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丰田加速在华新能源布局 广汽集团等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2019-10-15 11:29:00 证券市场周刊 

  【证券网】近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分别与其在中国的两个重要伙伴广汽集团(601238,股吧)(601238)、一汽集团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华推出混动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今年以来,丰田动作频频,意欲加速在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业务,也与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国内新能源车格局或将因丰田的全面发力而重新排位。

  丰田今年在华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加速电动化战略落地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向来以务实、稳健著称,早在70年代便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并通过持续的技术积淀与创新,掌握了从HEV、PHEV、EV到FCEV等的核心技术。实际上,丰田自2005年起就陆续以普锐斯凯美瑞双擎、卡罗拉双擎以及雷凌双擎等HEV车型驰骋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新能源车消费概念启蒙者的角色。

  今年3月9日,一汽丰田汽车“卡罗拉双擎E+”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这是丰田在华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此举标志着丰田正式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加速其电动化战略在中国落地。

  今年以来,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动作频频,4月3日,丰田宣布免费开放23740项核心电动化技术相关专利;紧接着在4月中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一行到访中国清华大学,并就汽车电动化、氢燃料电池等方面展开合作讨论;7月,丰田分别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开展合作;9月26日与广汽集团、一汽集团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合作关系,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可以看出丰田新能源战略的加速,为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准备。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丰田是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具有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技术优势,同时在电动化领域快速转型,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国内相关企业将受益,建议关注广汽集团(广汽丰田将作为丰田在中国的重要切入口实现电动化战略)、比亚迪(在电池和车型开发与丰田达成深度合作)、宁德时代(与丰田等全球车企进行战略合作)。

  国内车企紧跟市场风向加速布局新能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加速,各大车企也加速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9月26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发布公告成,公司与丰田汽车当日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开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基础技术研发及降低成本等提升竞争力的举措,加快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品。具体措施包括,在广汽集团及合资企业的车型上搭载FC(燃料电池)技术,扩大HEV(混合动力汽车)合作范围,推进开发EV(电动汽车)车型等。

  据了解,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双方在本次签署深化合作协议之前,广汽集团与丰田合作就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今年5月份,广汽与丰田一起投资扩建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总投资额为113.3亿元,合计新增产能40万辆/年,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广汽丰田品牌进化中期规划元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广汽丰田在今年成都车展还发布了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广汽丰田iA5,抢占新能源市场。此次与丰田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合作,将有力推动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今年,广汽集团在新能源车业务上表现也十分亮眼。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广汽集团9月份迎来了销量的上涨。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的终端销量为152.39万辆,同比增长2.68%。而在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14万辆,增幅高达138%。从广汽集团旗下各企业来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仍是集团的主力军,广汽新能源也已成为集团强劲的增长来源。

  同一天与丰田达成合作的一汽集团同样加速在新能源上的布局,而除了内部投入外,一汽集团还加强了与外部企业的合作,相继和滴滴、拜腾、百度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今年7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公开表示,一汽坚定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展重点,预计一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到2030年,一汽集团将实现两个主流乘用车平台,产品覆盖小型车到大型车,品牌覆盖红旗奔腾、解放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