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心崩塌 预示了PSA在华的结局

2019-08-19 09:48:12 新浪网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在遭遇困境时,这样的歌词总能让人热血沸腾、催人向上,但是当曾经的美好都已燃烧殆尽的时候,支撑我们走下去的精神面包碎得只剩下残渣,继续前行的动力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如今就残忍的摆在神龙汽车面前,从巅峰时期的年销70万辆,到去年可怜的25万辆;从“重回赛道”的豪言,到离赛道渐行渐远,神龙汽车手中的方向盘仿佛一直处于失控的状态。而随着近日来连篇累牍的有关集团将关闭工厂、缩减人员等报道,以及中法双方对于集团态度的微妙改变,外界已经开始猜测神龙汽车未来继续存在的必要性了。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神龙汽车或许真的已经到了退出中国的时候了。

  过去几年每当PSA发布财报之时,就会有声音发问,PSA是不是到了退出中国得时候了?而这样声音的出现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曾登上顶峰,一度达到70.48万辆,但是从2016年-2018年短短三年得时间,神龙汽车就完成了从神到凡人的蜕变。2018年25.34万辆的销量成绩单也让神龙汽车被外界拿到显微镜下审视,甚至当成反面教材进行剖析。

  不过,通过梳理我们发现,以往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看到无论是PSA还是东风集团都依然保留着对于未来美好的想象,不管是否出于本心,办法总比问题多是它们向外界传递的声音。矛盾终究还是隔着层薄纱,虽然隐约可见,但并未挑明。但是在今年PSA公布半年报后,这样的“默契”似乎也被打破了。2019年上半年,PSA集团实现营收383.4亿欧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7%;汽车部门营收达到303.78亿欧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1%。而作为PSA在华唯一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仅为可怜的6.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60%,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6.8%。根据PSA集团预期,中国汽车市场的全年整体增长率为-7%,超过欧美和拉美市场跌幅。

  随后就有外媒曝出,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唐唯实与东风汽车(600006)董事长竺延风已达成协议,同意神龙汽车关闭一座武汉工厂,出售一座工厂,把员工总数量削减一半;东风汽车公司也开始讨论出售其所持有的PSA集团12.2%的股份。对于第一条传言,路透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去年竺延风还试图说服其他两家合作伙伴本田日产接管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一家装配厂,这也让新闻更加具有可信性。

  事实证明,神龙汽车确实已经面临巨大的问题,甚至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以企业存活的硬性考量标准产能为例,目前神龙汽车在华共有四个生产基地,一、二、三厂位于武汉,四厂位于成都,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而目前集团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6%,而业内专家表示,产能只有达到75%以上企业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神龙汽车这显然远未及格。

  尴尬的成绩单也成为扯掉神龙汽车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这次,PSA的态度似乎出现了转变,一位接近标致雪铁龙集团董事会的人士表示:“我们离不得不撤出中国只有一步之遥。”“真的有那么严重。” 唐唯实也曾暗示,PSA可能会退出与东风长达27年的合作关系,甚至完全离开中国。虽然标致雪铁龙集团发言人对外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仍在执行削减固定成本的行动计划。但可以明显看出,PSA内部对于神龙汽车继续存在必要性的分歧已经公开化了。

  薛旭认为,PSA已经很难再借助中国市场实现盈利,退出的可能性非常大。“法系车在品牌传播上没有令消费者明显感知的标签,在车型设计上也与中国消费者需求格格不入,要想实现翻身当务之急就是推出一款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车型,但是在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以及企业现状来看,这都是非常困难的了。”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