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造车新势力要“凉凉”?实探五大车企体验店了解真实“光景”

2019-11-05 06:25:58 盖世汽车网 

近两年,造车新势力逐步感受到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寒意。补贴退坡、融资困难、质量问题频现……一道道“沟壑”摆在面前,日子亦越发艰难。为此,关于造车新势力要“凉凉”等言论开始蔓延……

至于这些新造车玩家究竟能撑多久,哪些能存活下来,恐怕目前无人能确切论定。不过,现实的市场销售境况在反映其生存状态上或最为直接。为此,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北京的五大新势力企业线下门店,一探其真实生存“光景”。

蔚来东方广场体验店:ES6补贴幅度大 订单量有提升

根据蔚来汽车发布的最新交付结果显示,第三季度交付量为4799辆,环比增长了35.1%,同比增长47%。

订单量的持续提升,下线门店功不可没。在北京市蔚来东方广场体验店,看车和享受蔚来“体验式营销”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探店当天,笔者遇到了一对来自大连的母子现场订购了一台ES6,问及购买原因时,两人表示主要看中蔚来的产品和服务理念。“我们也是考量了很久,但最终还是选择信任蔚来,用心打造的产品和服务是能感觉到的。”

为提升销量,蔚来在优惠服务上亦拿出自己的一套方案。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订购蔚来ES6及ES8车型均可享受终生免费换电/免费质保、首付30%,3年0利率等优惠服务。此外,ES6还可享受两万元补贴,ES8可享受一万元。另据了解,9月底,蔚来已经开始提供补贴后33.8万元起更具竞争力的ES6标准版本,同时搭载84千瓦时电池组,NEDC续驶里程分别扩大到510公里和430公里的ES6和ES8也将在近期开始交付。

在一批造车新势力公司中,蔚来的发展是最好的。不过进入2019年,股价暴跌、财报低迷、销量滑坡、融资不利以及公司人事动荡等等,在这家造车新势力公司进行了集中呈现。面对诸多质疑声,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近期举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回应道:“大家不要忘记蔚来是一个正常经营的公司,我们的销售收入目前已经达到了百亿元的规模,并且每个月还有进账。我们不一定活得阳光明媚,但肯定死不了。”

威马汽车东方广场店:月销售约30台 着力提升用户满意度

威马汽车位于东方广场的体验店距离蔚来不远,虽然已是傍晚,销售人员依旧很耐心地接待了笔者并做了详细讲解。与其它销售方式不同的是,威马销售人员主要通过iPad中的专用软件展示车辆内部构造让潜在客户更多了解车型。

据介绍,目前该店每日体验的顾客平均达四十余位,月销售量约30台左右。另销售人员告诉盖世汽车,2018款EX5目前拥有一批库存车辆,如果订购优惠力度较大,性价比也不错。

据最新发布的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威马汽车今年1-9月累计上牌量为12656辆,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排名第一,不过相比全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为此,威马汽车内部推进了一系列组织变革,9月1日起董事长兼CEO沈晖同时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对销售公司及战略规划中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另新设首席增长官一职,优信二手车前首席营销官王鑫已于9月底正式上任。此外,威马也在着力提升用户满意度,包括长续航产品威马EX5 520的推出、动力电池终身免费质保政策、用户关怀计划、智选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等。

而在渠道网络布局方面,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7月,威马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累计达到124家,覆盖全国82城,触点深入三四线城市,提前5个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2019年威马新零售渠道布局达百家的目标。

小鹏汽车合生汇店:G3 520版到店 潜在消费者较多

在北京市小鹏汽车合生汇店,因商场客流量较大,店内咨询车辆的潜在消费者亦不少。据销售人员介绍,每周体验看车的潜在客户约在3500-4000人之间,很多准车主都是在逛商场或就餐时无意了解到小鹏产品后,最终下单购买。尤其今年4月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发放之后,月销量多时可突破200台。

此外,据该销售介绍,目前新款小鹏G3高续航版本意向客户较多,这款车型优惠约在35000元,购车后还有25000元的国家补贴,促销力度较大。

目前,小鹏汽车正在加速“新零售+新运营”体系的快速落地,预计到2019年年底,计划投入运营超过120家线下网点。

理想华熙体验店:潜在客户观望居多 预定明年提车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专注纯电动不同,理想首款产品剑走偏锋采用了增程式。因此在探店的近一小时内,大多数消费者都在了解其增程式系统,对综合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的好奇程度远超理想ONE车型本身。

销售顾问表示,首批量产版理想ONE将于2019年11月份开始交付首批用户,如果现在通过理想APP下单,最早提车时间将在2020年3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限牌城市,理想汽车悬挂号牌的指标情况,是影响预订量的一大因素。

(截图来自理想汽车官网)

奇点汽车嘉铭中心店:因量产“跳票 门店冷清

在探店过程中,奇点汽车中心店最为冷清,其原因主要为旗下车型 iS6一直未量产所致。

早在2018年1月,奇点汽车位于北京市嘉铭中心的汽车体验厅对外开放。彼时,奇点汽车宣称,一年内要开设200家汽车体验厅,奇点iS6将在年底实现量产。不过,2018年10月,该司却宣布iS6推迟上市,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后。直至今日,其量产计划仍未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的耐心和信任损耗不小。

因此,奇点汽车这家新造车企业的未来市场发展如何,估计要等产品量产后才好评判。

小结: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车企入局、特斯拉国产化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造车新势力的考验亦在加重。不可否认,新造车企业的淘汰赛已经开启,但我们看到不少依然在努力坚守和坚持,寄希做出一番成绩。此外,这些新生力量带来的新的消费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感知和认可。为此,说其“凉凉”恐怕还为时过早,不如静观其变,或者给点加油声……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