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众泰汽车被诉 大股东所持股权遭冻结

2019-10-17 07:05:56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众泰汽车(000980,股吧)正在寻求自救,但资金链问题仍在不断发酵。

  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在8月首次诉讼立案,随后签署和解协议书,然而并未如约收到众泰方面的欠款,在9月选择对众泰汽车提起第二次诉讼。此次诉讼的相关细节在10月14日被披露至比克汽车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澄清公告》之中。

  比克电池是众泰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两者合作相对紧密,比克在众泰新能源电池供应中的占比超过50%。

  据比克方面表示,众泰方面此次涉及诉讼的拖欠货款达到6.21亿元,公司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超4000万资产。此外,据天眼查消息,除了比克汽车,众泰汽车因供应商货款目前正遭遇多重纠纷。

  目前,众泰的债务压力确实较大,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305.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2.78亿元,而总负债则达到了132.41亿元。

  不过,在今年的8月21日,众泰公司在电话会议里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之后,众泰汽车拿到了政府给予的6000万元新能源补贴。10月10日,众泰汽车在被传为即将破产的四家车企之一后,其发布的“辟谣声明”中也谈到,“近期与山西信托签署了一份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的信托贷款协议”,并表示贷款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

  随着上述政府和银行伸出援手,众泰资金层面的压力应该得到一定的缓解。但缘何不偿还供应商货款?对此,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告诉记者,上述30亿资金是有专项用途的,政府对于资金的用途也有一些要求。但是对于供应商的款项如何处置,他并没有作出回应。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众泰汽车正因为款项问题被供应商追偿的背景之下,其母公司铁牛集团的处境也不容乐观。在众泰10月15日晚发布的一则公告中,众泰表示,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牛集团”)函告,获悉铁牛集团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公告显示,因合同纠纷,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先后遭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及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冻结,被冻结状态是诉讼保全。三笔被冻结股份合计4869.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6.2%。

  截至目前,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总股本的38.78%,但累计被质押和冻结的股本在公司总股本中已占据34.35%。虽然众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因此,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暂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但按照此前众泰借壳上市时作出的“对赌”承诺,今年众泰汽车势必不能完成当时的承诺,铁牛集团作出补偿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众泰汽车也因此将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利润表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