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BBA豪车品牌纯电大战开启 “油改电”消极备战 新势力窗口犹存

2019-11-22 01:35:4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1月8日,奔驰纯电SUV车型EQC上市仅仅10天后,18日奥迪首款电动车e-tron随即推出,公布售价的同时宣布将于2020年在国内实现投产。与此同时,传统豪车品牌三强中的宝马亦不甘人后,旗下的iX3电动SUV也计划于2020年正式在中国投产,并出口到海外。

一方面,为了能重构豪华纯电动市场新格局,BBA在2019年集体吹响了新能源反攻号角;另一方面,随着豪华电动车市场竞争大幕的开启,国内自主电动汽车企业以及新造车势力的“窗口期”似乎正在加速关闭。

“传统汽车企业执行层面上不如互联网企业快,接下来的2年-3年是传统汽车企业由于执行滞后,留给新造车企业的窗口期。”威马汽车CEO沈晖的话言犹在耳,然而,随着补贴退坡和国外车企的加速进场,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陡然加剧,窗口期亦在加速关闭。

豪车品牌密集发起电动攻势

事实上,奥迪e-tron的名号,自从2009Audie-tronConcept发布以来,就已经成了奥迪家族新能源车型的标志。随后e-tron家族逐步开始壮大,A1、A3、R8车型都曾推出过概念车型,并陆续出现在了追求性能、稳定性与燃油经济性并存的勒芒24小时赛事中。

而作为奥迪进军纯电动市场的开山之作,奥迪e-tron就其品牌战略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e-tron不仅是奥迪品牌的技术旗舰,也是市场上首款高端C级纯电动SUV。我们融合了电动车的最新科技和100多年的豪华车制造经验。”

而对于本次发布的另一位主角奥迪Q2Le-tron,石柏涛则将其定义为给奥迪电动产品矩阵增添年轻活力的产品。事实上,由于奥迪Q2L本身上市时间不长,有助于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价格也易于消费者接受,让它成为了奥迪布局国内纯电动汽车领域的“侦察兵”显然更符合中国国情。从其补贴后20万元的价格可以预见,这款车对于年轻消费者将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奥迪方面透露,继e-tron后,奥迪将陆续投放e-tronSportback、e-tronGT在内的多款车型。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引进10款电动车型。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包括20款纯电动和10款插电式混动。

传统豪车“油改电”备战消极

一众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车企密集发起电动攻势,体量悬殊的硬仗在即,前景自然不容乐观。“蔚来已从组队集训过渡到资格赛阶段,未来3年是关键时期,决定是否能赢得出赛资格。”对此蔚来汽车CEO李斌似乎早已清醒地有了对阵的意识。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据记者观察,奔驰刚刚发布的EQC4004MATIC版和4004MATIC创世代1886限量版,相比新势力造车基于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研发而成,均为基于现款汽油车改款而来。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作为“油改电”的过渡产品,上述车型承担着开拓市场、填补纯电车型空缺且为各自企业缓解双积分压力的多重任务。

“开发纯电平台研发,意味着要更改驱动方式,调校与标定工作也要从零开始。时间、人力、物力和资源等多方面成本自然骤增。”林示认为,车身结构的改变,必将带来电动机、电池、传动系统乃至车轮位置的改变,这都需要外饰板重新开模。而退而求次的“油改电”,成本较低,相对而言技术含金量也低,这意味着未来二手车残值率不被看好。

此外,目前传统豪华品牌普遍缺失OTA(车辆空中下载技术)功能也平添了使用电动汽车的些许遗憾。《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以特斯拉、蔚来汽车为例,凭借OTA的加持,车辆不但可以及时解决各类问题,还有机会不断地为车辆赋能,如特斯拉最近上线的哨兵模式、影院模式、智能召唤就使车辆具备了全新的体验和功能。此外,通过OTA升级还可以使车辆在一定幅度内提升优化续航里程、最大输出功率以及减少了百公里加速时间等。

基于此,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就表达了截然相反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的很多新能源车型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各细分市场的需求,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在未来的几十年,都将保持增长的趋势。“汽车从功能车向智能车转型的窗口已经打开,既然国家制定了补贴退坡的政策,那么就证明到2020年市场驱动已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