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战略成效显著 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增约2倍

2021-07-22 07:12:4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武子晔

  7月20日晚间,长城汽车(601633,股吧)(601633.SH)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21日开盘后,长城汽车股价大幅上涨,收盘涨停,报50.07元/股。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达61.8万辆,同比增长56.5%。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汽车企业销量普遍偏低。不过,与2019年相比,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仍同比上涨25%。

  从产品线来看,哈弗依然是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其上半年销量达39.15万辆,同比增长49.3%;欧拉增长显著,销量达5.25万辆,同比增长456.88%。

  乘联会发布的上半年车企销量排行榜显示,长城汽车排名第八。在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虽然在长安、吉利之后排名第三,但增速较快。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自主三强的销量差距不大。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量突破65万辆,吉利销量为63万辆,而长城汽车为61.8万辆。

  去年7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新平台战略,包括“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咖啡智能”平台,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目前,新平台上市车型已经超过了六款。平台化生产可以实现降本增效,新平台车型销量增长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久前,长城汽车宣布,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达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不过,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其距离2025年400万辆的销量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汽车行业近年来整体增长是缓慢的,而从长城汽车设定的目标和战略来看,它的打法超出了市场的节拍。这可能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是通过快速成长收割其他品牌空出来的市场空间,从而快速进入第一梯队,甚至跑到合资企业前面。二是长城汽车近几年一直强调全球化的战略,全球市场的玩家需要达到一定的量级才能生存下来。”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速的市场扩张需要具备核心的竞争要素,这需要在研发等方面进行大规模投入。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