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月份国内车市销量再度下滑5% 豪华品牌销售直逼主流合资阵营

2019-08-12 03:11:3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龚梦泽

在经历了销量短暂回暖、经销商库存指数大幅下降的6月份后,国内车市的严峻形势在7月份并未得到改观。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召开了7月份汽车市场研讨会,会上发布了有关7月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并对目前的行业政策、消费需求趋势、价格走势等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狭义乘用车销售148.54万辆,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1-7月份乘用车累计销量1143.97万辆,同比减少8.8%。

对于7月份乘用车的销量增速出现大幅负增长的原因。分析认为,主要是受6月份国五国六的切换影响。在国六标准实施前,国五车型清库存的时间短、压力大,因此6月份的销售量异常偏高;且国六车型的正常零售价格明显高于清库期的国五车型,对7月份的销售量带来了较大的透支效应。

据记者观察,7月份大多数厂家和经销商均采取了稳健的价格策略,维护品牌形象下行压力。对于7月份环比下降15.9%的销量回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此前的预测,7月份狭义乘用车的销量环比下滑幅度约为20%,事实证明7月份前三周的零售销量表现确实如此。不过从总体的表现来看,同比下滑5%已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且接下来销量会有所回暖。”

数据显示,7月份车系零售走势分化。7月份轿车零售同比下降7.2%,MPV同比下降21.2%。然而SUV市场零售表现增加,同比微增0.8%。而从品牌来看,7月份豪华品牌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实现了同比24%的增幅。相比之下,主流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的表现则有些欠佳,分别同比下滑4%和14%。

对此,崔东树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明显的销量分化,主要是因为豪华品牌在国五与国六车型的切换上进行的比较顺利,而自主品牌在短期内仍将存在较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合资主流品牌依旧占据着排行榜前十的位置,但是豪华品牌的表现已经不容忽视。“像奔驰奥迪等品牌的销量已经十分接近合资主流品牌,随时都有可能实现超越。”崔东树称。

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6月份补贴退坡在即,厂商促销力度加大,刺激需求释放。在此背景下,7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6.88万台,同比下降4.2%,环比6月份下降48%。乘联会方面表示,政府在补贴取消后应该加大补贴新能源车的使用环节成本,否则新能源车的市场化转型或存在硬着陆的可能性。

展望下半年车市走势,乘联会整体表示乐观。崔东树表示,8月份有22个工作日,是全年生产时间较长的月度,且随着国六车型的公告目录和供应配套的逐步到位,8月份产销回升潜力较大。同时,8月份改款新车上市潮的到来将是拉动车市零售逐步回暖的一个有力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随着房地产透支消费因素得到改善,部分地区的居民债务得到缓解,或有利于车市逐步复苏回暖。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