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汽通用品牌困局:断轴“被动召回”失口碑,“亡羊补牢”挽救信心

2019-07-30 23:58:51 和讯名家 

  毋庸置疑,2018年9月的断轴召回,让很多原来对通用系保持希望的用户们,对这家近年来深陷断轴传闻的车企彻底失去信心。

  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团(600104)业绩快报显示,曾经风光一时的上汽通用销量跌至83.41万台,同比下滑12.91%,甚至低于2017年同期的86.73万台。更重要的是,2018年上汽通用系已经颓势尽显,除凯迪拉克实现增长外,别克雪佛兰均同比大幅下滑。

  作为曾经中国销量最大的上汽通用系,为何会陷入苦苦支撑的现状?车瞳认为,因断轴门召回引发的信任危机,是上汽通用三大品牌2年来持续下滑的原因。

  什么是上汽通用“断轴门召回”?

  2018年国庆长假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震动”汽车行业和汽车流通领域的消息:

  上汽通用将召回安装“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系列车型,旗下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全面沦陷,涉及车辆高达3,326,725辆,涉及从2014年-2018年生产的14款车型。

  之所以用“震动”形容,不仅是因为这次召回是我国自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汽车企业就某一问题实施召回车辆最多的一次。

  上汽通用召回的原因是:召回范围内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更重要的是,这预示着自2015年起关于上汽通用的断轴传言,最终成为实锤。

  在此期间面对媒体的几轮报道,上汽通用系三大品牌均未正式回应断轴门。

  2016中期、2018年初、2018年中期,车瞳曾3次就昂科威断轴问题咨询上汽通用别克经销商,其中两次是有朋友咨询买车,2016年回复先等等,2018年两次的回答是出现事故的案例极少,新车应该没有问题了。

  从车瞳了解到的维修记录分析,经销商朋友回复其实很认真,断轴门让一线销售压力重重,2018年开始的新车断轴率确实少了很多,这也是之前让等等,后来才推荐的原因。但遗憾的是,从召回信息看,2018年生产的新车依然存在需要召回的风险。

  糟糕的是,这场召回对于上汽通用来的有些晚了,更糟糕的是,这场召回还是“被动召回”,3年以来的上百起断轴案例,已经让中国用户对上汽通用品牌失去信心。

  Q:

  通用汽车缘何频频断轴?

  A:

  出现问题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是上汽通用于2013年开发出来的,随后大量应用于昂科威、新英朗等多款车型。

  如图所示,通用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就是位于车身和下摆臂之间的结构,其材质是橡胶。

  这一部位的结构就如同一根套管套入半截的连接杆,由于不是刚性连接,橡胶衬套难以承受过大的压力或扭力,极端情况下存在变形和失效的风险。

  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会导致分体式连接杆脱落,也就是断轴。

  而根据之前的案例可知,断轴的发生也多是在一定碰撞或者并不严重的受力情况下出现的,其中别克昂科威由于是整备质量最高的车型,断轴的案例也相对更多。

  Q:

  通用早知设计缺陷,却生产了3年问题车?

  A: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三四年前,就有别克昂科威车主投诉车辆出现断轴事故,并进行了维权。

  但上汽通用并不认为是设计缺陷,坚称只是个案,拒绝退换车。

  匪夷所思的是,别克在2015年提交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专利说明书中,特别讲到了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的安全隐患。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在2015年8月27日之前,上汽通用就已经知晓了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的设计缺陷。而此时其非但没有召回问题车辆,反而继续生产销售采用相同设计的新车。

  考虑到召回车型是截止到2018年9月份,上汽通用竟然将设计缺陷的真相隐瞒了3年。

  不难想象,若不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因消费者投诉展开缺陷调查的压力,上汽通用还会把真相继续隐瞒下去。

  Q:

  召回真能彻底解决问题么?

  A:

  暂且先不追究上汽通用隐瞒不报,至少如今问题车型已经展开召回了,只是上汽通用真能把问题彻底解决么?

  根据召回方案显示,上汽通用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下控制臂集成式衬套,也就是在衬套位置安装一个加固件。

  笔者采访了一位资深修理工,他表示这种方案虽然能够大大降低断轴的风险,但连杆终究是分体式的,而衬套这下要承受外部加固件和内部分体式连接杆的双重压力,对其使用寿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而真正能够彻底解决问题的,是更换一体式控制臂总成,只是这种方案的成本太高。

  考虑到如此庞大的召回量,上汽通用不太可能采用这一方案。就算仅仅只是安装下控制臂集成式衬套,按每辆车成本1000元计算,总费用也超过了33亿元。

  更为严重的是,设计缺陷以及隐情不报所带来的口碑下滑。消费者维权三、四年,上汽通用在设计缺陷情况下却始终置之不理,这种行为实难令人接受。

  2018年第三季度,上汽通用的销量仅为83.6万辆,同比下降14.9%。四季度在大幅降价后有所反弹,2019年上半年则再次步入下降通道,而且量价齐跌。

  上汽通用在“央视国家品牌计划”中有一部宣传片,为旗下别克品牌销量突破1000万辆创作的广告语是:上一个千万有你,下一个千万要有你!

  而在断轴被动召回中,别克品牌共有164.5万辆,占召回总量的49.45%。总销量超过1000万辆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代表了老用户们对别克品牌的信任,然而在这其中,却有164.5万辆是缺陷车,而且还是最近5年销售的新车。

  这意味着,新消费群体对别克品牌、乃至整个上汽通用的信心将大幅下滑,若想迈向下一个1000万,需要给这160万辆、甚至330万辆车主一个有诚意的回应。

  看到上汽通用过去3年对消费者、公众的漠视态度,以及被动召回、最终形成如今的营销困境,车瞳想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毫无疑问,“断轴门”对上汽通用的影响至今难以消弭,和高额召回费用相比,更重要的是品牌口碑的损失,要如何把这些问题解决,将是对上汽通用的巨大考验。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