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三季皮卡销量微跌3% 市场仍靠政策驱动

2019-10-21 07:20:55 第一财经日报 

  [ 在政策的激励之下,国内皮卡市场进入快速增长的市场性机遇,连续三年涨幅均超过10%。不过,目前我国的皮卡市场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其中之一便是国内皮卡市场,目前仍以政策性激励为主,而并非消费市场自身的增长驱动。 ]

  [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8年皮卡市场渗透率依然仅为1.6%,与美国17%的渗透率差距近10倍。 ]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相对坚挺的皮卡也面临压力。

  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1~9月)中国皮卡市场累计销量为31万辆,同比下降3%,其中9月中国皮卡市场同比下降约12%,环比8月增长13%。

  另据中汽协数据,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

  总体上,皮卡虽因“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而呈现下跌,但仍继续保持好于车市整体的增长态势,且正在逐步走出“国六”的影响。

  从各大皮卡厂家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销量最高的长城汽车(601633,股吧)皮卡销量为9.8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9.78万辆略有上涨,其次分别为江铃汽车(000550,股吧)、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江淮汽车(600418,股吧)与上汽大通。这六家车企的同比销售增幅虽然有增有减,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在连续三年保持绝对优势的背景下,以上汽大通、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为首的皮卡行业“新势力”正在快速崛起,前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均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并成为在行业二、三梯队中增幅较为稳定的车企之一。

  对于上述市场状态,乘联会方面分析称,我国目前所执行的“国六”排放标准是全球最为严苛的排放标准之一,而对于仍以柴油发动机作为主要驱动方式的皮卡来讲,中国车企能够在国六面前占得先机是件无比自豪的事,而在最严苛的国六生态下拥有强大技术储备的车企正在逐步走出压力。

  2016年,国家三部委提出“皮卡解禁试点”计划,国内皮卡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随后皮卡解禁的城市也逐渐增多,目前,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6省、自治区已经实现了皮卡解禁。

  此外,据中国公路协会方面的统计数据,2017年以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大中城市都对皮卡进城时间做了严格的限制,甚至不准进入,但是2018年起,多个城市逐步放宽对皮卡的限制,甚至有部分城市将皮卡车从小型货车,更换至乘用车进行管理。例如河北省秦皇岛市,从2019年8月31日起,全面取消皮卡进城的相关限制;而2018年1月1日起,国内各个地区陆续针对“皮卡车型取消办理营运证”展开工作,全面实现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在税收方面,自2017年我国将美国进口的福特F-150猛禽皮卡从进口货车(税号:8704)类别转换至进口乘用车(税号:8703)进行报关以来,目前我国已经将多款进口皮卡纳入至乘用车进行报关、缴税和进口,而税号仅一位之差的两类汽车,在准入路权、消费税及交通法规等不同层面均呈现出一定的影响。

  在上述政策的激励之下,国内皮卡市场进入快速增长的市场性机遇,连续三年涨幅均超过10%。不过,目前我国的皮卡市场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其中之一便是国内皮卡市场,目前仍以政策性激励为主,而并非消费市场自身的增长驱动。

  我国目前皮卡市场的第一大企业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曾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虽然皮卡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中往往是拉货,实际上皮卡乘用化在北美、南美、东南亚都是非常普遍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国产皮卡的市场现状是由经济发展、政策条件、汽车文化等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素所决定的,但就实际而言,政策因素的影响其实占了绝大部分。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8年皮卡市场渗透率依然仅为1.6%,与美国17%的渗透率差距近10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指出,目前我国与美国等皮卡销售情况较好的国家不同,主要集中于拥有上牌及路权利好的一线城市,而以政策因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使皮卡市场长远发展依然受到挑战。

  此外,皮卡被纳入轻型乘用车进行管理,也会导致在应对排放升级上,有着技术及成本层面的劣势。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皮卡车型的销售占比较高的车系之一,近年来美国车企正在逐步探索电动化的皮卡车型,近期特斯拉、福特、通用等车企纷纷宣布将着手开发电动皮卡产品。根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透露的消息,特斯拉备受关注的电动皮卡可能将于11月份发布,而福特正在加速开发其电池驱动的f-150皮卡车型,并最早在2021年上市,以保证比竞争对手通用汽车领先一年推出纯电动皮卡车型,而相比之下,我国皮卡品牌在中高端方面处在空白阶段。

  不过,也有一些车企对于未来中国皮卡市场保持期待。魏建军在谈到皮卡汽车的销售情况时表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已经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家商兼用的皮卡用户占比为31%,以家用为主的用户占比已达24%,该报告指出,上述数值已经接近于“皮卡大国”美国消费者的总体购买情况,这也意味着,随着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呈现,目前国内的“皮卡文化”也正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