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后一个半月车市将如何展望?

2019-11-17 21:21:58 和讯名家 

  进入岁末最后一个季度,“银十”果然没能够扭转车市下滑态势,但大幅收窄的降幅,加上最后一个季度大量新车上市的预期,或多或少能让人产生点“截止年底看行情能否扳平”的期待。

  11月12日,当人们忙完“剁手节”之后,中汽协发布了十月份全国车市行情数据:10月,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9%和0.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和4%,产量降幅比上月收窄4.5个百分点,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产销量降幅比1-9月分别收窄1和0.6个百分点。

  乘用车库存进入良性循环期

  在持续了16个月的连续下滑之后,乘用车企业对市场行情的调整基本已经落定,其中关键的一项就是库存系数。截止到十月,乘用车企业的库存系数已经降到了低风险区域,而从车企自身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减负,对车市内部压力的降低,可以提振经销商网络的士气,并进一步对销售带来正向激励作用。

  以乘用车整体情况来看,自今年年中之后,车市下滑的降幅已经出现了连续收窄;从数据情况来看,这种表现的推动力并非来自消费者层面的信心恢复,而是车企通过了连续下滑行情之后的调整,逐步落实到位——从曾经的高歌猛进到如今的连续下滑,微增与微跌行情将可能持续伴随,因此主流车企已经开始由内向外调整为更精细的管理和更为深入地适应各大细分市场,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虽然没有最终数字统计,但实际2019年新车发布数量与节奏超过了去年,通过这种换新和升级,带动消费者信心,也是在车市下滑普遍行情中能够看得到的变化。

  另一方面,中汽协数据中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利税指标也与行情同步。虽然从去年到今年,各大车企一直在持续调整,包括组织机构精细化、成本节约等手段齐上,但总体来说,车企对宏观税负的减负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看不懂的消费喜好

  站在车企的角度,整体行情尚未得到扭转之前,数字的大小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各细分市场的变化,例如十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之中,SUV出现了同比、环比的双微增长,而这种变化对消费者喜好的判断,如同去年七月SUV转为下滑行情一样,当时的车企认为,年轻人购车的喜好,已经由SUV转向了轿车,但如今这一变化,除了从今年9月开始大量SUV新车上市的影响之外,实际消费者的喜好是追随的产品力,且提前做好车型在市场层面的推广与宣传,与市场回报成正比。

  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在与车企攀谈时,得到一个结论——当前行情之下,除了车企在产品方面的提前布局,更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营销亦需大幅加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下跌行情中,更多新车的出现,会使消费者选择更为迷茫。

  中汽协数据清晰显示了各细分车型的增降幅度。如上图所示,虽然从数据之中,轿车下降幅度达11.8%,总量减少了111.3万辆,比SUV数量减少了近一倍,但实际也要看轿车销售的总量,实际也高于SUV车型,因此尽管10月出现了SUV增长的行情,但其实这种变化也并非全部来自消费者层面,更多的实际还是来自车企推出的新款SUV车型居多所造成的。

  “追高逐新”,这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之一。而这种追高逐新,除了表现为豪华车进一步增长之外,实际就同级产品力来讲,也都得到了普遍提升:智能互联系统、主动驾驶科技等曾经的豪华装备,正在进入更为普遍的车型型录之中。

  “政策导向型”需求显著

  虽然大家都在提新能源车的补贴进一步退坡,但估计中汽协数据曝出之前,对于新能源车销量惨遭腰斩的行情还是有一点预估不足。

  虽然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仍处于两位数的增长,今年1——10月销量增长为10.1%。但其实如果回看去年的数据,会发现两者之间的数据感觉像“高台跳水”。所以,从行情数据来看,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影响非常巨大,“政策导向”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依然是主流,而新能源车车企虽然也在努力克服压力,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产品力提升的同时,力争单车成本持平,但在当前电池成本降速低于市场期待值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实际也面临一次重大的转型。

  相信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曙光,消费者信心的逐渐恢复,总体市场行情向好的预期已是业界达成的共识。但另一方面,这场“残酷的淘汰赛”除了将相对年轻的中国品牌放到一个大锅里与国际品牌进行同级历练之外,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无法适应“大转型”的车企掉队;而另一方面,恒大高调宣布进入造车领域同时,除了反映出汽车行业总体向好的趋势之外,更为焦灼复杂的竞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作为岁末最后一个季度的开局,十月销量下滑进一步收窄,以及明年一月春节较早、更多重量级新车将在本月和下月内上市的预期,会让人们或多或少对年尾收官产生一些期望。另一方面,商用车的持续增长,也已经表明宏观经济的信心在逐步恢复,而何时转化为乘用车消费的信心,暂时无法做出判断,只能说,立冬以后至今,天气还不是很冷,也许,今年至明年的这个冬季,会是一个暖冬呢?!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红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