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汽车销售承压正增长目标受考验

2019-10-23 01:58: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在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不再是汽车市场整体负增长格局下的“亮点”,从7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滑。因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超预期,部分车企相应减少了新能源汽车产量。近日,中金公司下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预计今年销量将与去年持平。

需说明的是,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25.6万辆,对比2017年有61.7%的增幅。今年虽然经历3个月负增长,但在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8.8万辆和87.2万辆,比上年同期仍有20.9%和20.8%的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与此对应的是,9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2%和5.2%,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速度明显高于整体市场。

10月22日,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销量下滑速度较此前预期更为明显,下调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至120万台~130万台。据悉,这一预测值较中金公司此前对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台~140万台的预测,下降了10万辆。

对比而言,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这意味着,中金公司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与2018年基本持平。

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自7月起,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下滑幅度为4.7%、15.8%、34.2%,有扩大趋势。

该研报援引数据称,从新能源车营运(新能源出租车和网约车)/非营运车辆(个人消费者)销售比例来看,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仍然较弱:2019上半年新能源营运性质车辆同比增长619.5%,而非营运性质车辆仅同比增长50.3%,即高增速更多由营运性质车辆拉动;从销售占比看,2019年下半年营运性质车辆占比高达31.5%,凸显个人购买意愿不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车企降低了新能源汽车产量。北汽蓝谷(600733,股吧)日前披露,在9月份,子公司北京新能源的产量为3420辆,较去年同期的1.37万辆出现锐减;同时,今年前9个月,北京新能源的产量累计为2.28万辆,较去年同期的6.2万辆,下滑幅度达63.3%。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