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与丰田深度绑定 广汽集团加快布局智能网联领域

2019-10-17 14:40:34 证券市场周刊 
与丰田深度绑定 广汽集团加快布局智能网联领域

  【证券网】日本丰田汽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以及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ARM公司等日美欧8家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为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电脑系统设立了企业联合体。该联合体旨在集聚各公司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用化。作为丰田在华核心合作伙伴,广汽集团(601238)、一汽集团近期与丰田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技术与车型方面深度绑定,将受益丰田在华战略的加速推进。

  智能网联汽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车、路、人、云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并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而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特别提到,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多位交通业内人士表示,《纲要》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和利好。

  据赛迪智库分析,随着技术进步及政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有望加速渗透,从而带动市场规模大幅增长。2020/2025年中国乘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分别为558/134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9%,高于全球水平。

  国泰君安认为,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与5G正式商用将成为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最重要的产业催化剂。“在政策及行业自然需求的推动下,传统汽车整体向智能网联变革,并逐步走向无人驾驶已成为确定趋势。在技术进步与市场成熟背景下,我们判断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即将进入市场规模迅速扩容的窗口期。”

  因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智能网联作为企业发展重点,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移动出行等细分领域越来越成为车企研发的焦点。

  如广汽集团(601238),近年来积极布局智联新能源及移动出行领域并取得不错的进展,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今年初正式投产,首款纯电动轿车Aion S正式投放市场、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同;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今年6月正式上线;同月,获广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今年7月28日,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包含了ADiGO自动驾驶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

  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在2013年也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究,并于2015年上海车展上展出了其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名爵iGS。2018年3月,上汽集团被授予国内第一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用牌照。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汽集团将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将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

  丰田推进在华战略助力广汽、一汽加速布局智能网联领域

  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产品、市场和服务等方面可变动空间大,行业的商业模式也正处于摸索阶段。总体来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处于行业导入期。

  而作为国际车企巨头,丰田汽车的智能网联战略一直在有序推进,已经从前期的摸索前行,变成了有规划可依,有上市目标可循。丰田最近几年持续不断地精进其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从2013年推出第一代自动驾驶汽车,到2015年通过基于雷克萨斯GS改造的自动驾驶实验车完成在高速公路上的示范行驶 , 再到2017年推出基于雷克萨斯LS 600hl 打造的第二代自动驾驶测试平台,并发布“将走向完全自动驾驶”的新款车型雷克萨斯LS ……而近期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以及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ARM公司等日美欧8家公司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电脑系统,将进一步推进丰田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也成为丰田战略的目标市场,特别是今年以来,丰田正在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战略,为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准备。其中,深化与广汽集团、一汽集团国内两大整车企业的合作,是其加速在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业务的重要一步,而广汽、一汽也将因此受益,加速布局智能网联领域。

  据广汽集团9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丰田与广汽集团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包含新能源车在内的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公告称,双方拟以各自现有的合作和优势为基础,通过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基础技术研发及降低成本等提升竞争力的举措,共享资源和人才交流,力争进一步提升双方品牌节能车、新能源车的开发及生产能力,同时将加快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品,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事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透露,广汽集团将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作为发力重点。而广汽集团此番与丰田的深化合作,将与丰田本在技术与车型方面深度绑定,有利于广汽集团提升电动化领域的研发实力,打造更丰富的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产品阵营,强化技术与人才的储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