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安铁成离任 谁能“复兴”神龙?

2019-09-23 09:42:27 盖世汽车网 
  近日,纷纷扰扰的流言中,安铁成离任神龙汽车董事长职务的言论,落地成真。

  9月18日,中汽中心宣布了领导层调整的决定:“安铁成同志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于凯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交流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中汽中心的这一官宣,使得安铁成离开神龙汽车后的去向,终于浮出水面。

  

安铁成离任 谁能“复兴”神龙?

  “重回赛道”战略实施现状如何?

  时间拨回到2017年,彼时,安铁成从刘卫东手中接过神龙汽车董事长一职。这一年,神龙汽车刚刚经历2016年高达15.17%的销量下挫,与此同时,这一市场表现也是神龙汽车自2009年连续7年出现正增长后的首次下挫。这也预示着,在神龙汽车由高速增长走向下滑通道的当口,安铁成接过了神龙“复兴”的重任。

  2017年下半年赴任后,安铁成提出了神龙汽车“重回赛道”的发展策略。分阶段的目标,则是2017年站稳脚跟;2020年重回赛道;2023年卓越发展。这一战略的确立,被安铁成称为“无论对神龙,还是对东风、PSA股东双方,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而,在“重回赛道”的三步走战略中,神龙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如何?

  从乘联会统计的销量数据来看,2017年,神龙汽车年度批发销量为37.8万台,同比下跌36.85%;与顶峰时期的70万台销量相比,神龙将近丢失了一半市场。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法双方对神龙“三步走”的战略依旧没有动摇。在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中法双方表示:神龙公司在双方集团中的战略地位不变;未来回到70万辆、3%占有率的目标不变;同时,依靠自身努力重回赛道的目标不变。

  当年,为了明确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差异化,东风标致提出“双R”战略(engineer和designer),主打“美学、质感、动感”的产品理念;而东风雪铁龙则通过C4 ARI CROSS来丰富SUV家族产品,并向年轻化和舒适性方面靠拢。与此同时,神龙还计划“复活”富康,让其在新能源领域发挥新的使命和价值。去年下半年,曾经的“富康”摇身变为“东风富康”,以神龙旗下新能源品牌的身份亮相。2018年11月,东风富康首款纯电车型东风富康ES500正式入市。但网友们很快发现,这款车型与东风风神E70相似度颇高,而车身尺寸和部分细节造型更是一致。随之,这款车型便被冠以“换壳车”的说法;甚至有评论认为,神龙汽车复活“富康”,有病急乱投医的嫌疑。

  一系列举措并没有使神龙的市场表现有所回暖。在2018年车市整体下滑的环境下,神龙汽车仅收获了25.3万台销量,同比下滑37.7%;与2020年重回70万台的目标差距越来越大。

  今年,乘用车市场持续下跌,神龙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仅取得6.3万台销量。

  8月初,有外媒报道称东风汽车公司有意出售所持有的PSA集团12.2%的股份。这一消息虽然后来被东风和PSA双方否定了,但产品滞销、工厂产能闲置,已经表明神龙陷入经营危机。

  接着,有传言称神龙将关停武汉一厂和武汉二厂,并采取裁员计划。此种情况下,“PSA即将退出中国”、“神龙关厂退市”的言论,此起彼伏。内外压力席卷之下,神龙再次走入了波谷。

  据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亏损25亿元;同时,其营业收入也出现了60%的下滑,至70.5亿。

  行业低谷下如何“复兴”?

  如此严峻的形势下,9月中旬,安铁成离任神龙汽车的消息传来。如今,滑向滞销深渊的神龙,又该由谁来掌舵?而截至发稿,东风方面尚未公布接替人选。

  

安铁成离任 谁能“复兴”神龙?

  不过,在9月初开幕的成都车展前夕,神龙汽车低调发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据介绍,神龙“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最终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并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的复兴。

  神龙“元”计划的发布,可以看做是继2017年“重回赛道”战略失败后,神龙根据现状,将目标调低后的再次出击。与2017年的“重回赛道”策略相同,“元”复兴计划也是分三个阶段实施。其中,2019年的重点是开源节流,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盈亏平衡点降至18万辆以下;而2020-2021年,计划将盈亏平衡点降至15万辆以下,年销量提升至25万辆水平;2022-2025年,努力使年销量达到40万辆水平。未来三年,神龙计划投放14款全新车型。

  对于这一复兴计划,业内褒贬不一。但普遍的观点是,好的计划必须有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才能确保结果令人满意。

  另外,就产品而言,可以说,如今神龙旗下称得上“走量”的车型不多。未来三年,其在中国市场投放的14款新车,到底倾向于哪些类型,神龙方面没有透露。但对于以神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持续走低,业内的看法是PSA的本土化方面做得不够彻底。

  就产品设计而言,无论是雪铁龙还是标致,均有拿得出手的“好车”,但由于其产品基本以欧洲市场为蓝本进行研发设计,一定程度上与国人的审美和用车喜好产生了偏差。同时,在售价上,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向上很难与大众本田等产品力和品牌认知度较好的合资产品相抗衡;向下其性价比优势又不如韩系。

  所以,基于法系车如今的尴尬处境,神龙汽车想要实现“复兴”,除了开源节流,优化生产和管理体系外,依托中国本土市场,开发出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也是关键因素。当然,PSA方面也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未来,将加大其电气化产品在华的投放。我们期待,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当下,PSA能够通过电气化技术、强有力的本土化产品,在中国市场实现真正的复兴。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