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2家手握“双资质”企业造车进展:有人年销十几万 有人濒临破产

2019-08-12 06:14:41 盖世汽车网 

新能源造车企业多如牛毛,但是能够拿到“双资质”没有几个。

按照2015年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新建车企想要生产销售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必须要取得两个资质,一是国家发改委有关汽车投资企业生产项目的备案(现已授权地方发改委核准),另一个则是工信部主管的汽车生产企业准入资质。

自2016年3月17日北汽新能源拿到首张由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到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获得最后一张,发改委在发放了15张新能源牌照后,便关闭了资质审批大门。

且截至今年6月,上述企业中,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能新能源、速达电动、国金汽车12家企业获得了工信部准入。

在生产资质一纸难求的情况下,这些手握“双资质”的企业在造车路上的进展差异颇大,有的年销十几万辆,有的新车还没量产便走到破产边缘。

传统新能源企业:项目进展靠前

总体来看,在取得“双资质”的企业中,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进展较为顺利,不管是资质取得的时间还是产品上市销售的时间都较为靠前,且在销量上也遥遥领先。

如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三家企业早在2016年就获得了发改委的项目核准, 2018年,三者的年销量分别为15.8万辆、9万辆和5万辆。业内认为,传统车企新能源项目进展较顺的主要原因是其背靠母公司较强的资金储备及研发技术,这使项目进展得到保障。

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定下了22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不过受补贴退坡及车型结构调整影响,前7个月北汽新能源仅完成其销量目标的35.3%;奇瑞新能源今年的销量预期是保底目标10万辆,同时挑战15万辆,然而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仅有2.7万辆;江淮新能源今年的销量表现较好,上半年已累计实现3.9万辆,几近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

知豆汽车则从反面印证了传统车企资源对新能源项目推进的重要性。2016年前,知豆汽车在吉利控股的情况下走过了它的黄金年代,但在吉利汽车减持知豆股份后,随着竞争加剧后者出现产品断档、销量急速下滑。

2018年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为1.53万辆,同比下滑63.9%,远未达年初定下的8万辆销量目标;今年前6个月,知豆汽车的累计销量仅有2005辆,且全部来自知豆D2这一款车型,D1、D3已无踪迹。

新势力车企:进度不一

尽管生产资质一纸难求,但也不乏部分新造车企业率先获取,不过这些企业当中,有些已有产品上市销售,有些甚至到了倒闭的边缘。

进度较为领先的有云度新能源、前途汽车、合众汽车,这三家新势力车企目前已有量产车型在市销售,不过与上述传统型的新能源车企相比,三者产品销量表现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云度新能源2018年销售7000辆,合众汽车销售1100辆,前途汽车高端跑车K50销量仅为59辆。

国能 93

今年1月获得工信部核准的河南速达趁热打铁,在6月27日宣布首款车型SA01投放市场。而被恒大收购的国能新能源,也在6月底公布其首款车型国能93量产下线,其实,早在被恒大收购之前,国能汽车就已经宣布过国能 93车型下线的消息,且去年10月末国能 93正式开启预售,综合补贴后预售价为16.98万元。不过,目前速达SA01和国能 93均无销量数据公布。

作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早已宣布其首款产品SF5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且该车型已进入2019年第6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据悉,SF5定位为电动轿跑SUV,已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开启预订,预订价格为27.8万-45.8万元。

与上述企业在产品推进上的进度不一相比,长江汽车则陷入了欠薪、停产的风波。不久前,长江汽车被爆从今年2月起出现大面积欠薪现象,办公室员工和车间制造工人都出现不同情况的欠薪,而后企业高层出面表态,表示正在尽力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存活下来。

长江汽车陷入如今的窘境,除了与其母公司五龙电动车的现金流断裂有关外,更重要的是其一直未能将自己的产品真正推向市场,更缺乏令人吸引的设计和硬实力,早在2017年11月就获得“双资质”的长江汽车可以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未来随着合资车企发力、补贴退坡,长江汽车想要翻身只怕是难上加难。

获得“双资质”并非高枕无忧

上述12家“双资质”企业只是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造车进程的缩影,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有超过2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但发改委已在2017年5月暂停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核准。

今年1月10日实施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汽车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全面取消,改为地方备案管理,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整车类投资项目监管层级,从国家发改委核准变更为省级发改委备案。但这一调整并未使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变得更容易,反而因为加大了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且加入了产能利用率等限制条件,变得更加谨慎。今年以来,仅有江苏如皋的康迪、江苏盐城的国新、河南许昌的森源收到了省发改委发布的项目核准。

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而言,生产资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获得了资质也并非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2017年1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经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

目前,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已经发布3批特别公示企业名单了,可以看出,这些已经获得资质的造车企业们,如果不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从政策上就将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