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车标配华为鸿蒙车机 苹果 安卓可以退圈了

2021-06-18 18:03:18 和讯名家 

来自华为的鸿蒙系统即将已经在极狐阿尔法S上正式亮相了。同时也有确切消息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将会使用来自于华为的车机系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聊车机和车还有用户之间的关系。

车机这个称呼是近些年来才有的,从最早的车载收音机和磁带机,到后来的CD,多碟CD机,那时候的车机其实只是一套车载的音箱系统。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功能。

到了21世纪,真正意义上的车机出现在了一些豪华品牌上,这些车机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功能。比如说车载电话,和车载导航系统。那时候的车载电话是要单独给车机一张电话卡的,而且导航系统在功能性、精度和稳定性方面也相当落后。

虽然那时的车机功能逐渐丰富,但是也没有和车建立什么直接的联系。对于车辆的设置,行驶的部分和车机都没什么直接的关系。

2010年以后,奥迪MMI,宝马的i-Drive等车机系统将车机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包括后来大众的MIB系统,都是一个时代的代表。

最明显的特征除了更加丰富的功能,支持蓝牙连接移动电话以外,就是可以通过车机系统对车辆进行设置,比如说车内外的灯光,变速箱的逻辑,驾驶模式等等。

这种集成化程度更高的车机系统到现在也是欧美车型的主力系统。后期,欧美车机的发展速度就明显变慢了,除了加入一些新的功能以外,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而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车机系统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更新换代是非常迅速的。从最早的一味追求大屏幕,到现在集成了众多功能,注重流畅性和漂亮的UI设计,到OTA升级,包括优秀的语音识别和语音控制能力都是目前自主品牌车机系统的优势。

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大部分的自主品牌车机系统都是依赖于安卓系统,而安卓系统并不是国产的操作系统。所以此次鸿蒙系统的引入绝对是一件扬眉吐气的好事儿。

目前的鸿蒙车机系统已经内建了30个左右的APP,其中也包括我们熟悉的bilibili,网易云音乐等等。同时,除了我们常用的这些功能以外,车机系统也是车与互联网沟通的重要纽带,按照目前万物互联的概念来说,鸿蒙车机系统也是非常合格的。

并且对于车辆更深层次的功能方面也将会有极大的帮助,比如我们熟悉的L2,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就需要依靠强大的处理和运算能力,而鸿蒙车机系统就有这个能力。这对于车辆在未来的自动化,智能化是具有极大意义的。

所以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现在的车机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大屏幕和多媒体系统,而已经成为车辆的信息中枢,甚至以后有机会取代车内的各类控制器,比如发动机控制单元ECU,变速箱控制单元TCU等等。举一个例子,我们熟悉的特斯拉就是依靠一个非常强大的车机系统实现了诸多的付费才能解锁的功能。

所以,鸿蒙车机系统,标志着国内车机系统的一个更新的高度和更远大的追求。我们就一起期待鸿蒙车机系统未来带给我们的惊喜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