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长征汽车,豪掷数十亿押注氢能,长城商用车项目不只想拿生产资质?

2021-06-09 14:42:34 和讯名家 

 

  随着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商用车项目落户河北邢台,更多的细节正浮出水面。

  “长城汽车的确有意向重组长征汽车,目前双方已经在洽谈中了。”一位长征汽车内部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长征汽车是河北省内唯一一家地方政府拥有100%股权的具备N1-N3类(轻型、中型、重型)商用车整车,以及专用车生产制造资质的企业。若长城汽车重组长征成功,其将绕道拿下商用车生产资质。

  今年3月,长城汽车对外宣布将在年内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彼时,就有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接下来长城将收购一家商用车企业,以推进商用车项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只为生产资质?

  长城计划重组长征汽车,其实早有端倪。

  今年5月,长城控股集团与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政府签署长城控股平台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新能源商用重型卡车研发及生产。当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赴现场。

  启信宝显示,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即长征汽车)由邢台龙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后者则由邢台市信都区财政局100%控股。

  上述长征汽车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此次长城重组长征汽车,应该是政府推动的项目。”据了解,在长城控股平台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邢台市政府方面曾表示,要推动长城商用车项目早日瓜熟蒂落。

  如果此次重组长征汽车成功,长城汽车将拿下商用车生产资质。长征汽车官网显示,其沿用了原长征汽车品牌的全套生产资质,是河北省一家具备货车类(含越野车)和专用车类产品的生产制造资质的国有企业。

  但长城计划重组长征汽车,或许并非只是看上生产资质这么简单。2018年,长征汽车建立了欧洲太脱拉最新一代生产线,并于同年6月与捷克太脱拉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及《专有技术许可协议》,全面研发、生产最新一代太脱拉重卡。目前,太脱拉特种车仍是长征汽车的主营产品之一。

  “太脱拉技术主要用在特种车上,越野性能比较强。”一位重卡工程师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市场有限,使用太脱拉技术的企业在国内不是很常见。

  这一点,与眼下长城主攻越野车市场的战略不谋而合。而手握太脱拉技术和生产资质的长征汽车,对此时急于进入商用车市场的长城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拯救长征汽车

  长征汽车虽诞生于1950年,但名气却并不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征汽车曾在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表现不俗,一度整车年产销量实现2000多辆。而后因为种种原因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濒临破产。

  直到2018年,长征汽车与捷克太脱拉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年,长征汽车又与意图“北上”开拓市场的华菱星马(600375,股吧)(即现在的汉马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其中长征汽车以生产资质、车间和设备为基础,借助华菱星马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合作建设LNG重卡汽车项目。

  签约后7天,首批24辆“长征牌”LNG清洁能源重卡组装下线。然而,此后长征汽车与华菱星马成立的合资公司再无音讯。汉马科技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已经‘流产’了,当年双方签约后就没有任何进展了。”

  项目流产背后,生产基础薄弱是长征汽车的“软肋”。在2019年前,长征汽车只有总装工艺,冲压、焊装、涂装这些汽车整车生产必备的工艺尽数缺失。这意味着,一直以来长征汽车只是承担着组装的角色。

  上述长征汽车内部人员对记者说:“长征汽车也就是这两年才恢复业务,在终端市场的认可度并不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长征汽车累计销量为175辆,4月销量仅为61辆。因而对长征汽车来说,此次长城重组能否顺利完成尤为重要。

  长城的商用车局

  从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来看,长城汽车在自主三强中位列第三。但与“对手”相比,只有长城在商用车市场中缺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2018年11月,长安跨越斥资3.5亿元收购北奔重型汽车重庆有限公司,成立重庆长安跨越商用车有限公司。2020年,吉利商用车集团收购华菱星马,以扩大在商用车领域的版图。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城亟需补上在商用车市场的空缺。

  此前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曾密集发布大量与重卡相关的岗位招聘,并于2020年成立了重卡项目组。同时,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注册了“猛犸象”、“剑齿虎”等一系列待用的商用车商标。

  从目前长城汽车的举动来看,商用车项目主要是围绕氢能。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内,长城汽车核心氢能动力系统零部件将供应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平台。同时,在氢能上的投资手笔不亚于一场“豪赌”,过去6年时间里,长城汽车在氢能领域已经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研发,未来还将投入30亿元。

  长城汽车之所以斥巨资在氢能商用车上,正是看到了该领域的增长空间。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认为:“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氢燃料电池更适用于商用车,将大幅降低碳排放。目前国内燃料电池处于示范阶段,2050年目标超过500万辆/年。”

  事实上,除长城汽车外,多个车企都在加速布局。如,亿华通与丰田汽车合资设立燃料电池公司;现代汽车已经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等。另外,包括一汽解放、东风汽车(600006,股吧)、中国重汽(000951,股吧)、上汽依维柯等都推出了燃料电池重卡。长城汽车的“参赛”,将使得未来商用车市场的竞争更具看点。

  记者|段思瑶  编辑|程鹏 裴健如 肖勇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自视觉中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