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出事:女子站车顶被保安“抬四肢”拖走!特斯拉回应了

2021-04-19 17:11:14 和讯汽车 

和讯汽车此前报道,4月19日上海车展首日,特斯拉展台发生了车主维权情况。针对这一突发情况,特斯拉随后进行了回应。

特斯拉回应:该女子以非法方式进入车展

4月19日,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上,一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的白色T恤,站在特斯拉车顶上维权,高声呼喊:“刹车失灵”,随后这名女子被保安“抬四肢”带走。对此,特斯拉公关回应称,具体情况警方应该在调查。

据悉,该女子在展台上还表示自己“怀有身孕”,并发表“将现场割腕自杀”等过激言论。该维权女子被带离时,遇到了推搡并摔倒,现场有人高呼“特斯拉打人”了,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有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了特斯拉工作人员阻拦,发生“抢夺手机、撕烂衣服”的情况。

特斯拉方面随后回应,表示该车主系此前2月在河南发生超速违章事故的车主,并以非常规方式获取证件进入场馆。特斯拉还称,近2个月一直在与车主积极协商,但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接下来还将与车主保持密切沟通。

女车主曾坐车顶维权 车主朋友:她确实挺厉害的

据悉,这名维权女车主姓张。此前3月,她曾在河南郑州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体验中心郑州福塔店进行维权,随后“女车主坐车顶维权”事件迅速得到了传播,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据张女士介绍,春节期间她与家人一行4人驾驶这辆特斯拉Model 3出门游玩,当时开车的是她父亲,在看到远处的红绿灯后,想踩刹车却发现车辆制动失效,最终追尾了两辆车后又撞击路旁的水泥防护栏才停了下来,造成车内人员受伤。

此后张女士与特斯拉方面陷入争执,特斯拉称车辆事发时车速过高,涉事司机是在限速80km/h的国道上以118.5 km/h的速度驾驶,这个过程中ABS和刹车都是正常工作的。

特斯拉还表示,事故发生后车主张女士拒绝任何形式的车辆检测,并提出退车、赔偿精神损失费、医疗费等诉求。

据悉,张女士在4月19日早上9点左右,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一张持有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电子票据,而4月19日是上海车展媒体日,理论上只有媒体以及受邀人员才能参展。其朋友也向有关媒体表示,“她确实挺厉害的”。

失控这件事儿上,特斯拉到底有没有责任?

在国内已经报道和曝光的特斯拉失控事故,已经不下10余起。对于上述的这些事故,特斯拉官方得出的结论均是“车辆不存在任何问题”。而这一切的判断标准,均是特斯拉自己才能读取的车辆后台数据,这种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不禁让人质疑。

和讯汽车认为,特斯拉作为高度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在使用和软件操作上与传统燃油车确实存在区别。因此,哪怕车辆确实不存在问题,但特斯拉方面是否对车主进行过相关的安全培训,防止误操作,降低事故概率呢?否定的答案也可能是形成如今局面的原因之一。所以只是单纯的一句“车没有任何问题”就将自己撇得干干净净,恐怕没那么简单。

以特斯拉的这套引以为傲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为例,确实在大部分路况下都表现出了出色的跟车以及车道内自动行驶的能力。但与此同时,一些使用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也不容小觑。

比如,特斯拉这套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只要在地面标志标线清晰的情况下,可以在任何时速启用。如果在市区低速状态下打开了这一功能,当需要驾驶员介入时,强行扭动方向盘可以接管车辆方向,与此同时车道保持功能会退出,但自动巡航系统并不会退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驾驶员的判断失误,即“驾驶员以为已经退出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但车辆仍在自动巡航中”。尤其是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在车辆突然自动加速等慌乱情况下有可能做出错误的操作。

作为同样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上不断发力的车企,另一个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做得相对较好。具备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小鹏汽车,会在驾驶者启用自动辅助驾驶前,进行该内容的专业考试,确保驾驶员已经清楚如何进行“自动辅助驾驶”的操作,同时也规定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启用的时速以及明确限制。

而与小鹏汽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交车时“漫不经心”的讲解,以及大部分车主可能都没有认真阅读过的电子说明书。

尤其是在发生过如此多的失控事故后,特斯拉方面依然没有重视这一环节的重要性,作为以一个“安全”著称的全球新能源车企,这显然是不合格的。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