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L3自动驾驶商业化倒计时 图商忙跑马圈地

2019-04-23 06:52:30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行业公认L3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将从2020年开始,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94亿美元。]

  两年前,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百度外卖董事长刘骏一头扎进创业大军,创办了宽凳科技有限公司,专为L3自动驾驶开发高精地图。“我判断风口到了。”刘骏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虽然中国法规还不允许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上路,但是行业公认L3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将从2020年开始,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94亿美元,是地图产业未来15年最核心的增长点。

  此前一个阶段,当免费手机导航兴起时,图商们(地图公司)还在为盈利模式而苦恼。因此,当高精地图的商业前景显现,几乎中国所有具备甲级测绘资质的图商都蜂拥而上,互联网公司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也通过收购完成了这一领域的布局。

  图商跑马圈地

  刘骏在2017年5月创立宽凳科技,次年2月,宽凳科技就宣布获得IDG资本、成为资本等机构A轮数亿元融资。去年11月,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宣布和宽凳科技结成战略合作关系,今年4月,伟世通宣布与宽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广汽新能源和伟世通,恰巧是汽车主机厂和汽车零部件公司中的一级供应商,这正是图商们争夺的核心客户资源。

  据公开信息,传统老牌图商四维图新(002405)与宝马、蔚来展开高精地图业务合作,并拿到了戴姆勒的长期订单;高德获得了凯迪拉克吉利的商业订单;百度与北汽、长城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中海庭是众多图商中最具特色的一家公司,它原本是光庭与中海达(300177)的合营企业,2017年被上汽集团(600104)控股,目前已经和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展开合作。

  宽凳科技和Momenta是获得了地图资质的初创公司,目前均独立开展高精度地图业务,和传统三大图商相比,宽凳科技等新创公司虽然在资金以及生态建设方面能力不足,但胜在通过特定的技术手段,可以更快、更低成本地突破高精地图资金与技术的壁垒。

  作为零部件行业首屈一指的巨头,博世集合了百度、高德和四维图新共同开发集成博世精准定位服务的高精地图生态系统。基于博世与主机厂深厚的合作关系,其自身的技术与资金实力,实力强大如百度、高德,也不得不甘愿成为博世的二级供应商。

  还有一些初创公司没有宣布明确的商业合作伙伴,但行业人士认为它们的机会在于二三线的主机厂、特定场景需求以及后装市场。

  图商们跑马圈地,一方面是要获得订单活下来;另一方面,争取成为高精地图的行业标准,未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宽凳科技完全聚焦高精地图,立志服务于所有自动驾驶公司,避免垂直竞争——这同时也透露了刘骏的野心:成为所有自动驾驶汽车的高精地图供应商。

  对于百度等生态链完整,既做软体又做硬件的公司来说,这是互联网进军整车制造业又一次绝佳机会。十多年来,互联网公司精于利用资本与大数据的力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的堡垒,唯独在整车制造这个百年传统的产业尚无建树。2017年兴起的互联网造车运动,反而是陷入困境的较多。

  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给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另外一条道路:通过高精地图反向整合自动驾驶,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整合硬件,直接进入整车制造的自动驾驶阶段。

  传统地图行业复兴的机会

  从数字地图时代回溯,2010年之前,图商们的日子本来很好过。它们面向前装和后装市场开发车载导航,做B2B的生意,虽然藏在幕后,但随着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它们的业务也不断增加。

  2010年之后,大屏幕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技术兴起。高德计划走向前台,面向普通用户发售价格为50元的手机导航软件,不料百度地图率先推出了免费的手机导航软件。3年后,百度地图的装机量达到2亿。车载导航正式进入免费时代,以车载导航为核心业务的凯立德科技、高德甚至于前装市场的“老大”四维图新业绩都受到影响。

  2014年一季度,高德就亏损了4600万美元,也是在这一年,高德委身嫁入阿里。2015、2016年,凯立德科技主营收入出现严重下滑,亏损扩大,技术人员流失近四成。

  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传统图商来说恰似雪中送炭,既是传统图商复兴的绝佳机会,也是新一轮跑马圈地的开始。

  “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系统中不可替代的一项技术。”刘骏说。

  传统的电子地图会描绘出道路,精度可达1米,但通常情况下不会对车道进行精确描绘。而高精度地图不仅会描绘道路,还会精确描绘道路上的每一根车道,精度可达1厘米,以使自动驾驶汽车更好地识别交通情况,从而提前做出行驶方案。

  谷歌、特斯拉等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最初由雷达和摄像头提供环境信息,实际运营的经验表明上述技术的视野存在局限性,必须提前预知道路环境的概况,再辅以实时性的环境信息,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动驾驶系统。

  举例来说,特斯拉在美国曾发生过一起车祸,该车辆的摄像头把一辆货车反光的金属车身识别成蓝天,如果配合高精地图,提前预判到前方三岔路口可能有车辆驶出,这起车祸发生的概率可能会低很多。

  从传统数字地图走向高精地图,成为几乎所有图商的选择,除了持续大力投入高精度地图外,它们的商业模式也由以软件授权为主的收入模式,转变为以车联网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

  当然,图商跑马圈地背后,资本四处游走出击。

  宽凳科技获得IDG资本等机构的数亿元A轮融资,微软地图前负责人陶闯创立的wayz.ai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四维图新前成员为主要创始团队的极奥科技获得数千万元投资,成立于2016年的Momenta已经获得5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2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资方包括招商局创投、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蔚来资本、戴姆勒集团等。

  BAT的入局实际上更早。2010年,阿里巴巴以3500万元收购易图通,初次试水地图行业。2014年,阿里巴巴以10.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德地图。2013年,百度收购了长地万方,以此为基础打造了现在的百度地图。2014年,腾讯以11.7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四维图新近10%股份。

  虽然百度、高德和四维图新已经联合了一些大车企,但还很难说市场格局已定。其中除了技术迭代产生的变量外,主机厂不愿意向图商开放数据也是原因之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汽车行驶中的复杂性、安全性等问题,与主机厂深度协同开发既是技术不断成熟优化的必要,也是获取竞争中先发优势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