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斯柯达2018年财报解读:全球销售营收增长4.4% 2019开启电动化战略

2019-03-21 08:05:10 盖世汽车网 

3月20日,斯柯达正式发布了2018年财报。根据报告,2018财年斯柯达销售营收为173欧元,相比2017财年的166亿欧元同比增长了4.4%;但营业利润相比2017年的16.1亿欧元下滑了14.6%,达到13.8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8%,也有所下滑,2017年为9.7%。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表示,2018财年斯柯达交付量再创新高,成功证明了斯柯达的产品战略行之有效。

销量连续五年增长 中国为最大单一市场

2018年,斯柯达品牌全球销量同比上涨4.4%至1,253,700辆,连续5年实现增长。从区域来看,欧洲、中国以及俄罗斯为斯柯达重要市场。其中,在欧洲市场,斯柯达销量为826,800辆,同比增长4.9%;俄罗斯的销量为81,500辆,同比增长30.7%;而中国市场销量为341,000辆,同比增长4.9%,依然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斯柯达表示,尽管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自90年代以来的新车下滑,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品牌攻势,同时针对中国市场推出SUV车型,专为中国车主打造,并加强与上汽大众合作。2022年,斯柯达将会在中国推出30款新车,助推下一个十年实现全球交付量125万到200万辆。

从单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斯柯达明锐仍是品牌最畅销车型。SUV车型斯柯达柯珞克和柯迪亚克的热销为品牌的持续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两款车型交付量分别达到115,700辆和149,200辆。在中国市场,斯柯达SUV系列车型销量超过117,700辆,占斯柯达在华总销量约三分之一。在轿车市场潜力消耗殆尽后,斯柯达在SUV领域找到了新大陆

按照规划,2019年,斯柯达将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如斯柯达SCALA和斯柯达VISION X量产版。此外,斯柯达还将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首款纯电动车型。

2018挑战诸多

尽管销量的增长带来了销售营收的增长,但营业利润和销售利润率双双下滑表明斯柯达的2018财年并不是绝对的完美。

梅博纳称,2018年对斯柯达来说挑战诸多。一方面,斯柯达在大众集团承担相关项目,包括印度和俄罗斯地区的业务重组、帕萨特车系在捷克Kvasiny工厂的研发和生产,以及多品牌产能的扩张等。另一方面,新的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WLTP)开始实施,中美贸易摩擦给一些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人力成本和对未来开支的投资也在增加。

梅博纳称,201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但斯柯达将继续有组织地实行2025战略。

斯柯达CFO Klaus-D-iete表示,斯柯达2019年预计会在一些关键市场遭遇重大挑战,为此斯柯达在2018年上半年启动了Performance项目,该项目将帮助斯柯达从2020年后每年节约5亿欧元。

2019开启电动化战略 2020年推超过10款NEV车型

2019年斯柯达将进入电动出行时代。按照规划,今年斯柯达将在欧洲推出首款电动车型——速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SUPERB PHEV)。此外,斯柯达还将推出CITIGO纯电动车型。2020年,斯柯达将推出基于大众集团MEB电动平台的首款车型。2022年底,斯柯达计划推出30多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超过10款为电动车型。

当然,在斯柯达的全球电动化战略中,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中国将是极为重要的市场。

除了生产电动车型以外,从2019年起斯柯达位于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工厂还将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生产电动零部件。

按照2025+升级战略,斯柯达的电动出行蓝图还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及数字化等新兴技术领域。2018财年,斯柯达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增长了46.8%。未来四年,斯柯达将投资约 20 亿欧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型以及发展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在移动出行上,斯柯达正着力于开发各种类型的移动及按需出行服务。斯柯达数字实验室推出了“欢乐出行”(HoppyGo)汽车共享平台、“独辟蹊径”(Uniqway)学生汽车共享平台以及为需要特殊辅助的人群而打造的“关爱司机”(CareDriver)服务。目前,斯柯达还在开展“最后一英里”创新式快递服务的测试,将包裹直接派送到客户的私家车上,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在智能互联上,斯柯达率先推出了全新信息娱乐模块MIB 3。用户可以在车内享受更佳车载互联解决方案,并且可以在所有的全新斯柯达车型上体验到方便的在线模块更新功能。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