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2019-06-18 17:07:32 和讯汽车  刘洋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这是很多人眼中的销量毒药,因为不少国人对三缸发动机有着先天抵触,主要原因是当年的夏利、奥拓等低端车都采用三缸小排量发动机,且它们的性能表现确实不能让人满意。随着技术发展和环保要求日趋严格,三缸小排量发动机正在逐渐成为主流,即便是以驾驶品质著称的宝马,也将三缸1.5T发动机装进了当家车型3系。在欧洲,大众也在推广1.0T三缸增压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在国内家用车市场,本田是推广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先锋,除了思域有1.0T车型提供之外,主打家用的凌派更是全系配备1.0T发动机。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凌派已经获得了消费者认可,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凌派今年1~5月总销量58619辆,力压起亚K3、现代领动等同价位韩系紧凑型车。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空间越级,这是本田家用车在中国市场受宠的原因,凌派也继承了这一传统。虽然定位为紧凑型车,但其车身尺寸已经接近传统中级车,长宽高分别为4756mm、1804mm、1509mm,轴距2730mm;大尺寸车身加上设计师巧妙设计,让凌派拥有越级空间表现,达到中级车水准。身高1.1米的小朋友可以在后排站立且头部距离车顶还有余量,这足以体现出凌派空间方面的优势。以国内经济型车消费者实际需求来看,空间宽敞的车会更容易获得好感。

  1.0T三缸发动机+CVT变速箱是凌派最受人关注的地方,它也是笔者此次体验的重点。怠速抖动是三缸发动机相比四缸发动机的最大短板,但本田在抑制震动方面做得不错,在车内完全感觉不到它与老款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区别。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挂上D挡起步,CVT变速箱可以很好的对动力输出进行梳理,因为最大扭矩出现在2000rpm且达到173Nm,凌派在多数城市路况下都表现的游刃有余,并不会让驾驶者感到动力不足,其起步顺畅程度和加速超车时的表现,均不比之前的1.8L车型差。稍微让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在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pm时,传入车内的噪音有些大,若能在隔音方面多下些功夫,它的表现会更让人满意。燃油经济性方面,凌派的城市综合路况百公里油耗为7.6L,虽然算不上非常出色,但考虑到它的空间达到中级车水准且破百成绩在11s以内,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因为是家用车的定位,凌派在底盘调校方面更追求舒适性与操控性的平衡。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的组合是同级别车常见配置,虽然不如四轮独立悬挂高档,但满足目标客户对舒适性、操控性的需求不是问题。转向系统略显重手,但很直接,可以随时了解车头指向,是标准的本田风格;悬挂可以对路面震动进行必要的过滤,以保证舒适性,也不会软的一塌糊涂,让驾驶者在弯道中感到不安。在发动机进入高转速区后,虽然噪音并不算小,但对震动抑制的不错,没有让人不爽的震动传入车内。对于那些对三缸发动机有偏见的消费者,笔者建议您认真感受下凌派。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主动安全配置给的足是凌派的一大卖点,它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LWC盲点显示系统等,在提升安全性同时,让长途驾车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与那些仅有顶配版才主动安全配置齐全的车型不同,凌派在官方售价13.18万元的次顶配车型上,就已经可以提供齐全安全配置,领先版也是现有车型中性价比较高的一款。

  和讯汽车点评:

三缸发动机与大空间 和讯汽车试驾广汽本田凌派1.0T

  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全系搭载3缸发动机,这是不少人眼中的凌派两大致命伤,但对于那些以实用性为出发点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并不会过度关注一辆车的出身,只会考虑它是否适合自己,这是大众朗逸宝来、本田凌派等以实用性见长的“专供车”在中国市场获得不俗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对于那些购车预算有限且对空间有较高需求的消费者,笔者认为凌派是一个不错选择,因为它有宽敞的空间,1.0T发动机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也都能让人满意;同时,本田品牌车型较高的保值率也是精打细算消费者所看重的。考虑到有部分消费者认为三缸发动机可靠性较差、爱坏,笔者建议广汽本田延长三缸车型的质保期,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责任编辑:刘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