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足狂胜埃神进球,国产车能否效仿归化之路?

2019-10-10 11:44:00 和讯汽车  徐闯

7:0大胜关岛,“归化”任务功不可没

    一个好的开局弥足珍贵,7:0大胜关岛,国足以这样的方式为祖国70周年献礼。过“关”之战,比想象中的要轻松很多。从战马尔代夫到战关岛,两场共踢出12:0的好成绩。里皮是在较短间隔后重掌国足教鞭,武磊通过多年来持续提升已属亚洲顶级锋将层次,归化球员艾克森更是在个人能力、技战术支点等多个层面极大地提振了国足,为第12次冲击世界杯开了一个好头。


    艾克森是继李可之后第二位被中国队征召的归化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位无中国血缘的归化国脚。从李可到艾克森,国足这次的转变不小。反观自主车企反向收购传闻频发,能否为国产车在技术变革上锦上添花?

最成功的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

国足规划外援战世界杯,国产车能走这条路吗?

    沃尔沃应该是国内最成功的海外车企收购案,2010年8月,吉利汽车以18亿美金的价格从福特手上接过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沃尔沃由此成为吉利旗下汽车品牌。

从品牌和销量来看,吉利和沃尔沃双赢!

    在外界看来,吉利与沃尔沃给人“蛇吞象”的感觉,能不能“消化”是一个问题,可吉利很快用行动打消人们的顾虑。这次国内最大规模的收购汽车外企行为几乎并未对沃尔沃汽车的任何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反而让沃尔沃扭亏为盈,销量更是逐年提升,2018年的全球销量超过了64万辆。 从产品和技术来看,收购代表什么?

国足规划外援战世界杯,国产车能走这条路吗?

    从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再到2017年吉利正式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至此,吉利控股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莲花)六个汽车品牌。 2019年10月7日,吉利汽车对外公布称,与沃尔沃汽车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

    吉利汽车方面称,与沃尔沃汽车合并发动机业务,可以共同研发、生产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顺利合并成功后,新业务单元研发和生产的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将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同时,作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可以向第三方制造厂商供货,成为吉利控股新的增长点。

    不光是吉利,2009年,北汽耗资1.97亿美元,收购了瑞典萨博部分知识产权,也就是说本次收购主要是针对技术层面,其中包括萨博9-5和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发动机系列、两款变速箱以及79项专利。 

国足规划外援战世界杯,国产车能走这条路吗?

    2019年,恒大集团又宣布以9.3亿美元成功并购NEVS公司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恒大收购NEVS,进一步明确了通过收购落子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图。 自主车企收购海外车企,主要原因就是技术。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的技术,要远落后于海外车企。 收购国外汽车品牌,获得他们的发动机技术、生产线、造车平台等等,这无疑是一个捷径。

除了收购外,新能源可能成为第二个“超车”赛道

    中国是汽车工业大国,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以发动机为主的技术不可能赶上美国、欧洲、德国,所以我认为收购是一个好的捷径。但是在新能源领域,“三大件”变成了电池、电机、电控,取代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这将各国汽车产业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国足规划外援战世界杯,国产车能走这条路吗?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是重中之重,可以说谁掌握了电池技术,谁就掌握了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的最核心部件是电池,不久前,高科技研发锂电池研究所(GGII)的数量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106GWh,同比增长55.2%,全球动力电池年复合增长率2014-2018年为96.6%。就装机容量而言,排名前十的公司被中国,日本和韩国接管。除了日本的松下,韩国的LG Chem和三星的SDI外,其他七家都是中国公司。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现在到了最好的时刻。一方面我们对于传统燃油车有了相当的积累,除了动力总成以外的很多方面甚至已经不逊色于合资车。另一方面我们有较为成熟跟先进的供应商,造一台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已经不是问题。加上国家层面的大力扶持,自主品牌在电动汽车上定能打一个翻身仗。​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