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市前夜:欲挑战Uber海外地位,面临多项政策风险

2021-03-25 20:30: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如果在中国按照英国的方式,规定网约车必须将司机认定为员工,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噩梦,受冲击最大的肯定就是滴滴。”3月24日,一名出行公司高层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说道。在上个月,美国Uber(优步)公司在英国再度败诉,英国最高法院判决叫车公司优步需将司机列为“公司员工”。在2016年败诉之后,这起跨度时间长达五年的争议事件有了最终结局。

Uber败诉、英国最终将司机列为其正式员工,这意味着网约车公司必须为司机支付最低工资或假期补助。这对于任何一家网约车公司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中国这样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至少目前没有这样的可能性。我们有更为开放的环境,允许企业先去做尝试。”另一位华东地区出行公司高层此前曾对记者表示。

上述高管所在的公司在运营模式上为B2C和B2B两种,司机本身就是公司的员工。采用这种模式的出行企业有神州专车、耀出行、首汽约车等,多以高端用车为主,实行重资产的发展模式。而拥有国内网约车市场最高份额的滴滴,则扮演的是平台角色,诸如此类的公司较多,包括曹操出行等一众出行平台都是如此。此外,T3出行也招募了员工制司机,而嘀嗒出行则主要聚焦于出租车和顺风车,这种变化对其影响较小。

“目前主打高端市场的企业都会采用自有司机和自购车辆的方式,但大部分的出行平台都还是以快车这种接单模式为主。”另一家出行公司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对记者表示。在其看来,英国的这种裁决清晰地传达了一种信号——即在全球范围内,可能再度掀起一次对Uber这样的出行平台的整治。在2017年-2018年间,Uber在全球遭遇了多国的轮番打压,一些城市和地方甚至禁止其在当地开展业务,以此来保护当地的出租车行业。

滴滴诞生于2012年,2015年2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战略合并,2016年8月收购优步中国,成为国内最大的打车软件公司。滴滴出行经过多轮融资,股东方包括软银、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目前,已经在国内站稳的滴滴,正在进行新一轮扩张,以期进军国际市场,并试图与Uber在全球一较高下。而如今,在政策层面对网约车定性不清晰的风险之外,国际行业环境的不断收紧,虽然带来了又一轮规范化监管的可能性,但业内人士认为,对滴滴的大战略而言,机会仍是与风险并存的。

挑战Uber

滴滴在今年公布了一个激进的国际化方案,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宣布在国际化出行上将有大动作。按照规划,滴滴接下来将着手开拓欧洲、中东、非洲等新市场,并新任命了这些市场的负责人。当然,滴滴还没有进军美国——这个Uber的大本营。从全球市场来看,在网约车业务上,Uber稳居第一。

根据Uber 2020年财报数据,这家美国出行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欧洲、MEA(中东和非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区的市占率都超过65%,而在印度的市占率也有50%。此外,在俄罗斯市占率达到35%,在东南亚地区持有GRAB公司(东南亚网约车巨头)16%的股权,而在中国则持有滴滴15%的股权。对于滴滴而言,要在中国之外的区域挑战这样的巨头,是一个艰巨的目标。

为此,滴滴必须要先完成上市以筹措更多的资金,实际上滴滴的上市日期已经不远了。3月24日,有消息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共享乘车平台滴滴出行将赴美上市。此报道称,滴滴可能会选择在纽约而非香港进行上市,目标估值至少1000亿美元。在2020年年底,也曾有消息称滴滴可能会在2021年第二季度秘密交表或第三季度完成上市,但在此前的传闻中,滴滴选择的上市地点是香港。

截至目前,滴滴公司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而2020年,滴滴曾对上市传闻回应称,滴滴没有任何明确的IPO计划或时间表。

上市带来的丰沛资金将为滴滴提供新的力量,助力其进一步拓展市场,但对于这个出行巨无霸而言,随着市场的铺开,滴滴所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放大。不仅仅是在国际上,在国内滴滴也面临着政策风险,这将成为其上市中的最大不确定性之一。

首先,随着互联网反垄断的进行,虽然早在2017年就引起商务部调查的滴滴,至今还没有关于其是否触及《反垄断法》的结论,但在2020年年底,有出租车联盟再度向商务部申请调查滴滴,这将为其埋下深层次的政策风险。其次,英国对Uber 司机认定为员工的案例虽然并未直接冲击到滴滴等国内的出行平台,但这对国际上重新认定网约车司机的属性有了可借鉴的新思路。

”网约车是时间越久司机队伍就会越纯粹,网约车的本质实际上没有改变,还是运输能力。“上述出行公司高层表示。据其分析,从出行的本质来看,网约车实际上就把以往的作为主要运力构成的两部分——出租车和黑车进一步解放,实际上是带来运力释放,突破监管的配额制度,把原本不正规的”黑车“通过自己的监管手段和标准体系来实现正规化。

“滴滴推动了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化、规范化,这是出行行业非常大的进步。”一位业内人士说。但是网约车并不等同于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在该人士看来,顺风车或者是P2P模式的分时租赁可以算作是共享经济,而网约车中很多司机已是专职司机了。“在平台上,很多快车司机没有本职工作,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做快车司机。”在其看来,这更像是处于零工经济之中,与此相似的还有外卖员、快递员等。随着合规化水平提升,这些灵活就业群体势必要求保障。

灵活就业的政策趋势

实际上,中国政策制定层也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中就指出,“灵活用工和平台的关系界定,涉及到平台的成本和社会化用工管理。如果完全按照自然人方式征管,会产生高通量业务和窗口压力矛盾。”虽然平台与零工的劳动关系没有界定,但是《指导》的表述也提到了新社保政策和技能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交电商、网约车司机等灵活用工群体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指导》中还提出:“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中,有多位代表反映了灵活就业人员在社会保障上面临的多个问题,这包括:可选参保项目少、参保受户籍地、身份限制、. 社保自理、转移接续困难等。为此,代表们提出了多种建议,包括对现有社保体系中“灵活就业人员”进行重新界定,以适应新的就业类型和需要,或区别于《劳动合同法》,针对新型灵活就业关系制订《灵活就业法》、明确重点保障对象,特别是快递员、外卖骑手等重点保障群体等一系列措施。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零工经济正在国内兴起,国内灵活就业人员涉及两亿多人。中国要一方面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

“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李克强表示,“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利保障,实际上也有利于灵活就业的市场更加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9年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的网约车司机达到了1166万人,其中51.5%是进城务工人员。即便按照仅有50%为专职司机来计算,滴滴平台上有高达550万处于“灵活就业”状态的司机,如果要为这部分人提供收入保障,对滴滴而言将是巨大的负担。“这些司机就是专职投入,滴滴收取了他们的提成,这些司机未来势必就是要同工同权。”行业内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监管压力还在增加

除此之外,滴滴所涉及的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杀熟”,也是目前行业关注的焦点所在。北京市消协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被调查者表示曾被“杀熟”,而网购平台、在线旅游、网约车类移动客户端或网站是“重灾区”。近期,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孙金云带领团队做了一项关于 “手机打车软件”的调研,该团队在5个城市,花费5万元,打车800多次,最后得出了一份确切的报告。最后问题得到了答案:苹果手机与非苹果手机使用同款软件到距离相同的地方,苹果手机用户的打车费确实更贵。

该结论也使得多个打车平台因此受到质疑,其中滴滴作为最大的打车平台受到质疑最多。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大数据“杀熟”将是未来监管重点关注领域。“滴滴所面临的监管和政策风险是多方面的,除了这三个方面,还有数据隐私安全等。”北京一位出行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此外,从网约车合规化来看,滴滴也有自己的压力。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2月28日,全国共有22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29.1万本、车辆运输证122.9万本。各网约车平台公司2月份共新注册合规驾驶员5.8万人,新注册合规车辆2.2万辆。

而2021年2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5.6亿单。其中,当月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按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的分别是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如果按照这个排名,滴滴仅能排到第六位。“一旦监管变严格,对滴滴来说压力会更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Uber在全球也面临着几乎一样多的问题,但其在主要的市场都保持着自己的竞争力,这对于滴滴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政策监管的收紧,会给整个行业提供统一的规范方向,也会带来更多资源整合的机会,对于拥有更大野心的滴滴而言,或许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