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联合约谈10家网约车公司 平台抽成有待进一步透明化

2021-05-14 20: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过高的争议持续发酵。

5月14日消息,今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信访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T3出行、高德、嘀嗒出行、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八部门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近期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整改。

具体而言,约谈要求上述平台围绕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改善司机经营环境、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方面进行整改。

由于网约车平台定价、抽成规则均由服务平台制定,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对提升网约车行业透明度的关注持续增加。

4月29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实现网约车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快网约车合规发展,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公开定价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各方都在期待,在国家正确方向引导之下,网约车平台企业能应用更为合理且公开透明的机制。

网约车抽成亟待进一步透明

此次约谈的导火索,是近日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过高的争议持续发酵。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能达到25%甚至更高,而每一单的抽成比例、计算方式并不透明。

所谓抽成,是指网约车服务平台对每一单行程所收取的平台服务费,这部分费用是网约车平台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影响司机收入的主要费用之一。

根据此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企业责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网约车司机中,每月总收入均值为11941.75元,但实际收入均值约7700元/月。

报告指出,高收入主要是由超负荷运转带来的。有49.21%的网约车司机每日出车8至12小时,27.38%的司机每日工作12至16小时,4.37%的司机每日工作16至20小时,每日工作4小时以下的司机占比仅2.78%。

司机高负荷工作,一方面是为了补贴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受限于平台规则。如美团打车的抽成比例从最初允诺的8%,提升至去年的28%。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指出,目前抽成方面滴滴平台平均是27%,非滴滴平台是是24%。

5月7日晚间,滴滴就市场热议的网约车“抽成”问题给出了官方回应。滴滴方面指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而在司机收入中,滴滴方面坦言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滴滴表示,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同时,滴滴方面指出,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尽管滴滴围绕抽成问题详细披露了自身数据,但外界还在继续追问。这也意味着,公众关切网约车平台抽成的进一步透明化。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