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将调整董事会规模,马斯克三位盟友将退出

2019-04-22 14:29:15 新京报  陆一夫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在马斯克与SEC再次达成和解前夕,特斯拉宣布对董事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整计划。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显示,公司将计划缩减董事会规模,董事成员将从当前的11人缩减至7人。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在马斯克与SEC再次达成和解前夕,特斯拉宣布对董事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整计划。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显示,公司将计划缩减董事会规模,董事成员将从当前的11人缩减至7人。

  其中,现任董事会成员布拉德·巴斯(Brad Buss)、安东尼奥·格雷奇亚斯(Antonio Gracias)、斯蒂芬·尤尔维森(Stephen Jurvetson)以及琳达·约翰逊·赖斯(Linda Johnson Rice)都将在任期结束后不再参加连任。这四人里有三人被视作是马斯克的重要盟友:巴斯从2009年就加入特斯拉董事会,而尤尔维森和格雷奇亚斯则是马斯克的两位早期投资者和好朋友,如今这三人均不打算继续留任。

  除了缩小董事会规模,特斯拉还提出了一系列议案,包括取消绝对多数票的规定,并将董事任期从三年缩短为两年。特斯拉表示,这些提议旨在改善公司治理,并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的建议。

  “是时候让特斯拉的股东们有更大的发言权,让他们有能力对公司和董事会进行改革,允许股东们更频繁地对我们董事的表现进行投票。”特斯拉在文件中称。上述议案将于今年6月11日的年度大会上进行表决。

  这一系列措施无疑是为了优化特斯拉目前的公司治理体系。由于马斯克的专横独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特斯拉经常由于他的推特言论而遭到损害,尤其是去年年中爆出私有化闹剧后,特斯拉的董事会被认为缺乏独立性,马斯克不受控制的言论容易让特斯拉陷入困局。

  为此,去年SEC在和解协议中要求,特斯拉需任命两名独立董事为董事会成员,同时设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监督和解协议的执行,以及控制特斯拉及其高管的公开声明。其后在12月28日,特斯拉宣布将提名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执行副总裁凯瑟琳·威尔逊·汤普森(Kathleen Wilson-Thompson)进入公司董事会。

  不过事情并未到此结束,2月2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马斯克违反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再次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关于特斯拉的重要信息却没有经过公司批准——马斯克一周前在社交平台上透露,预计今年特斯拉将生产50万辆车。

  对于SEC的指控,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SEC忘记阅读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记录,“财报会议记录上写明特斯拉的年产量为35万-50万辆。”

  但SEC并没有就此放弃,其向马斯克提起诉讼,称此举违反他们的和解协议,应该被判藐视法庭。目前马斯克与SEC继续寻求和解,法院批准双方最迟于本月25日前提交报告。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