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裁员大潮席卷全球车企 罢工或致通用汽车日亏1亿美元

2019-09-19 02:08: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距离通用汽车上一次申请破产保护已经过去整整十年,这一路走来,通用汽车发展之路并不顺畅,持续承压的业绩使得通用汽车最终未能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利益分配的一致,进而引发了近5万名通用汽车工人在通用美国的33家工厂和22个零件仓库拉起警戒线,用罢工来表达对谈判破裂的不满。

“如果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汽车工人罢工事件继续发展下去,该公司每天将损失至多1亿美元。”有曾在北美福特汽车任职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用汽车账面有足够的现金,汽车经销商也有足够的库存,一周以内的罢工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旷日持久,投资者可能会更加担心,将对公司的股票产生更大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全球汽车销量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增长之后开始放缓,汽车制造商们已不得不通过裁员减薪的方式来应对更进一步的低迷状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车企宣布裁员总数累计已超过6万人。

通用日均损失或达1亿美元

事实上,对于罢工持续多久,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通用汽车至今仍没有给出确切时间。然而美国媒体及经济学者普遍认为,一旦罢工持续两个星期以上,将严重影响美国汽车产业链,进而威胁美国整体经济。

记者注意到,自工会周日宣布罢工以来,通用汽车的股价本周迄今已下跌约4%。该股周二开盘价为每股37.20美元,基本持平。“如果罢工得到迅速解决,影响可能是微不足道的。毕竟罢工事件已非首次。但如果罢工持续的时间越长,通用汽车的盈利状况自然越受其影响。”原供职于北美福特人士对记者表示。

美银美林分析师墨菲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消费者不会立即感受到影响,因为通用汽车经销商目前的库存大约可以维持83天的供应。”他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然而,如果罢工持续超过一周,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此规模的罢工立即将通用汽车的收入造成重创,估计每天损失或达1亿美元。还有美媒给出了2亿美元损失的惊人预测。瑞银集团的分析师科林·兰根估计,若罢工时间延长,通用汽车第三财季每股盈余将减少约10美分,特别是来自SUV和皮卡车的减产。

此外,停产可能令通用汽车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在本周末前减少逾十分之一,不过一旦工人返工,通用汽车可能会弥补部分的生产损失。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汽车此前预计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约为35亿美元。

花旗集团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通用汽车的供应商尚未受到罢工的影响,但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罢工持续时间越长损失越严重。根据花旗集团的数据,对通用汽车敞口最大的供应商包括美国轮轴制造公司、李尔公司和安波福。截至记者发稿前,通用汽车并未对罢工时间产生的影响发表置评。

全球车企纷纷开启裁员潮

近两年来,车市寒冬徘徊不散,萧条的业绩使得关厂、裁员成为车市下行中车企维系生存的常规动作。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0家国外主机厂宣布规模性裁员计划。预计此轮裁员后,累计将有超6万人失去工作岗位。

通用汽车算是最早就开启了降成本模式。2018年11月份,通用汽车一纸通告吹响了全球车企规模化裁员的号角,其宣布计划在全球裁员15%。其中,管理层人数缩减25%,薪资制员工及合同制员工的人数降至15%。这一裁员计划预计将造成全球14700人失业。

仅一个月后,2018年12月份,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也宣布了裁员计划,其以重组工厂生产电动汽车为由,在意大利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解雇3245名员工。随后,又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装配厂裁员1371人。

此后,全球车企规模化裁员浪潮便席卷开来。2019年1月份,日产美国公司宣布计划在密西西比汽车组装厂裁员近700名,主要由于货车和皮卡销量下降以致工厂减产。此前,日产还曾在墨西哥两家工厂裁减约1000名工人。

同样在1月份,捷豹路虎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宣布裁员4500人,这约占捷豹路虎员工总数的10%,主要为管理层和市场营销部门。随后的2月份,本田汽车宣布计划于2022年关闭英国斯文顿工厂,这将导致3500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斯文顿工厂关闭后,约55%的产能将转移至北美工厂。

同年3月份,德国大众宣布将在2023年之前裁员7000名。此外,日产汽车为提振业绩,也于5月15日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4500人。戴姆勒新任总裁康林松提出,计划裁员10000人,从而让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结构更加精简,并寻求到2021年节省60亿欧元(约合67.5亿美元)的成本。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此前也表示,将裁减10%左右的管理职位,到2022年削减约合170亿美元成本。而就在上个月,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唯一坚守的福特汽车终于也难挨重压,并称将于2020年年底前在欧洲裁员12000人。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寒冬与升级的转折点,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汽车销量都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这场波及全球车企的裁员潮或还将继续。以通用汽车为例,在去年11月份宣布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汽车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削减45亿美元的成本并关闭多家工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