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压之下车企“花样”冲刺年度目标

2019-08-19 09:54:45 中国经营网 

  在七八月的盛夏时节,国内汽车市场却未能感受到“暖意”,销量持续下滑。

  8月12日,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0万辆和180.8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1.9%和4.3%;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7%和3.9%。新能源乘用车亦受到冲击,全月销量为6万辆,同比下降12.9%。

  与整体市场趋势相呼应的是各家车企发布的7月产销数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公布今年前7个月销量的主流车企中,有近半数销量出现了下滑。其中,上汽集团(600104)(600104.SH)、东风集团(0489.HK)、吉利汽车(0175.HK)等“巨头”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5.73%、5.94%和24%。从业绩上看,预减和预亏也成为主旋律。其中,吉利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减少40%左右;江铃汽车(000550)(000550.SZ)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81.55%。

  对此,上汽集团方面回应记者称,上半年,整个汽车市场处于下行通道,这与宏观经济下行、汽车消费信心不足、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有关;江淮汽车(600418)方面告诉记者,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在乘用车和客车业务板块表现不及预期,但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出口业务等整体表现较为稳健,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吉利汽车方面也曾表示,在现阶段车市调整期,吉利汽车不以销量作为唯一考核指标,一切工作围绕提升市占率展开。

  产销持续下行

  2019年已过大半,车企的“苦日子”却仍在继续。根据各车企公布的前7个月销量数据,情况大多不乐观。

  上汽集团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7月份,集团共产出新车38.52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9.85万辆下滑22.73%;前7个月累计产量为324.25万辆,同比下滑21.04%。销量方面,7月份,集团共销售新车43.98万辆,同比下滑9.29%;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337.71万辆,同比下滑15.73%。

  根据上汽集团年初的规划,2019年,集团将力争实现整车销量710万辆,同比增长0.6%。然而,截至目前,上汽集团的销量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7.56%。

  上汽集团方面认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对车市的支撑力度较弱,居民消费信心未有明显改善,制约了乘用车消费。此外,由于去年一季度国内车市销量基数较高,更凸显了今年国内车市的低迷。

  除了上汽集团之外,记者注意到,东风集团、吉利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亦未能抵挡住车市“寒流”的侵袭。

  其中,东风集团1~7月累计产量为159.92万辆,同比下滑10.91%;累计销量为159.53万辆,同比下滑5.94%。江铃汽车今年前7个月累计产量为15.13万辆,同比下滑 7.97%;累计销量为15.37万辆,同比下滑5.37%;江淮汽车累计产量为26.29万辆,同比下滑9.62%;累计销量为26.27万辆,同比下滑9.46%。

  对此,江淮汽车方面告诉记者,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江淮汽车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眼下,转型升级中的阵痛不可避免,单纯从数据看,江淮汽车近年的业绩不够理想,但更应该看到,江淮汽车正在积蓄强大势能,为未来创造无限的发展空间。

  另据吉利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吉利汽车(包含领克)销量为9.14万辆,同比下降约24%;1~7月累计销量为74.31万辆,同比下降约16%。

  吉利汽车方面称,鉴于今年剩余时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集团管理层团队决定将原定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辆下调至136万辆。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2019年车市走势不强,各车企因为优势板块的差异化市场需求而走势分化,其中上汽、东风等国有大集团均表现不强,自主品牌中小企业分化严重。

  近半数业绩预减

  或受整体销量下滑的影响,上市车企在半年业绩预告中纷纷给出了预减或预亏的预测。

  吉利汽车发布的业绩预警称,公司根据获得的资料,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减少40%左右,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6.7亿元。

  江铃汽车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58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1.55%,而去年上半年盈利则为3.19亿元。江铃汽车方面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领界上市市场费用增加及人员经济因素影响。

  长城汽车(601633)此前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亦显示,预计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41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5.0%;净利润约为1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3亿元,同比减少 58.6%。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提高产品优惠额度让利消费者,并继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及研发投入,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此外,长安汽车(000625)、一汽夏利等车企直接预告了亏损,长安汽车方面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9亿~26亿元,同比下降218.04%~261.53%;一汽夏利预计亏损5.3亿~6.3亿元。

  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7月31日,在发布预告的60多家汽车上市企业中,业绩预降占企业总数的44.26%,预增、扭亏及续盈企业占总数的24.59%,亏损企业高达27.87%,折射出当前车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川财证券亦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以来,汽车板块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营业收入增速转负,板块ROE处于历史低位。汽车板块2019年第一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4.8%,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已连续9个季度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6.2%,板块ROE(TTM)为7.0%,处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极低水平。

  截至8月11日,汽车板块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业绩预警披露率为39.2%,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警,汽车板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6.5%,盈利增速仍持续下滑。

  开启冲刺谋破局

  在车市“阴霾”迟迟未散的背景下,中汽协下调了年初对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的预判。中汽协预计,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66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其中,乘用车预计销量为224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4%;商用车预计销量为42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3%左右;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为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9.4%左右。

  不过,对于后市的展望,乘联会认为,随着国六车型的公告目录和供应配套的逐步到位,8月份产销回升潜力较大。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车市持续低迷与房地产关系密切,但“国五”转“国六”的调整,是一个行业出新的过程,汽车行业也会逐步从谷底回升。下半年第三季度将是调整期,从四季度开始会逐步企稳走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车市进入下半场。为提振销量,各大车企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

  据了解,上汽集团下半年将对其旗下的品牌和产品的营销策略做出调整,比如宝骏和名爵品牌将专为年轻化市场做出调整。

  在人事方面,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的王晓秋已接任陈志鑫,出任上汽集团总裁。此外,上汽集团此番还一口气新增了三位副总裁:卫勇、祖似杰和杨晓东,他们三人此前分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工程师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除了上汽集团之外,东风雷诺方面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旗下首款纯电动SUV“雷诺e诺”来开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关键一步,并且引入旗下全新小型SUV“科雷缤”,为东风雷诺产品阵营注入新鲜活力;吉利汽车前段时间则携手百度,联合打造更高智能的车型吉利博越PRO。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这一系统将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有望给吉利汽车今后的表现加分。

  “未来汽车行业换购将成为主力军,车市将会形成‘高端高增长,低端负增长’的结构性分化特征。”崔东树表示。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