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遭法拉利“断奶” “跑车皇后”玛莎拉蒂销量暴跌四成光环失色

2019-06-15 09:28:06 和讯名家 
    作为玛莎拉蒂的一大核心卖点,法拉利发动机一直以来都是其炫耀的资本,不过这一资本即将不复存在。

  不久前,法拉利首席执行官LouisCamilleri在品牌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当法拉利与玛莎拉蒂的引擎供应前合同到期后,将不再与玛莎拉蒂续签发动机供应合同,其中包括V6和V8发动机。

  该消息一出,引起业内热议,因为对于汽车来说,发动机就是“心脏”。有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法拉利自2002年就和玛莎拉蒂共享发动机,很多车主也是奔着法拉利的发动机去购买玛莎拉蒂车型的。法拉利断供对玛莎拉蒂来说将会是一个较大的打击,其品牌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玛莎拉蒂的销售情况就不甚理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2018年的出货量下降高达52%。如今又将失去法拉利的动力单元,玛莎拉蒂该如何走出困境?

  对此,玛莎拉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发动机的问题只有玛莎拉蒂全球CEO能够回答。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下滑主要与整体环境有关,但中国客户的品位在提升,消费理念更趋成熟,这个趋势对于超豪华汽车品牌而言是个利好。

分道扬镳
分道扬镳

  资料显示,玛莎拉蒂是一个创建于1914年的豪华汽车品牌,在1993年成为FCA集团的一部分。

  在上世纪90年代,FCA集团将玛莎拉蒂控制权移交给法拉利,自此大量的玛莎拉蒂车型共享了法拉利的发动机,也正是因为搭载了法拉利的发动机,玛莎拉蒂才变成了豪车中“性价比”的代名词。

  虽然2015年,法拉利正式脱离FCA集团,但其仍在继续向玛莎拉蒂提供3.0T双涡轮增压V6、3.8T双涡轮增压V8和4.7L自然吸气V8三款发动机,这三款发动机都应用在了玛莎拉蒂家族中旗舰以及高端版车型中,包括Ghibli、总裁和Levante。

  据媒体报道称,当前虽然没有给出确切的合作终止日期,但不会迟于2022年。这意味着2022年之后,玛莎拉蒂将不再拥有法拉利的背书。

  至于分道扬镳的原因,据法拉利官方透露,法拉利正在着手提升产能、扩张生产线,结束与玛莎拉蒂的合作将让法拉利拥有更加灵活的空间来调整目前的生产线和产能规划。按照规划,到2022年,法拉利计划将增加多达15款新车

  亦有报道称,双方决定到期后结束合作主要原因是玛莎拉蒂方面有意不再续签,随着全球排放法规的趋严,法拉利V6、V8发动机可能面临不符合法规的风险。此外,玛莎拉蒂正在计划朝混合动力的方向倾斜。

  不过,此前玛莎拉蒂方面曾透露,不会全面电动化,将继续保留内燃机。那么,未来在合作结束后,玛莎拉蒂将如何解决发动机的问题,是自己开发,还是寻找新的发动机外部供应商,或是搭载FCA集团现有的发动机?

  针对这一问题,玛莎拉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只有全球CEO能够回答,但其目前不在中国,等下次来华可再做交流。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大车企都在开源节流,个人猜测,搭载FCA集团现有发动机的可能性比较大,或是继续选择采购其他品牌的发动机。”

雪上加霜
雪上加霜

  事实上,玛莎拉蒂目前自身的状况并不理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法拉利的断供,对其来说或是雪上加霜。

  根据FCA集团公布的2018年度财务报告显示,玛莎拉蒂品牌2018年面向零售消费者的汽车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降28%。主要原因在于玛莎拉蒂在中国和其他关键市场的销量下降。

  FCA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与2017年相比,玛莎拉蒂2018年的销量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下降了52%,此外北美市场下降了 26%、欧洲市场下降了21%。

  记者注意到,2018年,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为24%,而在2016年和2017年均为30%,出现明显的下滑。2017年时,中国还是玛莎拉蒂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已退居第二位。

  进入2019年,情况未有好转。根据FCA集团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玛莎拉蒂一季度实现销量5500辆,较去年同期的9400辆下滑41.5%。官方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Levante和Ghibli的产量下降,以及计划中的库存管理行动。

  事实上,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玛莎拉蒂的销量呈现高增长态势,尤其是在2016年推出首款SUV车型Levante之后,在中国斩获了较高的销量成绩。财务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玛莎拉蒂全球市场销量为4.2万辆,中国地区销量超过1.2万辆。2017年全球市场销量为4.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8%。

  为何在2018年之后销售情况急转直下?玛莎拉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整体下滑的经济态势同样波及了汽车行业,整体汽车消费需求也有所下降。”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看来,一直以来,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上的营销做得并不出色,可能对销量的下滑造成了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随着观念的转变,很多中国富豪们也在逐渐改变自己的一些显富举动。

  中金公司在发布的研报中亦分析称,以玛莎拉蒂为代表的超豪华品牌销量下滑,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日趋成熟,通过穿戴用奢侈品来彰显社会地位、炫耀个人财富的需求正在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 2018年6月,FCA集团发布了玛莎拉蒂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并提出了到2022年,玛莎拉蒂年销量达10万辆的目标。目前来看,其距离10万辆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玛莎拉蒂方面表示,公司正在努力规划,计划到2022年,逐步推出多款全新的纯电动及混动系列产品,以及一款新的跑车和现有车型的升级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