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六标准切换引发价格波动 二手车市场收售困难

2019-08-13 06:52:08 第一财经日报 

  武子晔

  国六标准的实施,导致前一阵新车纷纷大幅降价促销,从而影响了二手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686万辆,同比增长3.9%。虽然二手车市场保持增长,但整体也不容乐观,成交并不活跃。

  二手车收售困难

  今年7月1日,国六标准在部分省市正式实施。随着国五清库存的结束,新车价格开始回升,但7月二手车市场仍然表现不佳,收车和售车价格均有所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37.9%,比6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下,二手车市场表现不活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7月二手车市场总需求减少,二手车市场仍处于淡季,二手车收、售较为困难,收购价格和销售价格也在下降。

  消费者被低价促销新车分流,二手车价格的波动与此有很大关系。“汽车在国五向国六标准的切换,主要集中在6月,这对5月和6月的二手车交易带来一定的影响。国五清库存使很多新车价格下探,二手车商的经营风险也加大,很多车商不敢收车,整个二手车市场只有少量成交,属于快进快出的情况。7月新车价格开始回稳,二手车的交易活跃度依然不高,但有所恢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5月,二手车交易量同比首次出现下滑,而6月二手车交易量上涨,也主要是由于6月国五库存消化基本完成,终端价格有了一定的调整和回升,新车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也使二手车收售价格有了参考依据,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交易价格。

  自国五车开始清库存后,大部分二手车商不敢收车。“这段时间市场行情波动比较大,新车价格打折比较狠,这冲击了二手车的市场行情。有时候一天一个价格,我们也不敢收车。加上有的车价格跌得比较厉害,车主也无法接受,因此延迟了出售二手车,这使车源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位二手车商李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新车价格甚至比二手车还低。而新车和二手车价格倒挂,也让部分二手车商损失惨重。以凯迪拉克为例,其部分车型在清国五库存过程中,终端价格打了五折,这价格高于一些车龄较小的二手车。“清国五库存导致新车价格太低,消费者从原先购买二手车的需求直接转向了新车市场。虽然进入7月新车价格恢复正轨,但现在处于车市淡季,看车的人不多,经营状况不太乐观。”李先生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车价格不稳定,目前二手车商不愿意收车龄在一年内的“准新车”,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损失,二手车商倾向于选择车龄在3~8年之间的二手车,这些二手车的价格较为稳定且收车价不高。

  此前,由于国五车型处于清库状态,这要求二手车库存周转的时间缩短,否则会带来经营风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指出,随着国五清库的完成,7月份二手车库存量和库存周转时间相比6月有所减少,二手车车源量环比也小幅回升,这主要与经销商抛售库存国五车型有关,导致二手车市场出现集中过户、上牌的情况。主流二手车型市场价格下降又与新车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新车市场打折扣,使得大部分车型保值率呈现向下运行趋势。

  下半年走势不稳

  国五、国六标准的切换主要对新车的影响较大,其对二手车影响主要表现在价格方面,随着国五清库存的完成,该方面的影响逐渐减弱。不过,一些城市规定,在正式实施国六标准后,国三、国四、国五的本地牌照二手车在本市内可以正常过户,但外迁进入的则必须要达到国六标准,国五及以下标准将不允许迁入。

  除了在本地市场表现较好的二手车能够很快被消化掉外,外迁与落户限制意味着二手车的流通性将下降,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二手车的价格,进而影响二手车市场表现。柠檬好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本地二手车国五以下车辆流出明显,北京外迁比例高达50%以上,而其他地区流通的国五二手车也有部分是“流入”的,尤其是中高端车。国六标准实施后,二手车自行流通的程度和价钱就会出现问题,不只二手车运营者面对“货源干涸”,竞争激烈,用户也将面对二手车价钱“政策性贬值”问题。

  当前,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商就仍存在外地牌国五库存车,一些二手车商在国六标准实施前清理了部分外地牌国五车库存。不过,由于不想承受亏损,一些二手车商并未急于清理,而是选择卖给批发商,转到外地销售。一些省市并未对国六以下排放的车辆进行限迁落户的限制,这些区域的二手车市场相对活跃一些。

  “由于国五向国六标准的切换,导致了一些城市限迁抬头,协会也在与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积极寻找如何打开国六以下标准的二手车外迁的途径。”郎学红对记者表示。

  此外,按照以往经验,国五标准实施后,部分法规较严格的地区国三二手车无法过户,大部分地区也仅限于本地过户,异地过户必须是达到国四标准以上的车型。国六标准的实施,国二、国三的汽车将面临报废。目前,在实施国六标准的大部分地区,其都对国三的淘汰给出了时间表。比如,北京市将在今年9月20日前淘汰10万辆,所提供的补贴最高可以拿到10万。不过,各地区补贴标准也不一,在广州提前淘汰老旧车最高才能拿到3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乘用车销量以国五排放标准为主,平均占比51.48%。其次是国四排放标准,平均占比26.3%,国三、国二排放标准车辆平均占比分别为16.03%和6.06%,国一排放标准的车辆占比仅为0.12%。

  “新车市场高速发展才有了二手车,从去年开始新车市场增长迟滞,导致今年二手车增速大幅下降。从市场波动规律看,一般情况下3月、6月、12月份,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比较高。但恰恰是去年12月份出现了负增长,今年5月份,二手车再次出现负增长,这是过去很多年没有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新车市场不景气已经传导到二手车领域。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去年底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罗磊表示,尽管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但这并不影响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张,未来汽车市场将是以换购用户为主导的存量市场,加速二手车置换已成为拉动新车销售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