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风汽车否认出售PSA股份 或将重点优化产能利用率

2019-08-09 06:10:42 盖世汽车网 

日前,有外媒报道,东风汽车公司最近与潜在顾问举行了会谈,讨论出售其所持有的标致雪铁龙集团12.2%的股份,欲将这些股份直接出售,或发行PSA支持的可交换债券。

对于这一消息,盖世汽车记者求证了PSA中国及亚太区企业传播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这一消息纯属“谣言”,并表明“我们不对谣言做评论”。

无论“谣言”与否,这一消息爆出,在车市下行,PSA在华市场份额萎缩之际,或有一定“合理性”。

销量下挫,产能闲置

从销量上看,今年上半年,PSA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的整体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6.29万辆,锐减62.1%至6.41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跌幅进一步扩大至60.6%。

而PSA在华最大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有6.3万台,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26.8%。

销量上的大幅萎缩,致使PSA在华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越来越低。

不久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PSA与长安汽车(000625)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仅生产汽车102辆,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跌至1%以下;而PSA与东风汽车(600006)的合资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的产能利用率也仅为22%。

资料显示,1992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PSA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成立。神龙汽车分别在武汉和成都设有工厂,如今,神龙汽车在武汉拥有三个完整的乘用车制造工厂,再加上成都工厂,四大工厂累计年产能达近百万辆。而盖世汽车研究院根据神龙汽车2018年度销量统计的结果显示,神龙汽车四大工厂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最高仅为30.5%。

分析认为,整车厂的产能利用率通常要在80%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PSA在华当前所面临的较低产能利用率,也预示着其在华收益将持续疲软。

欧洲市场稳固,或为神龙闲置产能提供另一种解决方案

然而,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下行,且大量产能闲置的同时,PSA集团在欧洲市场却取得了一定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凭借17.4%的市场份额巩固了其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其分别在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实现了正向增长。

欧洲市场的增长也使得PSA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表现较为稳定。据PSA集团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PSA集团实现营收383.4亿欧元,同比微跌0.7%;其中,汽车部分营收达303.78亿欧元,同比下降1.1%。PSA方面表示,这主要受产品组合和价格的推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合作伙伴销量下滑的负面影响。

PSA集团在欧洲的稳定走势,为在中国市场持续下行的神龙汽车提供了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前,东风汽车出售其所持的PSA股份的可能性不大,其内部正在制定新的方案,或将通过寻求代工和整车出口的方式,优化产能利用率。

当务之急是优化产能利用率

事实上,随着新势力车企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新兴车企企图通过代工的形式来实现轻资产化。比如蔚来、小鹏、拜腾等,都以寻求传统车企代工的形式,迅速实现量产,以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间窗口。另外,鉴于当前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门槛越来越高,或有更多的“后来者”在“造车”这条路上,寻求“代工”模式。所以,当前,神龙汽车如能够与新势力车企牵手,将为其优化产能利用率提供一种可行性方案。

而另一条优化当前神龙汽车产能的路径是通过整车出口的形式,扩大产能利用率。鉴于PSA在欧洲的稳定增长态势,东风汽车或考虑将神龙汽车的工厂产能优化利用到海外市场,为欧洲市场提供整车出口。

然而,对于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业内也有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势力车企只是中国汽车力量中极小的一部分,其规模相当有限,很多新势力车企寻求与传统车企合作,大部分是寄希望于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另一部分是希望快速实现量产;希望长期以代工模式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的新兴企业并不多。

另外,如果以整车出口的形式优化神龙汽车产能利用率,因PSA在国内外投产的车型不同,供应链体系不同;如果将生产线转移至国内,那么,其现有生产线和供应链可能会进行大幅整改,再加上整车出口的关税和运输成本,势必使得销往海外的产品售价提升,进而影响PSA在欧洲本土的产品竞争力。

当然,目前这两种优化产能的路径,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求证。

不可否认,车市的持续下行,使得越来越多的弱势车企和品牌面临市场份额萎缩、产能闲置的风险。对车企而言,在短期内车市和产品销量均没有回暖迹象的情况下,优化产能利用率或成为避免浪费的关键一环。只是,长期来看,如何重塑品牌形象,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产品力?是企业和品牌必须要面对和深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