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牛电动上市满周年 如何改写“出行鄙视链”?

2019-10-21 01:23: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截至2019年10月19日,小牛电动登陆美股上市已满一年的时间。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小牛电动经历了“新国标”的变革与电动车市场的洗牌,实现了营收的持续高速增长与营销网络的扩展。

“小牛电动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设计和科技精准切入两轮电动车市场。”小牛电动CEO李彦日前在老虎证券组织的走进美股上市公司系列交流会上表示,未来将借助副品牌发力低线城市市场,同时延展高端产品产业线。

“新国标”打乱产品计划

“今年新国标把我们的产品计划打乱了。”李彦坦言。

今年4月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设计、性能等方面做出了强制性要求。

据介绍,早在2018年5月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发布之时,小牛电动方面即已调整产品线、更改符合新国标标准的产品,并于2018年8月份推出了符合新国标的小牛电动UM。

“不是因为去年5月份颁布的新国标,而是今年3月25日又做了一个解释政策,导致我们的产品重新改。”李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样紧急的时间表下,今年4月份,小牛电动举办2019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新品U+以及US,两者均为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如果说新国标是小牛电动上市以来成功应对的第一个挑战,那么公司面对的下一个挑战或许在于如何改写出行“鄙视链”。

“在出行市场其实有一条鄙视链,开车的看不起骑车的,骑车的看不起骑电动车的。”李彦坦言,事实上从成本以及便利程度来看,电动车对于当下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何改写出行鄙视链也成为了小牛电动急需破解的难题。

对小牛电动而言,改写鄙视链的关键在于打造“调性”以及智能化。

为改善电动车在用户心中的形象,小牛电动曾进行多次跨界尝试。公开信息显示,小牛电动的软植广告曾出现在热播剧目《长安十二时辰》中,亦推出了与迈凯伦高端跑车联名款电动车,此外还曾借王思聪韩寒等知名人物取悦年轻用户。

据了解,小牛电动一直以“智能服务”作为卖点,能够提供实时定位等人性化服务。今年4月份,小牛电动方面宣布,新一代智能锂电科技时代已经来临。据小牛电动研发副总裁胡依林介绍,小牛电动U+、US已经搭载了升级版的锂电技术,在降低损耗的同时,大幅提升动力输出表现,能更加出色的满足用户续航需求。

打造副品牌发力产品下沉

高“调性”以及智能化产品的定位也拉高了小牛电动的成本。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显示,小牛电动车在某电商平台上的售价区间为3499元至14999元;另一知名品牌电动车在该平台的售价区间则在2499元至9999元。

相对较高的售价让小牛电动在三四线城市举步维艰。“三四线城市用户购买力有限,而小牛电动车价格相对较高。”李彦坦言,小牛电动因此很难实现品牌的快速下沉。

但这种情况或许正在出现改变。据了解,小牛电动已经推出副品牌“GOVA”,扩展低线城市市场,未来也将通过调整策略进行产品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亦为小牛电动业绩的重要增长点。“我们的国际销售额仍然强劲,第二季度的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一倍多。”李彦表示。据了解,目前小牛电动海外共享业务合作伙伴持续增加,已为美国德国法国等11个国家、13个共享电动车运营商提供基于SaaS的两轮电动车智能共享业务解决方案。

据花旗银行研报显示,小牛电动海外营收增长强劲,现在公司已逐渐打开泰国、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市场,预计明年将开发印度和印尼市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