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小米造车抢人大战!年薪200万挖人,某团队被挖得只剩光杆司令

2021-05-07 13:01:29 财经正解局 

进入2021年第二季度,智能汽车赛道显得愈发“混乱”和拥挤。

3月下旬,小米宣布造车立项;4月上旬,滴滴开始筹备造车;27日,创维正式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28日,知情人士透露OPPO正在筹备造车事项……

2021年的新势力造车景象一片欣欣向荣,与2019年的全民唱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

相较于同样大热的芯片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紧缺程度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在未来4—5年,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将占到汽车保有量25%左右,相关人才缺口将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量级。

早在2017年,以“三傻”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就掀起过一场抢人大战,而4年后,汽车赛道重启抢人大战。

切进这条赛道的玩家越来越多,但造车背后需要有深厚的人才积累。汽车人才就那么多,进来抢夺的“狼”多了,各家为了多分点,也就不得不抢起来了。

作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理想等玩家再度打响人才争夺战。

据BOSS直聘数据,2021年以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求职者关注热度持续攀升。其中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销售等岗位需求同比增幅超过1.8倍。

蔚来目前的招聘重点聚焦在自动驾驶领域;

何小鹏曾表示,小鹏汽车预计到2021年底,研发人员数量将翻一番;

理想则在上海成立了新的研发中心,并到处招兵买马;

15367元。

这是造车新势力给出的平均月薪,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6%。特别是与自动驾驶算法相关的职位,年薪甚至可达到百万以上

在这种形势下,滴滴、小米、百度等造车后浪们想要抢人就得拿出更有竞争力的条件。

汽车行业资深猎头表示,滴滴开出的普遍薪资涨幅在30%—50%,而就在前几天,他们的薪资刚大涨过一波。

另外,滴滴还在挖角传统车企副总级别的人物,在传统车企,这些人的待遇基本都在年薪60万—80万,但滴滴给出的薪资待遇为年薪200万,这是他们在传统车企薪资的3倍左右。

略显低调的小米,虽然目前并没有开始大规模公开招聘,"但是他们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找猎头帮忙寻找年薪200万以上的人。

一家腰部新势力造车企业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被挖得只剩下光杆司令比亚迪员工因不堪叨扰,迫不得已将“在职考虑机会”更改成“在职不考虑机会”……

“好像是回到了2017年,现在造车新势力开始了新一轮抢人大战。”一位汽车行业猎头感慨道。

为应对后浪的围攻,前浪们如要求员工签署竞业协议来进行反击;对于有期权、股权的员工来说,没有必要去一个新公司,再一切从头开始。

新能源汽车缺人,但智能化方向更缺人,自动驾驶是整个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最难啃的骨头",在此次抢人大战中,以自动驾驶研发为代表的智能化方向人才成了香饽饽。

如理想汽车上海研发中心,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

上海车展上,百度也透露今年将加大投入,年内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团队将大规模扩招;

在造车新势力的招聘中,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经超过了1.8倍。比如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不止一个员工接到过来自小米造车的招聘电话。

对于自动驾驶相关职位,各家给出的最低月薪也有25k。

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视觉算法资深工程师、自动驾驶软件高级专家年薪高达60—80万元。

蔚来招聘智能座舱推荐算法开发岗位,给出26K—50K的薪资范畴,而智能人机交互的首席系统架构师月薪更是高达80K—110K;

理想汽车给智能驾驶舱高级系统工程师岗位开出的月薪是30K—60K,智能驾舱测试经理月薪为35K—60K。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也成重点抢夺对象。

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在北京该岗位给出的薪资分别是20K—40k、15K—30K、15K—20K、9K—12K,要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目前已经注册的汽车企业有846家,然而事实证明,市场并不需要如此多的造车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电动汽车之战或将是中国科技史上最惨烈的一次战争。

相比多年前的手机大战,其耗资规模、战线长度都更为庞大,而死亡也更为激烈。

这是传统车企、先行者与后来者的一次正面交锋。

混乱的跨界造车大战还没正式登陆终端市场,就先演变成一场惨烈的抢人大战。

本文系和讯网旗下自媒体财经正解局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和讯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