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消费者报告》ADAS功能调查 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

2019-06-28 15:40:43 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讯 许多研究和《消费者报告》的测试显示,一些ADAS功能可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但是《消费者报告》仍想从用户那里获得一些真实的体验和细节。在其最新的调查中,《消费者报告》向受访人询问了对高级安全和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体验,这项调查涵盖7.2万辆2015-2019款车型,受访人回答了关于对系统满意度的问题,并且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例如哪些功能曾帮助他们避开碰撞。

  《消费者报告》向读者询问了各种ADAS功能的使用感受,包括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CW)、自动刹车系统(AEB)、盲区警告系统(BSW)等等。结果显示,大多数(57%)的受访人表示至少有一个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曾经帮助他们避免了碰撞。本次调查的受访人表示,让他们感到最满意的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ACC)以及BSW功能。

  而消费者满意度最低的功能则是车道保持功能,因为它会频繁发出让人心烦的提示音、震动,有时甚至会启动激进的方向盘校正。因此,很多车主会选择关闭这个功能,调查结果显示,车主关闭它的频率明显高于关闭其他ADAS功能的频率。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眼睛”来判断车辆前方和车身周围的情况,包括摄像头和雷达等感应器。系统使用车载计算机处理信息,反应速度通常情况下都快于人类司机的反应速度,从而在碰撞发生之前作出相应。它们能够帮助司机采取车辆制动、掌控方向盘,让车辆不会从车道中偏离出去;它们可以将车速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并且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保持安全的距离。在实现这些功能的时候,ADAS并不需要司机进行过多的参与。

  在过去10年中,美国销售的车辆中这种功能越来越普遍,先是FWC和AEB,然后又出现了BSW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以及最近出现的行人探测系统。由于这些系统比较有效,《消费者报告》给标配了如下功能的测试车型的总分加上了附加分:FCW、高速AEB、带有行人探测功能的城区速度AEB和BSW。

  讴歌奥迪宝马、捷恩斯、雷克萨斯、梅赛德斯奔驰特斯拉丰田沃尔沃等车企,如今已经成为了行业之中的领头羊,他们已经将FCW和AEB作为了大部分车型(一些车企甚至是全部车型)的标配。丰田公司发言人Tania Saldaña表示,对于车企来说,这些安全性功能一直都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大多数丰田车主都认为标配AEB是他们选择新车时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但是依然有一些厂家并没有标配这些功能,消费者需要额外付费才能获得这些安全系统。比如,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通用的2019款车型上却并没有标配AEB。《消费者报告》询问了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通用为什么没有在所有2019款车型中标配AEB,菲亚特克莱斯的发言人Eric Mayne回应说:“我们在19款车型中提供了AEB,这19款车型涵盖了8个机动车细分类别,从小型的SUV到重型皮卡。” 通用发言人则表示,他们的一些车型将会在2020款车型上标配FCW、AEB和其他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驾驶员使用上这些系统。《消费者报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工程师Shawn Sinclair表示,2018年,美国卖出的新车中只有29%配备了AEB。而到了2019年,这一比例提升到48%。到2022年9月,20个主流车企都将会在几乎所有新款车型中标配FCW和市区速度AEB。这是各大车企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IIHS所达成的一个协议。

  以下为《消费者报告》调查的详细情况。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CW)与自动刹车系统(AEB):47%的车主表示FCW和/或AEB曾帮助他们避免碰撞。

  功能:在车辆前方探测到其他车辆或物体,车辆即将发生碰撞的时候,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CW)能够提供视觉、听觉和/或触觉报警(例如座椅震动)。如果车辆检测到了潜在的碰撞,而司机没有及时反映,自动刹车系统(AEB)就会自动进行刹车,避免发生碰撞,或者至少减少碰撞所产生的损坏程度。AEB有两种形式:城市速度和高速速度。IIHS的数据显示,配备了FCW和AEB的车型,追尾事故的发生频率可以减少50%。

  基本系统:可以提醒司机有可能发生碰撞的FCW系统。

  高级系统:能够进行预警,并且在司机没有采取适当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干预的系统。

  最佳系统:能够在所有速度下使用,并且可以探测行人的系统。

  《消费者报告》观点: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新车型中使用FCW和AEB,但是这两个功能尚未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标配。《消费者报告》认为这些系统能够保护车主和乘客,并且可以挽救生命,因此它们应该出现在所有车辆中。在《消费者报告》的车型评分中,标配了能够在高速环境下运行、能够探测行人的这两个功能的车型获得附加分。

  消费者选择的具有最佳系统的车企:Genesis、林肯斯巴鲁、特斯拉、沃尔沃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盲点预警系统(BSW):60%的车主表示BSW曾帮助他们避免碰撞事故

  功能:盲点预警系统(BSW)能够探测车辆两边盲点的其他车辆,并且对司机进行提示。BSW能够提供视觉警报,通常是在两边的后视镜上,或是位于A柱底部,提醒驾驶员现在汇车或并线并不安全。一些系统能够提供额外的听觉警告:当车辆转向灯亮起,而旁边车道有其他车辆的时候对司机进行提醒。

  基本系统:在后视镜上提供视觉警告的BSW系统。

  高级系统:能够提供视觉和听觉警报,并且能够探测相邻车道是否有车辆快速接近的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在其他车辆达到司机盲点之前就对司机进行警告。

  《消费者报告》观点:BSW是《消费者报告》最推荐的安全性功能之一。标配了这项功能的车型会获得附加分,《消费者报告》的读者同样非常喜欢这个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并线更安全,对于盲点较大的车型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消费者报告》的测试员更喜欢在后视镜上提供视觉警告的系统,其次才是在中控屏幕上或是仪表盘上进行警告的系统。《消费者报告》认为,就算需要付费加装,消费者也不会感到后悔。

  消费者选择的具有最佳系统的车企:捷恩斯、现代起亚、雷克萨斯、林肯、马自达、梅赛德斯奔驰、日产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车道偏离预警(LDW)和车道保持辅助(LKA):31%的车主表示车道辅助系统曾帮助他们避免碰撞

  功能:车道偏离预警(LDW)在司机没有开启转向灯,且车辆接近或是跨越车道标志线的时候为司机提供视觉、听觉和/或触觉警报(例如座椅震动)。车道保持辅助(LKA)能够在车辆开始偏离车道之后进行方向修正和/或采取制动,从而纠正车辆方向。一些车主表示,这些功能过于敏感,让他们感到厌烦。相比于其他功能,车主对LDW和LKA的满意度也较低。

  基本系统:当车辆驶出车道时为自己提供听觉、视觉和/或触觉警报的LDW系统。

  高级系统:能自动修正车辆方向,使车辆保持在当前车道的LKA系统。

  《消费者报告》观点:LDW系统能够为疲劳或是分心的驾驶员提供帮助,它的警报能时刻提醒驾驶员在并线的时候需要打开转向灯。但是过于敏感的系统也会产生误报警,从而让驾驶员感到厌烦,尤其是听觉报警,会导致驾驶员关闭这个功能,从而使这个功能变成鸡肋。在使用LKA期间,在躲避骑车人或行人的时候,有可能会激活系统,系统强制车辆回到此前的车道上,因此驾驶员必须要时刻小心。大多数系统都要求驾驶员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但是把手轻轻放在方向盘上,以此来终止系统的警报,并不能保证司机一定在注意路面情况。

  消费者选择的具有最佳系统的车企:凯迪拉克、捷恩斯、现代、捷豹、梅赛德斯奔驰、特斯拉
(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

  后方道路情况警报与倒车自动刹车:52%的车主表示后方警报系统曾帮助他们避免碰撞。

  功能:大多数基本的后方道路警报系统也搭配了后视摄像头(所有美国在售的新车中,后视摄像头已经成为强制配置)。一些系统能在屏幕上显示静止辅助线,在倒车时提示自己车辆与周边物体的距离。其他一些车辆具有动态辅助线,这些辅助线会随着方向盘的转动而移动。一些车辆配备了360度影像,能够让驾驶员看到车辆的顶视角图像。最复杂的系统,也就是后方路况警示搭配自动刹车的系统,能够探测到正在接近本车的行人或其他车辆,并且在需要的时候采取自动刹车。

  基本系统:能为司机提供视觉、听觉和/或触觉(例如座椅震动),当物体或其他车辆从本车两侧摄像头可用角度之外接近时发出提醒的后方路况警报系统。

  高级系统:在探测到即将发生碰撞时采取自动刹车的系统。

  《消费者报告》观点:这些系统能够帮助司机在复杂区域内获得更好的视角。但是司机不应该对这些系统产生依赖;他们依然需要通过回头、看后视镜以及看向窗外来保证安全,因为一些物体有可能在感应器的有效范围之外。一些车主抱怨说,这个系统出现过虚假警报,以至于采取自动刹车。另外,在司机没有看到物体,但是车辆发出警报或是采取自动刹车的时候,司机会感到困惑。

  消费者选择的具有最佳系统的车企:捷恩斯、现代、英菲尼迪、Jeep、起亚、林肯、马自达

  自适应巡航:19%的车主表示ACC曾帮助他们避免碰撞

  功能:它更像是一个便利功能,而不像是一个安全性功能,自适应巡航(ACC)使用激光、雷达和/或摄像头来保持本车与前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在高速路出现拥堵的时候,好的ACC系统能降低车速,一直到完全停止,然后在交通恢复之后再次提速。差一些的系统能够在达到一定的车速之后才能使用,通常是37英里/小时(约合60公里/小时)。

  基本系统:维持在司机预设的速度,并且根据前方车辆的速度实现加减速的ACC系统。

  高级系统:能够在所有速度下使用,并且能够实现完全停车以及重新启动,直到达到预设速度的ACC系统。

  《消费者报告》观点:ACC是一个便利功能,不是一个安全性功能。它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免碰撞,但是这个系统非常适合高速公路行驶,能够减轻驾驶带来的压力。它还能够帮助驾驶员避免出现跟车过近的情况。

  消费者选择的具有最佳系统的车企:凯迪拉克、福特、捷恩斯、林肯、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特斯拉、沃尔沃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