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拯救力帆

2020-12-28 07:41:07 和讯名家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半年后,力帆股份(601777,股吧)终于迎来了“白衣骑士”。

由重庆两江新区所属的两江基金和李书福吉利组成的联合体,将从资金、产业资源等多角度,对力帆股份进行全面重整。

谁将接盘力帆股份?百亿债务如何解决?李书福紧急驰援,又会给力帆带来什么?

力帆股份有多少资产和债务?

今年6月,因56万元货款无法按期支付,供应商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进行重整。

随后,三三电器等多个债权人,因力帆股份(601777.SH)旗下力帆乘用车等十家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法院申请重整。

那么,力帆股份的资产和债务情况到底如何?随着重整的推进,经机构评估,外界得以全面了解力帆股份的家底。

截至评估基准日,力帆股份资产评估总值为38.4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0.02亿元、非流动资产28.38亿元。截至11月5日,债权人申报债权共计116.75亿元,经初步审查确定债权105.97亿元,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30.38亿元,税款债权80.26万元,普通债权75.48亿元,劣后债权1106.57万元。

为何不破产清算?

从资产和债务情况来看,力帆股份已严重资不抵债,流动性几近枯竭,为何不直接破产清算?

评估机构偿债能力分析报告显示,如力帆股份破产清算,假定其资产都能按评估值变现,按照清偿先后顺序,理想状态下,普通债权人清偿率为12.65%。

而事实上,根据力帆股份的资产状况和过往经验,实际清偿率会更低。

力帆的机器设备等资产为专有设备,公司破产清算后,设备将失去生产功能,价值将大打折扣;公司现有最大的资产是长期股权投资,为18.41亿元,这些股权投资多为与子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关联企业,一旦上市公司和子公司破产清算,这些长期股权投资将大幅贬值甚至归零;公司应收账款类资产,因账龄普遍较长、人员流失严重,回收价值低;力帆股份职工众多,破产将面临巨额补偿和员工安置费用。

在破产清算状态下,不仅债权人清偿率低,最终将没有剩余资产供出资人分配,这样一来,股东的权益将灰飞烟灭。

债务怎么平?

既然已在稳步推进重整程序,那么,首要问题是,上百亿债务如何来平呢?

所有债务都用现金来偿还肯定不现实,现金将优先用于偿还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对于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则在5年内以分期支付。

更多的普通债权,均以债转股的方式抵偿。

根据重整计划,将以公司12.86亿股流通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4.997股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将转增32.14亿股,这些股份不向股东分配,全部由管理人用于实施重整计划。

其中9.65亿股用于清偿力帆股份和旗下十家子公司的债务,每家普通债权人超过10万元以上的部分,通过转增股票抵偿,每100元分得约6.262股力帆股份A股股票,抵债价格约合15.97元/股。

谁来输血?

当前,力帆股份的资产中,货币资金仅有2000多万元,资金严重不足,融资能力丧失。在本次重整计划中,谁来出资保证公司的后续经营呢?

9月14日,重庆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组成联合体,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

本次转增股份中的13.50亿股,将用于引入两江基金控制的满江红基金,该基金出资30亿元受让该部分股份,资金主要用于上市公司经营、转型升级、购买经营性资产和整合并购。

启信宝显示,满江红基金由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满江红企管由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分别持股51%和49%。基金出资人中,除重庆两江新区国资之外,还有全国多地国资组建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吉利等。

按照重整计划,权益变动完成之后,满江红基金将持有力帆股份29.99%股权,满江红企管将取代尹明善家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力帆将走向何方?

如若仅解决债务和资金问题,没有新的产业导入,以力帆股份目前的业务也很难实现自我造血,因此,产业投资人的作用至关重要。

转增股票中的9亿股,将用于引入李书福控制的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河汇本次承接股份入局力帆股份,不涉及资金支付,但需向上市公司提供优质产业资源,协助打造力帆股份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唯一上市平台。

重整计划明确,江河汇绝对控股公司应与力帆股份签署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目前初步确定枫盛汽车(江苏)有限公司旗下JWT6470SEV01车型。启信宝显示,枫盛汽车由李书福实际控制,旗下产品为枫叶牌新能源汽车。江河汇还需通过代加工协议转移等方式,让力帆股份成为代加工基地以保证产能。

另外,江河汇还需推动力帆股份原售汽车的售后维保责任。据了解,力帆在境内累计出售汽车90多万辆,其中12.44万辆尚在质保期内。

李书福看中力帆什么?

作为本次力帆股份重整投资人,吉利并没有投入大额资金,其主要是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为力帆导入业务,并通过自身优势对企业实施改造,以实现长期的自我造血能力。

权益变动完成后,江河汇将持有力帆股份2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李书福为何愿意驰援力帆呢?

力帆股份这个上市公司平台的价值仍不容低估。目前,李书福实际控制的上市平台有吉利汽车、钱江摩托(000913,股吧)和汉马科技,分别布局乘用车、摩托车和商用车。力帆股份在妥善处理债务、业务走上正轨后,其融资能力将很快恢复。

力帆在尹明善的带领下,积累了十多年造车经验,培养了一大批成熟造车人才,并且拥有完备的汽车生产资质,厂房和生产线经改造之后,可以很快投入使用。

根据重整计划,吉利科技集团除授权上市公司生产一款车型之外,还将通过合作开发等方式,开发后续车型,逐步形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