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新能源汽车再迎发展良机

2019-10-23 01:58:2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10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其中,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了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阵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的对外放开已在持续进行中,无论是股比放开,还是关税下调,这些政策都是在为汽车行业的对外开放开路。在这种大的格局背景下,国常会提出要优化汽车外资政策,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参与积分转让,其实是一种政策“松绑”,此举既有利于激发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也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

行业持续扩大开放

“新意见能够有效刺激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将为其带来利好”,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告诉记者,按照原有的政策,外资企业在投资新能源汽车方面是稍有滞后的,在即将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法、双积分管理办法、股比逐渐放开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外商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将大大提升。

记者注意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5批)中,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即将进入车型推荐目录进而获得国家补贴。同时,在新政策的促进下,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投产后,其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可以实现转让或出售。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发布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还是9月发布的《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均未曾提及。

按照现行“双积分”管理办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积分只能在关联企业间转让;新能源车积分只能通过交易平台进行购买,不能进行转让。这其中关联企业指的是“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间接持股(或者被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王存告诉记者,按照现有的规定,外资参与积分交易仍然是存在一定约束的,未来随着汽车合资股比的持续放开,外资企业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产品产能和企业规模都会有所增加。

逐步消除行业泡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目光对准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丰田汽车计划在2020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10款纯电动汽车,而且将实现在中国本地化生产;近日,大众宣称,将投入100亿欧元加快实现新能源新车型的量产,其中近40款新能源汽车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生产,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投放150万辆纯电动汽车。

王存告诉记者,大部分外资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周期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落地,按照现行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他们的压力还是较大的。此次新意见的提出,则恰好在积分交易商进行了松绑,能够更加有利于外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投资,保证大家的积极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扎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构成压力。对此,安庆衡告诉记者:“外资品牌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力,势必会对内资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目前不少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得非常好,大可不必以悲观论调去判断其发展走势。”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国常会的定调,将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较好的环境,也使得内资企业能够得到良好的参照,进而实现更深层次的技术突破,对整个行业有比较大的促进意义。

在崔东树看来,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会促进产业的发展,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行业泡沫。

“行业内一定要有这种压力,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前期发展阶段是存在一定泡沫的,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有效地肃清行业泡沫”,崔东树说。

对此,王存也深表认同,他认为,目前乘用车的合资股比还没有完全放开,对于中国品牌恰恰是苦练内功的关键窗口期。未来伴随着汽车合资股比的全面放开,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势必要被淘汰的。“长期来看,国家不会保护落后产能,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未来的道路大多数是被强势企业收购。”王存告诉记者。

产业政策逐步完善

根据测算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共生产100万辆,形成新能源积分361万分,平均每台乘用车积分3.6分,较之于2017年的2.9分提升了25%。

这其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积分排名高居榜首,相反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表现则较弱。崔东树告诉记者,根据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公示所列示的30家合资车企中,有15家新能源积分为零。在75家的燃料消耗量为负的企业中,80%的合资车企全部在列。这意味着在现行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下,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积分交易情况是成色不足的。

自今年7月以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已经经历两次修订并对外征求修改意见,最新一次征求意见已于10月11日截止。

据悉,最新修订只要集中于将传统能源乘用车与新能源乘用车产生的燃料消耗实际值,做独立核算,并引入低能耗乘用车概念,将积分核算系数由0.2提升至0.5。

崔东树告诉记者,低能耗乘用车概念的明确,将有利于车企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进行协同。同时最新的修订稿还明确了“关联企业”的标准,更有利于外资企业进行积分交易。

在本次征求意见结束后,即将出台的新《双积分管理办法》备受业内关注。而对于本次国务院提出的外资在华投资企业的新转让规则将如何落地,届时也将更加明晰。

在崔东树看来,利好外资企业的“双积分”等政策的不断完善,与国常会此次提出的优化汽车外资政策达成了统一,将更好地推动内资和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协同竞争,更利于整个行业的技术突破和发展壮大,产业成熟度将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