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蔚来的50亿传闻和新造车融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019-10-17 07:55:29 盖世汽车网 

在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赛道上,新造车公司再次迎来资本的青睐。

车云根据公开报道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家新造车公司获得了累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如果将意向性和传闻中的融资金额落实,那么今年新造车公司所获得的融资金额将突破370亿元人民币。

蔚来的50亿

最新的消息来自于一则市场传言。据36氪报道,蔚来汽车正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这是蔚来汽车在引进北京亦庄国投的投资之外,又一笔意向性融资。

同时,网传的一份文件显示,一个年产20万辆的蔚来智能汽车制造基地也有望落户在湖州市吴兴区。

网传浙江湖州拟引入蔚来智能汽车项目(来源:雪球)

尽管蔚来汽车方面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但这则消息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资本市场的大门并未对新造车公司们关闭。

同时,这则消息的另一方面也透露出,蔚来中国与亦庄国投的谈判进展可能不及预期。来自地方产业基金的投资与此前热门的商业基金或者风险投资相比,显然要求更加细致和严苛。这也使得蔚来汽车不得不做好多手准备。

在网传的文件中显示,地方政府认为,引进蔚来智能汽车项目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一定风险。尤其是传闻中的浙江湖州市,曾在引入新能源项目的时候吃过亏。

2016年8月,总投资200亿元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项目落户湖州市德清县。然而,随着乐视网(300104,股吧)陷入危机,贾跃亭出走美国,乐视德清工厂项目停摆。

2017年4月,重组后的游侠汽车也将工厂项目落户在湖州市吴兴区,在官方消息中,游侠汽车湖州工厂项目预计在2019年量产上市,总产能20万台。可是,游侠汽车几乎没有任何产品和生产的消息。这个项目也近乎停止。

吴兴正全力打造“长三角之心”,并且与上海临港(600848,股吧)达成了区域战略合作。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已通过综合验收,国产特斯拉的下线也指日可待。显然,作为合作和对标对象,吴兴必然希望也能在智能汽车项目上有所突破。

不过,从国家产业政策来看,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在浙江温州建立生产基地,这就导致蔚来工厂落地浙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根据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对于新建项目,既要满足一定的投资规模,也要在所属省份已有电动车项目完成规划产能的基础上才能申请。

同时,根据爱驰参与江铃混改时所释放的消息,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审核已经几乎停滞。国家更倾向于,新企业对现有闲置产能进行盘活,而不是另建新厂。可见,新建一个生产基地对于蔚来申请资质并无太大益处。

蔚来需要资金,地方需要项目落地,这中间确实有太多的细节需要去研究。

不过,蔚来汽车是目前所有新造车企业中完成累计交付最多的企业。其已经开始第二代产品平台的研发,并且拥有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形成了一个超过2万个车主、拥有良好口碑的用户社群,是目前所有新造车公司中最值得投资的标的之一。

江淮蔚来工厂

任何地方的产业基金可能都不会忽视对蔚来这样头部企业的投资机会。蔚来与江淮合作的合肥高端制造基地,已经成为安徽省高端制造的样板项目。

资本春又来

相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资本寒冬,今年新造车的融资状况要好了太多。

除了像蔚来这样的头部新造车公司,很多初创公司都在今年拿到了钱。

今年3月份,威马汽车率先打破坚冰,宣布完成了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在那个月,威马完成了第一季度累计4085辆EX5的交付,在所有新造车公司中排名第一。

不仅是威马这样的新造车头部公司拿到了钱。来自于大洋彼岸的贾跃亭,也终于等来了救命钱。其控制的法拉第未来在经历了与恒大的融资闹剧之后,获得了来自中概股公司第九城市的6亿美元融资。这也让FF再次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4月份,合众新能源和天际汽车几乎同时宣布了融资消息。

天际汽车宣布完成共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大型上市公司领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跟投。同时,天际汽车也从之前的电咖汽车正式完成更名,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合众新能源也在4月宣布获得30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那时,距离创下国产动漫电影票房纪录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还有3个月。而合众当时以哪吒命名的首款产品哪吒N01在当月完成了1006辆的销量。

随着3、4月份的几起融资,资本市场终于在5月份掀起高潮。

位于南京的博郡汽车宣布,与中化国际(600500,股吧)旗下的银鞍资本等合作伙伴正式牵手,累计获得25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参与融资的投资方还包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 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6个月后,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与天津一汽夏利(000927,股吧)成立了合资公司,获得了生产资质。

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在发布Q1财报时宣布,与北京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设立实体“蔚来中国”,亦庄国投将对该新实体注资100亿元。这是今年新造车公司所获得的单笔最高融资。

名不见经传的新特汽车,也宣布完成由重庆市长寿区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B轮融资,另有多家机构跟投。

6月份,理想汽车宣布获得5亿多美元的融资。由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投入1500万美元,其余2.85亿美元由王兴个人出资。除美团外,理想的老股东经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也同步跟进。此外,今日头条也在本轮融资中投入约3000万美金。此前,理想也与滴滴达成过合作。

TMD互联网三小巨头

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已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互联网TMD(头条、美团、滴滴)所青睐的新造车公司。

此前,BAT已经完成了对蔚来、威马和小鹏的战略布局。

也是在6月,小鹏汽车透露,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和上一轮(B+轮)融资规模差不多。2018年8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的联合领投。4个月后,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由原来的6.5亿元人民币增至6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823.08%。

6月底,新特汽车再次波不急待地宣布,马上将迎来B+轮融资跟投,年底再追加一轮全新融资。但迄今为止,新特汽车并未公开其融资金额。

7月份,威马汽车证实,正在进行一项以海外融资为主的融资活动,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这个金额预计将大于前三轮融资额度。尽管截止目前,这项融资计划还没有落地,但其显示出了相当强大的野心。

8月份,零跑汽车获得金华中车智慧物联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的A-2轮增资,增资总额为3.6亿元。

拜腾汽车宣布与韩国Myoung Shin Co.达成战略合作

9月份,拜腾汽车宣布与韩国Myoung Shin Co.达成战略合作,韩国Myoung Shin Co.将参与拜腾的C轮投资,双方将在本地制造、销售、供应链和投资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进入到10月份,除了蔚来的传闻之外。很久没有声音的奇点汽车也宣布,再次获得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为近1亿美元,将助力其首款车年底前量产。

生死之战粮草先行

显然,在这一轮投资中,来自地方政府的产业投资基金占据大多数,而之前的风险投资和互联网基金逐渐减少。

地方国资在新造车运动以来,一直蠢蠢欲动。汽车产业对于投资、税收、就业、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一直让一些地方政府垂涎欲滴。

拜腾、爱驰、威马、奇点等等新造车的背后,从一开始就闪现着地方产投基金的身影。

相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地方产业基金似乎是新造车公司最好的战略投资伙伴和接盘侠。地方产投基金一般不求短期回报,追求的产业聚集效应。这给了新造车公司相当宽松的容忍度。

另一方面,由于有了地方政府的背书,对于新造车公司来说,其获得银行授信和贷款的机会就变得更高。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总裁、江铃控股总裁徐骏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总裁、江铃控股总裁徐骏就曾告诉车云,“银行贷款的好处是不会稀释股份,从经营的角度,肯定更希望利用银行贷款而不是股权融资。”

就在10月份,特斯拉中国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签署融资协议,协议包含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12个月循环贷款。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从银行融资,今年3月,特斯拉就宣布,包括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上海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在内的银行将联手分批为上海超级工厂提供为期12个月的贷款,金额至多35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上海工厂白车身(来源:常岩微博

新造车已经进入到资格赛阶段,在今年底,还有更多新造车公司的产品将上市交付。另一面,由上海制造的特斯拉也正摩拳擦掌。一场中外新造车公司的生死之战将正式上演。

在这样一场关乎生死的大战中,粮草将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