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说丨 新能源年中盘点:电动SUV走红 北汽新能源紧追比亚迪

2019-07-26 15:09:12 和讯名家 
数说丨 新能源年中盘点:电动SUV走红 北汽新能源紧追比亚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资料图)

  5月销量增速创新低后,6月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再次恢复高增长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5.2万辆,同比增长80%;

  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累计约57.5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66%。

  “6月新能源车市再次走高主要受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的影响,这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不少消费者在这个月不再观望,选择出手购车。”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但6月的高增长之势能否成为下半年新能源车市的常态,业内对此并不乐观。

  “还是有透支消费的现象。加上7、8两月是车市传统淡季,预计三季度新能源车市增幅仍会收窄,四季度很有可能再回弹,全年新能源车市呈现稳定向上的增长态势。”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约在30%左右。

数说丨 新能源年中盘点:电动SUV走红 北汽新能源紧追比亚迪
  电动SUV走俏

  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销量同比下滑12.4%,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没有受此影响,依然稳健向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9.6%。

  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销量构成来看,纯电动汽车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比接近8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占比71.5%,纯电动商用车占比8.1%。

  从车型品类来看,S

  UV车型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特别是纯电动SUV表现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售纯电动SUV约13.45万辆,同比增长236%。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也表现不俗,累计销量约为5.4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4%。

  受SUV需求猛增拉动,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比亚迪,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旺盛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旗下纯电动SUV元EV累计销量约4.35万辆,成为今年上半年国产新能源SUV销量冠军。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唐今年上半年也为比亚迪贡献了约2.42万辆的销量。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14.29万辆,其中上述两款SUV车型的累计销量占比就接近47.4%。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不仅是比亚迪,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销车型也均为SUV,这些车型也为它们带来了品牌知名度。如,今年上半年,小鹏G3累计销量0.96万辆;威马EX5累计销量约0.75万辆;蔚来ES8累计销量0.68万辆。

  “继A0级、A级轿车之后,SUV将成为今年新能源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但这个趋势能否延续到明年,目前还很难判定。”李一秀向记者分析,未来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将与国家大力倡导的“蓝天保卫战”计划密切相关。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表示,对于使用率高的车辆,比如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在新增或在更换的时候,直接用电动车,减少燃油燃烧的排放。到2020年,北京市电动车将达到4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北京市已经印发《2019-2020纯电动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计划两年新增、更新纯电动出租车共计约2万辆。这对新能源车企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增量市场。

数说丨 新能源年中盘点:电动SUV走红 北汽新能源紧追比亚迪
  北汽新能源紧追比亚迪

  今年上半年,随着补贴政策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竞争程度加深,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固有格局也开始出现微妙变化。

  基于新能源SUV车型的优异表现,比亚迪已连续数月稳坐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排行榜冠军宝座。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以14.29万辆的累计销量稳居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榜第一位,超第二名北汽新能源约7.72万辆。

  但比亚迪的领先优势正在遭遇最强挑战。6月,北汽新能源以2.60万辆,同比增长400%的突出成绩,逆袭比亚迪,排在当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冠军之位。

  “北汽新能源6月销量之所以出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EU5车型发力,6月EU5车型销量达到1.79万辆,占北汽新能源当月销量的68.72%。”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对记者说,经过前期的产品结构转型后,目前北汽新能源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的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不断提升,他有信心完成今年初北汽新能源制定的22万辆销售目标。

  北汽新能源今年前5个月销量表现可谓跌宕起伏。除3月销量有较快增长外,其他4个月表现均不理想。这使得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累计销量排行榜中依旧落后比亚迪7.72万辆。

  “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在电池供应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销量出现波动,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累积了相当多的订单,并与滴滴、首汽约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都为北汽新能源下半年发力市场提供了基础。”马仿列对记者说,今年初北汽新能源制定的销量目标不会改变。

  有分析认为,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接下来的7、8两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将会重新收窄。此外,下半年跨国车企也开始导入新能源车型,奔驰EQC纯电SUV即将国产,特斯拉Model 3也将导入上海工厂,新能源车企将迎来真正的市场化竞争。

  为此,新能源自主车企也在积极备战。日前,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宣告启用,涵盖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新能源补贴退坡后,产品的价格将取决于市场和客户的接受度,此外如何降本增效也考验着自主车企。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启用,正是北汽新能源希望通过技术进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对记者说,在真正的市场竞争来临之前,自主车企唯有练好“内功”,才能积极应战。

  记者丨李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