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车市寒冬吉利上半年净利40亿 存量竞争如何调整战略?

2019-08-25 23:33:50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8月25日消息,今年的车市遇冷在预料之中,经济环境压力加大、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新能源车退补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正经历周期性调整,现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吉利方面认为,市场不再一味增长,汽车消费在社会零售总额中位列第一(占比超过10%),因此汽车消费将随经济大势呈现周期波动。市场空间依然存在,但会呈现缓慢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产销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今年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7.8万辆和1012.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5.8%和14%。

从中汽协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汽车、美系车、法系车占比均同比下跌,而德系车和日系车分别实现了2.2%、3.7%的提升。而在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中,自主车企成为了“重灾区”,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3.4%下滑到39.5%,排行前十名的车企中多达7家处于同比下滑态势。

吉利也无法独善其身,日前,吉利汽车披露了中期业绩数据,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75.6亿元,同比降11%;净利润40.1亿元,同比降40%;吉利还下调了全年销量目标,由原先制定的151万辆下调至136万辆。

不过,虽然吉利1-6月累计销量同比减少15%,但累计销量达到65.2万辆,为中国自主车企的销量冠军,行业第四。而且吉利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从2018年的6.2%增长至6.52%。同时在销售价格上,吉利汽车的平均出厂销售价格与2018年相比也提升了3%,全系车型的平均售价达到12.3万元。

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看来,自主车企份额持续下滑,主要是因为8万以下的中低价格车型销量出现严重萎缩,而如今,吉利基本没有5万以下的车,8万以下的车很少,已经真正开始抢占10到15万的市场价格区间。

在财报公布后的近2个交易日,吉利股价持续拉涨。截至23日,吉利汽车股价上涨至11.94港元/股,总市值1088亿港元。

实际上,为了应对行业下行趋势,从2018年开始,吉利开始了第四轮调整,此前吉利汽车集团共经历了三次重大战略转型。

“今年上半年的所处的恶劣环境应该是最坏的结果。随着下半年的情况发展来看,相信销售销量方面一定会出现环比的增长。”吉利汽车集团副CFO戴庆表示,新能源和电气化方面销量同比增长301%。

今年6月,吉利出资6.45亿元成立从事电池开发和销售的合资公司。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新能源汽车将是吉利的投放重点,未来两到三年将有30款产品推向市场,吉利的纯电动新能源销售占比会迅速提升。

在车型上,未来的12个月内,吉利会有6款车型上市,包括吉利品牌下的一款紧凑型SUV,一款MPV,领克05和领克06,同时还有领克02和03的插电式混动版本,至于几何品牌会推出一款纯电动的SUV。

虽然车市面临寒冬,但吉利近几年保持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的5%左右。“今年上半年在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吉利依然有5.6%的研发投入。”戴庆表示。

另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了344%,达到38619辆,在集团总销量中占比从此前的1.1%提升至5.9%。

2019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340,82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中国市场创下了沃尔沃汽车有史以来上半年销量新高为67,74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2%。宝腾上半年累计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59.1%,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据悉,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 宝腾汽车、 路特斯汽车、 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各个企业会继续保持相对独立。(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覃肄灵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