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宝马戴姆勒合资出行公司寻“新欢” 行业退潮加剧

2019-10-23 07:15:48 第一财经日报 

  [ 从2017年到2018年整个共享出行行业融资额缩水61%,2019年能活跃在用户面前的共享出行公司进一步减少。 ]

  共享汽车热潮正逐渐退去。车企在探寻出行市场企图分羹的同时,也开始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来降低经营风险。

  据外媒近日报道,宝马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表示,宝马正在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与戴姆勒共同运营的移动出行服务合资企业中。在齐普斯看来,联盟合作以及金融投资都是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式。同时,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也希望有更多品牌可供选择。

  车企热衷布局

  今年2月份,戴姆勒和宝马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出行公司,将戴姆勒的Car2Go汽车共享业务与宝马的DriveNow、ParkNow和ChargeNow业务合并,各自持有50%的股份。两家汽车制造商希望联手推出打车、停车和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以对抗Uber等竞争对手。不过,有外媒报道称,合资公司业务进展不是很顺利,公司移动出行服务部负责人已于今年9月离职,其离职原因是认为宝马和戴姆勒对合资公司业务的投资力度不够。

  “企业布局共享出行市场是想分羹,但目前该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每家企业投入的量也比较少,所以很难形成规模效益。宝马此举是为了让更多品牌加入,从而摊销成本,但应该对加入的品牌也有选择性。比如,可能会选一些高端汽车品牌来共同合作。”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宝马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希望引入更多品牌,但当前尚未透露合作方式,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的可能。

  近几年,共享汽车平台的兴起掀起了一番创业潮,汽车厂商纷纷加入。当前,吉利、长安、上汽、一汽、东风、长城、宝马、戴姆勒等大量传统车企也已进入国内移动出行市场,并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研究表明,到2030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从85%下降到50%以下,而开拓新业务则成为汽车企业未来寻找盈利点的来源。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汽车厂商都在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布局共享汽车等是企业战略落地的一个具体表现。未来市场变化因素难以确定,车企布局该领域也处于试水阶段,并非只是为了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竞争。一方面通过入局网约车、共享汽车等市场,与车联网技术结合,可以积累部分数据从而更加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为未来车企转型做充分准备,降低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在C端市场一辆车平均一年行驶12000公里,在出行市场一辆车一年的行驶里程至少8万公里。”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也就是说,通过出行业务,车企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验证产品的可靠性,通过数据反馈,可以高效地获知车辆以及电池等在不同使用场景、路况以及气候下的情况。

  此外,在双积分等政策的推动下,车企不得不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但不少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其单凭市场销售并不能完全消化。因此,进军分时租赁市场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共享出行平台退潮

  然而,想要分羹并不容易。由于盈利问题等因素,近两年不少共享汽车平台逐步退出。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为419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为1072亿元,从2017年到2018年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融资额缩水了整整61%,2019年能活跃在用户面前的共享出行公司进一步减少。

  目前,共享汽车企业友友用车、EZZY、麻瓜出行已先后宣布解散或停止服务;今年年初,途歌也被用户投诉退押金难;几个月前,Car2Go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暂停在重庆的日常运营,并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退出中国市场。Car2Go方面表示,2016年即行Car2Go进入中国并开展汽车分时租赁服务至今,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不得不在此与您告别”。

  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君迪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者共享汽车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共享汽车领域的分时租赁服务处于“尝试期”,品牌忠诚度不高。此外,短期不能盈利似乎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共享汽车的业内共识,包括GoFun出行、EVCARD、盼达用车在内的共享汽车运营企业都曾经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共享汽车是一个资产非常重的行业,暂时不考虑盈利问题,短期内也无法盈利。以国内共享出行巨头滴滴为例,其在2018年的亏损超过了100亿人民币,而Uber2018年的亏损也较2017年进一步扩大。

  “市场规模有限,但这几年出现的企业较多,竞争很激烈,加上重资产模式下盈利较难等因素,一些小的企业就很难存活下来。”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对记者表示,虽然共享汽车发展前景较大,但很多共享汽车平台已相继停止运营,整个行业还没有真正成熟。

  贝恩公司全球副董事刘湘平认为,破解出行领域的途径需要回到商业运营本质,从开源和节流两个部分考虑。比如,通过投资电动车车队,网约车公司可能有机会提升利润。贝恩公司针对中国地区的研究表明,这一措施可降低大约65%的燃油成本,可以抵消由此产生的15%的租赁费上涨,这可以有助于出行平台在不影响司机收入的前提下提高抽成,这也是在招募专职司机越发困难的大环境下,帮助平台摆脱困境的可行之路。2018年到2020年,中国充电站数量预计将增加6倍以上,电动车车队可视为中国市场短期内改善盈利的可行手段。此外,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各企业为弥补运营亏损,还需要对供应链进行深入分析,关注垂直领域的整合,从汽车融资到汽油和零部件的集中采购,企业可以沿着价值链不断探索新的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