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交付?跟谁合作?“小米造车”内部纪要曝光,信息量很大

2021-04-01 11:08:05 和讯汽车 

日前,和讯汽车从相关渠道获取了一份有关“小米造车”的内部交流纪要,会上围绕小米汽车的未来定位、交付时间、资金投入以及小米造车核心能力等进行了问答和阐述。

交付时间或在2023年后

造车高额投入不会影响手机业务

新车交付时间上,小米方面表示,当前只是宣布正式造车的决议,决心要对市场提供电动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仔细研究产品策略和打法。

小米承认,相比其他纯电动对手入局更晚,但会尽力赶上,“具体做哪一类、用什么方法去做,现在还没有定论”。

如果以苹果造车的时间节点来参考,和讯汽车预测,小米首款汽车诞生至少要到2023年以后,甚至更晚。

针对年报中130亿元的研发费用,是否包括造车,斥资造车未来是否会对手机业务、公司中短期财务造成影响?

小米表示,130亿是针对手机+AIoT,汽车投入未来10年100亿美元,未来一年投入不会特别快,再往后团队会定下来,再决定怎么去资本投入。100亿美元是一个非常安全和保守的说法,不会伤及核心业务的发展。

“根据过去小米10年的成长历程,我们一直都是非常高效的研发效率,汽车领域也是同样的。汽车会作为新的业务做战略投入,手机+AIoT仍然是我们非常核心的业务”。

小米造车有独特优势

但同样也面临潜在风险

在造车核心竞争力以及优势方面,小米认为,当前内部有产业投资基金和战略投资部两个团队,分别投资了很多和汽车相关的企业和项目,参与核心技术研发,例如智能座舱等。

甚至,过去小米投资的很多公司都可能是未来的供应链资源,包括现有的供应链很多也是汽车要用的。比如camera(镜头)、sensor(传感器)等等,本来是给手机做的,肯定能用到未来汽车这方面,很多供应链是相通的。

“我们对汽车和智能互联网融合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会更往提高用户体验方向去发展。因为我们本身就是硬件+软件的公司,我们决定造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汽车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终端”。

此外,小米造车还有很明显的人才积累优势,3万多名员工,相当大一部分都是软件工程师,除了电池、底盘、电机以外,智能汽车很大部分的工作量集中在软件。云服务、互联网服务等,在很多软件的架构和技术上的东西是相通的,技术上也是可以复用的。

“如果是一个新的造车企业,是一个从头搭建的过程,但对我们来说已经有很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小米也看到了未来造车会有的潜在风险。这其中就包括:能否找到最优秀的电动车领域或者汽车制造业的核心精英团队。造车供应链和手机供应链的差异化都是挑战,比如,100万台智能手机库存,只需要两个仓库可能就搞定了。

跟电子行业还是有很多的不一样,投入也是巨大的,周期比手机长很多,错的概率和要赔的钱是非常大的。”

和讯汽车认为,尽管当下小米造车拥有千亿的充足现金流,但造车绝对是个十足的苦差事,5-10年内可能都看不到回报,烧起钱来更似无底洞。蔚来CEO李斌的那句“没有200亿,别想造车”,想必此时还萦绕在雷军的耳畔。

手机厂商跨界造车,在产品制造等方面也面临着颇多挑战,这其中包括代工厂的选择、生产线更高的要求、供应链的创新优化,以及对产品市场需求更加敏锐的反应。截止目前,小米方面还未官宣合作伙伴,也不排除小米将选择与车企合作代工。

定位“智能电动车”

造车与雷军投资其他电动车不矛盾

在智能电动车最核心的自动驾驶辅助方面,小米认为目前还没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阶段,而且行业和社会达到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最终决定叫做‘智能电动汽车’,也一定是跟着整个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逐步推出产品的。”

和讯汽车从小米此前申请相关专利了解到,其目前百余个有关造车方面的专利,覆盖了自动化、人机交互、辅助驾驶甚至是创新的“车与车交互”。尽管不像特斯拉、苹果一样对自动驾驶做出什么承诺,但从中可以看出,小米汽车未来的主攻方向仍是智能车机、辅助驾驶等方面。

最后,有关雷军个人,此前他曾以个人身份投资了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蔚来等。

对此,小米表示,现在电动车渗透率只有10%,大家现在要做的首先是把饼做大,所以不一定是去抢其他厂商的份额,大家要一起把这个行业做大。“雷总说这几个创始人都是他的好朋友,他们也都很支持雷总造车。”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