性能的复杂路况,在山城重庆几乎都能找到。

  然而,在复杂的路况下,新车性能、尤其是近年来流行的汽车智能化功能可否适应复杂路况,却是未知数,也让人好奇。

  这一次,在下雨后的山城重庆,我们迎来了第七代天籁的试驾,将重点体验日产智行ProPILOT(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

  01

  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体验,日产智行ProPILOT的智能化有实用性。

  据东风日产介绍,第七代天籁是同级首款搭载L2级别ProPILOT智控领航的车型。既然是领先搭载,那么其体验怎么样呢?这是《车业杂谈》的第一个好奇之处。

  试驾体验当天,重庆主城恰好经历了一场雨,部分路面有些许积水和水渍,尤其是从北碚缙云山通往主城的山道在两旁树木的笼罩下更显湿滑。那么日产智行ProPILOT的智能驾驶能适应雨后的山城道路环境吗?这是《车业杂谈》的第二个好奇之处。

  带着这两个好奇,《车业杂谈》在重庆内环高速、市区路段等路况下体验了日产智行ProPILOT的智能化,其中重点体验ICC智能自适应巡航。

  1)关于ICC智能自适应巡航

  第七代天籁车上支撑ICC智能自适应巡航的传感器,主要有布置于车前挡风玻璃上方的单目摄像头和布置于前格栅处的毫米波雷达。前者主要用于识别车道线等,后者主要用于识别前方障碍物(包括汽车)。

  与ACC自适应巡航不同,ICC智能自适应巡航能在0-144km/h速度范围内保持车道内行驶,并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小角度自主转弯。这也即是,其能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单车道自动驾驶功能的逻辑,但驾驶者的手不得离开方向盘(脚可不踩刹车、油门),否则警示并直到自动停车。

  从实际的体验看,第七代天籁的ICC智能自适应巡航能较为可靠地实现高速路上的单车道自动驾驶,能准确地跟随前车巡航,在安全距离范围内能识别变道车辆并按设定自行调整巡航速度及跟车距离,总体表现可靠。基于此,《车业杂谈》认为该功能有可能减缓长途高速驾驶的疲劳感,但仍然要注意驾驶安全。

  在匝道内,驾驶者控制好方向盘,在角度不太大的路况下,第七代天籁的ICC智能自适应巡航能控制车辆跟随前车行驶;《车业杂谈》认为这点做得相对好了,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工况下的体验可能会有点刺激。

  在市区拥堵缓行路段时,第七代天籁的ICC智能自适应巡航能支持正常行驶;对于突然加塞、距离较近的车辆,其不一定能完全识别,建议不要刻意尝试(与绝大多数同类功能相比,略好)。

  在等红绿灯时,如果停车等待时间没超过3秒,第七代天籁的ICC智能自适应巡航可继续跟随前车行驶;否则,得重新触发功能。

  第七代天籁的ICC智能自适应巡航功能触发逻辑不复杂,按下方向盘上右侧的蓝色按键,通过“+/-”键设置最大巡航速度,通过“CANCEL”左边按键设置跟车距离。以上信息,可通过液晶仪表盘显示,比较直观。

  2)关于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和变道辅助

  在正常情况下,即单目摄像头能识别车道线时,第七代天籁的车道保持功能、车道偏离预警(这两项功能都基于单目摄像头实现)可准确地起作用。若未打转向灯变道,其会通过方向盘振动提醒并给予驾驶者一定的回拽力度,同时在液晶仪表上显示。《车业杂谈》认为,正常情况下该功能及交互体验都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当路面无车道线或有积水、水渍反光时,受制于单目摄像头的识别能力,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功能都会受影响。此时,第七代天籁的液晶仪表显示的车道线为灰色,未被点亮。当然,此表现并非第七代天籁如此,在《车业杂谈》所知范围内,即便百万级车上搭载的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如同样匹配单目摄像头,都会有类似表现。基于此,第七代天籁可通过方向盘左下方功能键或中控屏内系统设置关闭车道保持功能,《车业杂谈》认为如此交互设置比较合理。

  至于变道辅助,第七代天籁在车内左右A柱上布置了提醒灯,若后方或盲区有来车,会给予亮黄色灯提醒,功能可靠性和交互体验较好。

  第七代天籁共有11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还有包括IEB预碰撞智能刹车、IPA智能泊车辅助等,同时还提供智能互联功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WiFi、酷我音乐等),限于篇幅此处不细表(若想了解,欢迎留言交流)。

  总体来看,《车业杂谈》认为第七代天籁搭载的日产智行ProPILOT的智能化功能表现较好,其中尤其是ICC智能自适应巡航等几项主要智能驾驶功能及交互体验具有一定优势。

  不过,如前所述,当前量产的汽车智能化功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各类使用工况及场景,如适应下雨等天气环境、复杂交通环境(交通标识、车道线、拥堵加塞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技术融合解决。但在完全自动驾驶量产前,目前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是能提供一定工况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功能的,能提高驾乘安全性及舒适便利性。

  02

  不只体验大沙发,开着第七代天籁还能尝试劈弯。

  天籁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为众人熟知,有大沙发之名。不过与老款的天籁不同,第七代天籁除了保持较好的舒适性外,其在驾控乐趣方面做了一些平衡,主要通过动力和底盘调校体现。

  从实际体验看,归属于日产智行ProPILOT智能动力下的2.0L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80N?m,关于这台发动机的可变压缩比技术,此处限于篇幅不细表,欢迎留言交流),在山道、高速、市区工况下的确能提供称得上优秀的动力表现,低速起步快、中高速动力输出平稳、高速动力余量大。此外,车内发动机的噪音控制较好,轰鸣声悦耳;匹配的模拟8速CVT无级变速器,仅在个别工况下(如深踩油门)传输动力略显顿感,其余绝大多数工况下表现平顺。

  虽然没有实测第七代天籁2.0T车型的油耗,但从高速上时速100km/h下1700左右的转速看,其油耗表现应较为理想。

  第七代天籁的底盘变化明显,变得更硬了一些,路感也略强一些(但得益于后排的座椅,乘坐舒适性未受明显影响),其好处在于提高了驾控性能。在缙云山的山道及市区的高架桥上,以较快的速度过弯,第七代天籁能给予《车业杂谈》较充足的信心,车身侧倾也较小。配合力道略大且转向紧凑的方向盘,《车业杂谈》几次都想尝试下劈弯,能感受到一定的驾驶乐趣。

  目前,消费群体年轻化是一个特征,消费升级也是一个特征,二者都会要求车子的综合性能提升,一辆好看的车很重要,一辆好开好坐的车也重要。在保持舒适性优势的前提下,《车业杂谈》认为,第七代天籁在驾控性能方面的改变做得很老道和聪明。

  写在最后:汽车智能化是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但客观来讲,消费者对此有疑问,要推广汽车智能化,唯有打消这些疑问。《车业杂谈》认为,开诚布公地传播、结合较难场景传播体验、给予高阶智能化实现预期,是打消疑问的合理策略。第七代天籁ProPILOT的中国首测,可以说体现了东风日产推广智能化的明智。当然,在山城体验第七代天籁的驾控性能,也不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