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泡沫正在挤出 连续两月降幅近30%

2019-09-30 06:11:40 盖世汽车网 

今年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终端销量下降的非常可怕,7月和8月连续两月降幅达到了27%和28%,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情况,补贴透支效应已经无法解释如此幅度的下行。

2018年也面临补贴过渡期切换,去年月销量高点在5月达到了9.4万辆,6月也有6.6万辆,而往后走仍有5万辆的规模,之后一路走高,到12月达到28.7万辆的最高峰

而今年清仓效应发生在6月,销量达到将近20万辆,到了7-8月一下子暴跌到3-4万辆的规模,而四季度还有可能恢复去年的雄风么,个人感觉非常困难。

保险数据看的话,可以分出单位、个人、租赁三类用途,我们分解来看的话,2018年及以前其实私人领域增速都保持了较高速度,而2019年出现了大逆转,1-8月私人领域消费增速远低于租赁和单位用车。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政策引导,补贴政策里面对运营用车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要求跑完XX万公里才能申领补贴,补贴金额也会更少。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做运营的新能源车,通过各种手段被挂靠在个人名下,以方便申领补贴,这些车型在统计的时候都归为了私人购买车辆,就这样2C的需求被我们高估了。

而到了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加上国家加严监管,运营车辆假冒私人用车的现象逐渐减少。而且补贴退的这么狠之后,过去上牌拿补贴来套利的模式逐渐走不通了,必须依靠2C的需求来走量,这么一来就把新能源的泡沫逐渐挤出。

这一观点也得到一些企业朋友的证实,去年的红火很大程度是来自于对公端的量,今年以来B端需求急剧萎缩,C端的量从来也没有起来,连比亚迪很多新能源车型月销量也就几百,拳头产品也就两千,这样的量企业想实现盈利非常困难。

从现实情况看,私人消费真实需求可能是低于50%的,也就是说一年不到60万辆的C端需求,而其中限购城市需求很稳定占50%左右(25万,即给的新能源牌决定了其销量上限)。

2018年全年新能源销量已经达到125万辆,其中乘用车约100万辆(工信部口径),按照2020年200万产销量的目标倒推,2019年至少也应该达到150万辆,对应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应达到120万辆。

而2019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仅完成了65万辆,按照往年的发展趋势,非常乐观的估计,按照9-12月完成6、8、12、20万辆计算,全年实际上也就能到110万辆左右,离目标差异还有10万辆。

而2020年补贴还要再退坡,如此一来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大概是要成为镜水月花,往远了看2025年20%占比对应600万辆的目标落空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国家会不会容忍新能源目标落空,目前财政部反复灌输2020年后补贴铁定是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会不会在B端采取更加激进的推广手段来保增长,甚至在一些城市开始实施燃油车禁售,新能源车供大于求的现象会愈演愈烈,严重拖累企业营业指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